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版料理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1:04:44 作者:納茲·修 Language

摘要:推薦2018年1月新番作品「衛宮家今天的飯」,橫向比較中華小當家、食戟之靈、美食的俘虜,從劇情、畫風、人物、文化等幾個維度縱向評析。

關鍵詞:平靜,細節,文化。

背景信息:

衛宮家今天的飯」,TYPE-MOON、TAa原作,ufotable動畫製作,2018年1月新番,主要聲優包括杉山紀彰,川澄綾子等,推薦指數:A級(待估)。

中華小當家」,小川悅司原作,日本動畫公司動畫製作,1997年4月番,主要聲優包括田中真弓,雪野五月,森川智之等,推薦指數:S級。

美食的俘虜」,島袋光年原作、東映動畫製作,2011年4月番,主要聲優包括置鯰龍太郎,朴璐美等,推薦指數:S級。

食戟之靈」,附田祐鬥原作,J.C.STAFF動畫製作,2015年4月番,主要聲優包括松岡禎丞,種田梨沙等,推薦指數:B級。

【推薦指數說明:由極力不推薦到極力推薦跨度依序為F級,D級,B級,A級,S級】

【部分作品帶有輕度劇透】


民以為天,美食番總是能讓宅迷食指大動,有食物本身的原因,如「異世界食堂」等;也有劇情熱血的原因,如「食戟之靈」等;也有兩者兼顧的神級作品「中華小當家」、「美食的俘虜」等。每部作品都各有特色,在主角出場前,我們先了解下前人都是怎麼栽的樹。

中華小當家

作為美食番的祖師級作品,「中華小當家」在美食屆、動漫界和國人的心中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多宅迷是伴隨阿昴長大的,也很慶幸這部美食番的飲食主題大多圍繞中國傳統菜式,自然而親切,以至於當初有不少粉絲現實模擬了這位特級廚師的料理。

對於90年代的作品來說,能把“光”這個元素結合在上菜環節,給觀眾一種“眼前一亮”的既視感,這樣深入人心的模式也是一種成功。雖然比不上如今特效的畫質,但一位少年廚師成長的勵志情節、類似姐弟戀的情愫、中國各地區的廚具神話,結合經典武俠劇的明爭暗鬥,讓這部97年的動畫作品獲得了一致好評。更不用說田中真弓大媽把阿昂這個角色配出了堅定王者的音色。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1張

美食的俘虜

“什麼都能吃”,這不只是對部分中國地區飲食文化的評價,也是「美食的俘虜」的食材特徵。比如產蓋澆飯的植物(圖①),富含寶石蛋白的蝦(圖②),燒麥味的草(圖③)等等,每集的片頭描述就是一場垂涎三丈的盛宴。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2張

這部大開大合的作品,應該說,也只有島袋光年這樣的英才可以刻畫的出來。就像「食夢者」中新妻英二那樣對漫畫的執著,「美食的俘虜」裡各位主角都透著一股犟勁兒,明明是俘虜美食,卻一生都在被美食所俘虜,“人生套餐”的設定就是很好的證明。

主角阿虜有「七龍珠」一樣的勁爆肌肉,很難想象這樣“粗獷”的男子會是一個頂級美食家;其他人物也各有鮮明個性,甚至有薩尼這樣弱化了男女性別的人設。這部作品之所以長存,除了對美食的極端體驗描述外,還有一點是和「海賊王」「銀魂」「火影忍者」這些超長連載一樣,沒有“絕對惡”的存在,比如最終BOSS——NEO的洗白(下圖)。角色的惡善轉化無形中擴大了觀眾的適齡範圍。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3張

食戟之靈

如果說「中華小當家」代表了中國傳統廚藝的經典,那麼「食戟之靈」就是對現代廚藝以及國際料理的致敬,比如愛麗絲的分子料理。

同樣都是描繪的廚師成長,同樣都是頂級廚師的後代,幸平創真比起阿昂更顯隨意和漫不經心——不同於阿昂力求廚藝的精益求精,幸平創真總在不斷探索新菜式,哪怕更多的是失敗。

不拘泥於固定的畫風,偶爾會模仿「銀魂」套用別的動漫作品,比如田所惠在「JOJO的奇妙冒險」的暴走。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4張

當然作為一部21世紀的作品,在各種番劇中想要出眾,有時候不免需要一點市場和商業手段,所以“賣肉”也成為了這部作品在展現料理體驗時的手段。但是無論怎樣,像「一拳超人」的埼玉老師那樣對超市特價食材的執著,以及對自家小店的自豪感是貫穿本作始終的槽點和亮點。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5張

