民主德國還是第三帝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9:51:16 作者:Chambord Language

感覺對動畫內容太過認真似乎搞錯了什麼,不過還是忍不住想吐槽一下本劇。

本劇是日本動畫中罕見的以民主德國(東德)為背景的作品,但本質還是常見的機甲戰鬥故事。聽說本劇是一系列作品的前傳,而動畫又是以小說為基礎改編的,不過我全都沒看過,也沒時間看,所以只評價本劇。

本劇雖然套了一層東德皮,但除了人物有一個德語名字、穿國家人民軍制服、互稱同志之外,實在沒多少“共產趣味”的描寫。本來日本動畫中外國人說日語是慣例,觀眾可以腦補這些“德國人”其實在說德語;然而劇中卻出現“別在我的名字後面加‘君’字叫我!”“那可以叫你某某‘醬’麼?”這種穿幫對白,霎時令人齣戲。

本劇的重點放在嚴肅的政治戲,但想在日本動畫中看到有深度的反極權故事似乎搞錯了什麼。故事的主線是東德面對外星怪獸侵略,斯塔西奪權建立總動員體制,對有異心的國家人民軍精英機甲部隊(即主人公們)進行鎮壓。而後主人公們聯合國家人民軍將領反抗斯塔西,殲滅斯塔西機甲部隊後,接受西德軍事援助共同對抗外星怪獸,並展開統一談判。

這段故事之不合理相當明顯。斯塔西是情報機構,轄下武力有限,不足以抗衡國家人民軍,兩者的關係也不是截然對立的。在統一社會黨領導下,要實施戰時總動員也不需要政變程度的大規模變革,在既有體制內調整就足以應付了。編劇腦中的這套“東德”體制其實是簡單地套用了一般人對納粹德國的想象:

首先,從東方蜂湧而來的外星怪獸,對應了二戰末期德國在東線的頹勢。

其次,虛構的“國家人民軍vs斯塔西武裝部隊”情節,對應了納粹德國的“國防軍vs武裝黨衛隊”二元軍事架構。

其三,把國家人民軍當成不滿體制的“正義夥伴”,對應了7月20日密謀和二戰後盛行的“國防軍無罪論”。

其四,國家人民軍勝利後接受西德援助、帶領東德投奔西方陣營的結局,則對應了對“7月20日密謀如果成功”的歷史假想。策劃7月20日密謀的施陶芬貝格伯爵等人的原訂目標,就是在刺殺希特勒、建立新政權後向英美盟軍投降,併合作對抗蘇軍的東進。當然,即使他們當時真的成功刺殺了希特勒,這個目標也不可能實現,因為英美和蘇聯的關係要等戰爭結束後才會逐步惡化。

最後,劇中斯塔西對主人公們的單位進行的滲透活動,只有簡單的線人告密和逮捕拷問,這也對應了一般人對納粹蓋世太保的印象。斯塔西真正擅長的竊聽和“侵蝕”(對當事人進行各種匿名的騷擾活動,使其心神耗弱)等細膩手段,在劇中毫無表現。

至於駐德蘇軍在東德政變和內戰中完全隱身,我想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以編劇的水平,他無法處理這個要素。

所以,為什麼這個披著東德皮演出常人的納粹想象的故事,不乾脆把背景設在第三帝國?恐怕是因為在冷戰背景下出現大型戰鬥機器人已經很勉強,要是改成元首那時候就有機甲可用,就荒誕到沒人會認真看下去了。

動畫信息

黑之宣告
中文名:黑之宣告
原 名:シュヴァルツェスマーケン
又 名:Schwarzes marken / 黑色標記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75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