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海誠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5:57:58 作者:Eris Language

雖然故事內核相似,但是比起勇者鬥惡龍救公主,更像是窮小子帶著怡紅樓的翠花和她的賣身錢跑路了。

看完的最大感受可能是,新海誠老了。

老到以至於一個看胸的橋段出現了不下三遍,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拜訪女生家?!”而手忙腳亂的這種類型橋段不下兩遍,男主總是在臉紅慌張,莫名其妙地衝動。我在看的時候在思考新海誠是不是快忘記自己少年的樣子,又或者說,是因為還是停滯在自己記憶裡面的少年。

非常,非常沒有代入感。但也有可能,日本男子高中生是與國內不同的另外一個生物。

非法持槍的支線也很莫名其妙,如果只是為了更加烘托孤獨無依的境地的話,離家出走這條就夠了吧。兩次開槍都是毫無作用,甚至有點多此一舉。

男性創作的愛情故事總是很奇怪,女性角色如果沒有創作好的話就會淪為工具人。比如勇者救公主,以及後世核心相似的好萊塢大片。我覺得也沒什麼,畢竟在這種作品中,愛情總是隻是一個噱頭,更加重要的是作者核心想要表達的東西。

我知道新海誠是從秒五開始。裡面的第二個故事——暗戀男主的女生的故事,對暗戀中女孩的心情刻畫之細膩讓我驚訝,以至於我知道創作者是男性之後心情複雜了好久。至少證明他是有能力去處理一些事情的。

但是新海誠明顯在主題上面更加專一,從秒速五釐米到言葉之庭,君名到天氣之子,不變的內核都是在勇敢追逐的少年。

新海誠說來說去的故事,懷念的無非是十幾歲少年的勇敢,我們稱作“少年意氣”的東西。也許女主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只是少年為了那份熾熱純粹的情感而一往無前,敢於同天地世間作對的勇敢。

秒速五釐米裡面寂寞漫長而重重阻礙的相見旅途,言葉之庭裡面衝破年齡和身份界限的告白和雋永思念,到君名跨越時空的拯救。

新海誠的少年永遠都在路上狂奔,除了一腔熱血和愛戀別無所有,但為他們的公主義無反顧。

《天氣之子》重提了一個老套的問題——“如果犧牲你的愛人能夠拯救世界,你是否選擇什麼?”爛俗的大片選擇迴避問題,然後以設定來強行達成兩全,要麼“做正義的夥伴”,付之大義。這部片選擇了硬剛,然後東京快沒了。

且不談三觀正確與否,我對於這個選擇還是極為不滿的,因為轉折太過生硬了。男主和女主一起做生意,天天為別人帶來笑容,即使初來東京的記憶是灰色的,也應該在抉擇時候有所猶豫,因為他對世界有著真實而深入的體驗和認知,但是男主——“我只要和陽菜在一起就可以了”。

眼都不眨呢。

再說說天平的另一頭,因為女主太過工具人,以及在bgm裡面過掉的晴女日常,導致我對兩人產生的情感完全莫名其妙,我也沒看出來女主是否喜歡男主。然後男主就願意為女主犧牲掉東京了。

男主離家出走的原因沒有具體交代。只有《麥田的守望者》和“我覺得無法呼吸”來作為線索,可能是抗拒循規蹈矩的生活,青春期最渴望的是轟轟烈烈的快意,但是女主讓他重新降落,讓他觸摸到他可以呼吸,並且好好生活的世界。為什麼不可以更多表現一下這點呢?

我最最討厭的地方就是,影片極力淡化這個選擇的後果,在後面部分都在避重就輕,只是表現了,人們住到更高的地方,絕口不提世界要為這個選擇付出的代價。只告訴少年少女們要勇敢但是對用勇敢的後果絕口不提,這算是哪門子的勇敢。更令人作嘔的是,男主居然還試圖用“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這句話來為自己開脫。

這叫愚蠢,也叫莽撞。

少女媽媽,和過失殺人的小混混,都是這樣愚蠢的勇敢。麥浚龍的專輯《the album part one》首回裡面寫了這樣的愛情故事——從《勇悍·17》的天真莽撞到《困獸·28》的一地雞毛,徒讓人唏噓不已,但也是真實的痛楚。我們遲早要為自己的勇敢付出代價。

寫到現在,我好像應該批判這種沒頭沒尾的勇敢(衝動)了,看起來像是我媽常說的“你要想清楚再去做”,裝得自己好像是一個更高級的理性動物。

然後我想起來我朋友高中和教導主任直接剛被處分,還有我在老師推崇亂七八糟的東西時候直接嗆聲被罰站和寫檢討的事情。我們作為刺頭,在同齡人中間逆行。

我記得自己梗著脖子,和老師爭得面紅耳赤,頭頂老舊的電風扇吱呀轉動,底下同學抓緊時間,低頭唰唰地寫著作業。也許他們是對的,當老師說話放屁,自己抓緊時間好好學習。但我總是要走那麼多彎路,而且我後悔了,於是走到最後我也變成了,和他們眼神一樣淡漠的成年人。

曾經我以為我做不到,現在變成了我回不去。

我還是沒有辦法去嘲諷這樣的愚蠢的莽撞。

也許我們都老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