衛宮家今天的飯

那在這些作品之後還能脫穎而出的「衛宮家今天的飯」又有怎樣的特色呢?可以說是日常溫馨的劇情暖爐平和的畫風意外驚喜的人物,以及深入淺出的文化的集合體。

劇情

很有意思的是,今年1月新番中有2部Fate題材的作品,一部是今天要推薦的「衛宮家今天的飯」,一部則是「Fate/EXTRA Last Encore」。不過同時上線,想必在製作經費上是有取捨的,後者顯得有點簡陋,劇情線也不是最好的一條,儘管有聲優原班人馬的支持,也擋不住相較之下的鮮明差距,而且Saber在其中身材也是大走樣……

和以往Fate各故事線描述的聖盃戰鬥劇情不同,「衛宮家今天的飯」定位在了料理日常,小鎮的輕鬆環境、衛宮家的簡單陳設,都為整部番劇烘托出了溫馨的氛圍。還有和「玉子市場」一樣的商業街設定,分分鐘鋪墊出了完全不同於血腥嚴酷戰鬥的祥和故事背景。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6張

從第一集開始,就直入主題開啟了料理的準備和製作,這在10多分鐘的動畫中也屬正常。後續長達4分鐘的全程料理講解也極為精細,包括食材的購買、前期的準備、細節的處理和擺盤,都體現了日本料理的匠心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7張

短短一集的動畫除去主體的料理製作,大部分是以衛宮和Saber為主體的鏡頭,無論是軋馬路、聊家常,都盡顯狗糧特質,撒滿屏。不過或許延續了Fate中衛宮“搖擺不定”的後宮氣質,OP在“女主”是誰這個問題上埋下了質疑的種子。或者應該說——這才是我們熟知的衛宮吧,哈哈!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8張

畫風

光是1月新番就有多種畫風呈現,有「紫羅蘭永恆花園」這樣厚塗的光影效果(圖①),有「刻刻」這樣數碼特效的技術感(圖②),也有「博多豚骨拉麵團」偶現的“罪惡之城”黑白紅色(圖③),也有「七大罪」這種常見的平塗輔以分明的稜角(圖④)。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9張

不同於上面這些,「衛宮家今天的飯」色彩淡雅,整體以彩鉛的塗色帶給觀眾一種薄薄的輕鬆感,溫馨的畫面常配以一層朦朧的白霧,更讓觀眾覺得彷彿是邊飲一杯熱茶,邊在欣賞動畫。這在冬天無疑是一劑溫暖的良方。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10張

人物

作為Fate的衍生劇,人物的客串是很有必要的,試想原本戰鬥的死去活來的英靈們,好不容易有個喘息的機會,相互串個門,喝喝酒,嘮嘮家常,是多麼難得。作品之間的映襯在這裡也起到了作用,回想起原作中的生離死別,這裡的平靜日常彌足珍貴,如果可以,希望大家都能停在此刻。

命運版料理日常 - 第11張

文化

最後想分享的便是劇作主題裡透出的日本飲食文化。從「食戟之靈」已經可以看出小作坊式的日本料理亦有其精彩的地方。衛宮在原作中就因為身世很會照料自己,在「衛宮家今天的飯」裡可謂大顯身手了。番劇利用衛宮作為廚師的天賦,很巧妙的引入了時節和習俗文化。

第1集恰逢跨年,在這個時間點播出,很符合亞洲國家的時節,提到了日本習俗特有的門鬆、鏡餅、御節料理。選題採用“跨年蕎麥麵”,在片尾亦對食材選用進行了寓意的描述。而上述對匠心的體現,也是日本傳統工藝中不可或缺的品質體現。這些種種都在短短10分鐘內融會貫通起來,是這部料理番別有深意的一大特色。


另外值得期待的是,「食戟之靈」第3季下半部“遠月列車篇”就將於今年4月番登場。

過年前一頓「衛宮家今天的飯」,過年後再來一頓「食戟之靈」,今年我們是“瘦”不下來了,讓我們一起大飽眼福吧!

動畫信息

衛宮家今天的飯
中文名:衛宮家今天的飯
原 名:衛宮さんちの今日のごはん
又 名: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 / Today's Menu for the Emiya Family
首 播:2017-12-31(日本第1話) / 2018-01-25(日本第2話起)
IMDb:tt79549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