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10:39:59 作者:緣葉 Language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1張

本文首發於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莎木》是SEGA推出了一款主機遊戲,不過因為太過超前被市場給腰斬了。而今天不是來討論這款緣葉沒有玩過的遊戲的,而是來聊聊這部《莎木》的新番動畫。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2張

因為今天是7月1日,想了一下之後,有什麼和香港有關的動畫,最好是功夫片可以推薦呢?然後這部新番就自然而然地出現了。

一、武術理念

《莎木》這部動畫由於是主機遊戲改,在動畫中就很容易看到闖關、解謎以及硬轉下一個場景的尷尬感,這是動畫沒有做好分鏡和演出效果的原因,也說明這部動畫就是貼合遊戲來製作的動畫,顯得特別的尷尬又無奈。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3張

對於這樣的動畫,為什麼緣葉要在今天推薦呢?除去上面的25週年香港迴歸的原因外,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它是一部我追完之後,想去了解、看到了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的一個標杆。雖然緣葉沒有學習過武術,也不瞭解何為武術,但是在看了這部動畫之後,我對於芭月涼來香港學習武術的“戒”“明鏡止水”等武術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4張

這是我在國產動漫中,電視劇中很少看到過了,對於武術本質的理解。緣葉不否認《莎木》對於武術境界有誇張的描寫,但是看這部動畫的時候,能瞭解天朝的武術理念,就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二、武德

《莎木》是2020年9月宣佈動畫化的,然後在今年終於製作完成並且播出到了13話,也就是芭月涼領悟明鏡止水打過了小boss、最後的boss藍帝在飛機上看戲這裡。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為了讓芭月涼領悟中華的傳統武術的各種境界,是必須要學會武德:“戒”、“義”、“膽”等等。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5張

不因本領而驕傲,自律自強,不隨意動用拳腳和招數;除惡揚善的事,要果斷去做;心澄至澈,似靜水無波,專誠己心,不聞雷霆之震驚等等。對於武術的理解,既用動畫的方式簡單地表達了出來,也用實際的行動來“說明”了傳統武術中必不可少的“心法”。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6張

對於沒有練過武術的人來說,看到這樣的武德,還是有點難以理解的,但是通過動畫的播出,看到了芭月涼對於武德的一點點理解,這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這也讓我們看到了中華傳統武術中這些“沒有”老師教過的精神面、成長面來說,是一次很好地展示中華傳統武術的內在價值。

三、動畫的質量不夠好

拋開尷尬的冒險解謎、尷尬的演出轉場、為父報仇的主線任務以及武德不談,從動畫本身來說《莎木》是一部動畫質量不夠的動畫作品。正如緣葉前面說的一樣,它本身就是遊戲改,走的路線也是不斷查找真相的模式。

這樣的模式本身就更加適合遊戲,一關一關去解決問題,一點點地接近真相,這樣才有意思。但是《莎木》是一部動畫作品,它可以一點點出現各種任務的劇情等等,但是它過於注重的是遊戲本身而沒有將動畫那藝術誇張、將角色的形象、特效、音樂等直接表達出來,而做成了“新”的動畫而已。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7張

不是說一部動畫不能原創,而是遊戲中的劇情幾乎沒什麼大的改變的話,那麼看得人也會少了很多期待。而增加了一些原創性的東西后,能讓人看到更多有趣的東西,不就是遊戲改動畫、輕小說改動畫、漫畫改動畫的、最有趣的地方麼?而沒有達到這樣的有趣程度來說,真的是這部動畫本身質量不夠的鍋呀。

四、《莎木》

一位來自日本的年輕小夥子來到了香港,為了尋找殺父的真相而一點點地進行著解謎任務。從本身的劇情來看,《莎木》是一部王道少年向的動畫作品,尤其是在增加了武德這一“任務”後,讓我們看到了它優秀的地方。

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日本人來香港學武術的新番《莎木》,看過嗎 - 第8張

而《莎木》的尷尬場景在看著的時候,還是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在這次的香港迴歸祖國25週年之際,推薦這樣的一部有些“尷尬”的動畫作品,也是緣葉對於這部動畫作品的一種期待感(能賺點流量?),畢竟直接追到了13話肯定是有些想要表達的東西。

順便藉著這個機會吹了一波在《莎木》中看到的武德,也是我一直想表達卻不曉得怎麼寫的關鍵部分,我想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東西了吧。

本文為原創動漫評論,緣葉二次元公號,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動漫人,歡迎點贊和推薦,禁止轉載。

-END-

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這裡有更豐富的ACG內容。

動畫信息

莎木
中文名:莎木
原 名:シェンムー
又 名:Shenmue the Animation
首 播:2022-02-05(美國)
IMDb:tt13042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