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評價】地球外的少年少女——無關科幻的科幻標準螢幕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10:33:29 作者:雨後折木 Language

7.2/10《地球外的少年少女》——看著精美的機器,實則裡面的零件早已生鏽。

在開寫這篇專欄之前,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會寫這篇專欄。如果其夠好,雖然會寫,但不會現在寫。如果其不夠好看,也是會待其有一定熱度之後,或幾個月後想起,再來動筆。那為什麼會現在寫,這個問的答案便是我看完這部動畫之後的一個疑惑。

地球外的少年少女。為什麼不好看,又為什麼會好看。

而這個問題歸根結底,其實就是,為什麼會有《地球外的少年少女》這樣的作品。不過如果將其歸類為子供向動畫,是給孩子們看的,我心裡就不在會有這些疑慮。這部作品當作啟發幻想,講述友情,的動畫,其腦洞大開的劇情是非常的適合,同時也規避了科幻不科幻,背景模糊,角色扁平這些缺點。因為你好,我好,大家好。總體向上,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子供向電影嗎?

可它不是。

動畫開始在劇情還沒有展開時沒有任何問題。知道這是未來,人工智能已經發展到了很高的等級,人類沒有ai就不行了。而主角與女主在開始就面臨一個會死亡這種有衝擊性的未來一定會發生的事件,衝擊性的同時也簡單的樹立了一個目標。而其他三位來自地球的角色也開始露面,鮮明的給觀眾留下了直播女,對科學感興趣的弟弟,看著就有些本領的人這些印象,其實這裡也要一般歸功於這種角色類型的普通。以至於觀看作品較多的人,在一開始的劇情就會流夏較深的印象,是這樣的角色開啟劇情。

一開始便比較立體的角色,以及不懂,但是好像很厲害的未來科技,加上很唬人的敘事節奏製作,儼然一個開場八分多的優秀科幻作品。這時作為一部優秀的作品,就要做什麼呢?衝突,事件,角色過去加深塑造,角色成長改變,背景延展增強科幻感,填一些不明所裡的坑,劇情堆積到高潮,落幕。在故事的敘事上本身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動畫的衝突事件都還算過得去。

在故事開始展開之後,主角外冷內熱這一點開始展現,女主打醬油,直播女很煩人,弟弟不錯,另一位有些不成熟與中二。故事發展到這裡,也就是展開之前,這一段並沒有什麼問題,順著發展,更多的設定以及背景開始鋪開。而隨著後面故事發展,主角成長,更多的具有一些科幻感的東西開始出現,人工智能的頂峰,由其引領的過去的謎團就要在後續的劇情揭開!然後

然後故事就崩盤了。

這個崩盤,在寫專欄時讓我想到了同樣崩盤的宿命迴響,都是近期的開始不錯的作品。兩者不同的是,宿命迴響的崩盤是製作的原因,是參差不齊的質量波動。但這部作品是一條直線到底的崩盤。

動畫開始是展開性的開局,不太討喜的主角,一堆不清楚的設定以及背景,和犧牲人物本身的推進劇情。都是需要故事後面去發展,來講述這些東西是怎麼樣,來完善例如男二的幼稚與不成熟,直播女的名利心,讓觀眾有,啊,這個角色原來還有這樣一面啊,的感覺。但本部動畫沒有想在塑造角色上做什麼事情,幾乎所有事件的轉折以及開啟都是依靠犧牲角色來推動。一開始是讓男二給觀眾留下中二,初步發展的不成熟,幼稚。之後直播女名利心嚴重,開始的大姐姐型角色在沒有多少合適鋪墊下的反轉。而女主則是至始至終的透明,開場的暗也不知道是出於什麼的安排和男二的ai合體,之後就再也沒了其他。包括一開始主角所展現出來的智慧,在後面也是沒有什麼作用。基本上是開始展現出來的,就是其的全部。殘缺的杯子,不去修補就想要裝上一杯的水。

故事的背景設定十分雜亂,科幻的各種東西令人眼花繚亂。但就像紙紮的一樣,無比的虛假。只顧著去發展一條的劇情,而不顧故事是否可以發展,是否鋪墊足夠,是否順滑。設定只有他是這樣,而不是他為何是這樣。雖然有很多不必要去講述,但有很多,例如主角的ai為什麼那樣的強大,ai與主人又是什麼樣的關係,以及很多鋪下後再也沒有出現的東西,都是需要講述但沒有去講述的東西。

在小體量的內容下強行講述了一個大世界大視角的故事,本身的講述能力又不充足,搞出了太多東西,但沒有去用看著科學的方式去給其個理由。導致科幻的牛逼的東西越來越多,其的一切也就顯得愈發的虛假,到了後面的結局,塑造失敗的各位角色通通成為了世界級別的成功人物,顯得整部作品有些可笑。最後科幻也不再是科幻,只是帶有一名詞,可以做到,與奇幻無二,但又無奇幻之感。如不通情理的神言,我令燈熄滅,燈熄滅,但世間沒有神力,我又沒有去碰開關,就如這樣一般的無厘頭以及奇怪。

與這部動畫最為相似的是零幾年的一部名為《東之伊甸》的作品,不過東之伊甸與之想必就如大人如孩子一般了。大人和孩子都會犯錯,但從觀看的視角所看,孩子只有錯誤,而事實上,在作品上,也是如此。

主題是故事的作品,大多其所謂的科幻,奇幻,現代,古代。都是故事的承載物,與是什麼沒有太多關係。放到小說中,不管作品是什麼時代,讀者始終看的是這名作者的書,要看的也是這名作者所講述之故事。這也是我並沒有延展去說其科幻如何的原因,而主要去說其作為一個故事,有沒有去用到故事中化為種種科幻的各個部件。好的科幻好的奇幻自然是給了人一個不同的,幻想一般的世界,但實際也是故事。本部作品在開始的確給了一個不錯的科幻世界的幻想感,但等到回到地球后就是一種空虛,就如故事發展到後轉折時的承接錯誤。

專欄開始提出的問題實際上沒有答案,因為這個問題是給我自己的問題。在觀看這部動畫時,我就設想過,如果讓我來,故事是否會變得更好呢?想來想去,心情就變得十分的不好。因為如果讓我來的話,故事好像並非會變得更好?

就如一兩年前所寫的一個小東西,其的結尾就不如同這一般。不過想必是庸人自擾,不去做,如何來的答案?那麼,想通這一點。也就讓原本想到給出6.8分的我,給出了7.2分。

儘管其有各種各樣的作品,但是如果充當娛樂的話,也未必不是很差。大家喜歡,大家可以接受,大家可以看,那在大家之中,這又未嘗不是一部尚可的作品呢?

故事好看在拋出作品之科幻還在科幻範圍內的天馬行空的想象,成長惹人喜歡的主角,雖然犧牲角色去推進,但又不顯得有多麼差的其他角色。能說不好看嗎?其不好看在不好之處,好看在尚可之處。大家之所迎。如果再修補一些缺點,勢然會成為人人口中的一部力作。

短評:適合親子觀看的育兒動畫

動畫信息

地球外少年少女
中文名:地球外少年少女
原 名:None
又 名:The Orbital Children / Extra-Terrestrial Boys & Girls
首 播:2022-01-28(日本)
IMDb:tt13351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