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22:00:07 作者:Sally2000 Language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這句話常常讓我聯想到《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的“elio”。猝不及防地,這部電影距離公映已經過去了六年,記得那時我還在高二,班級裡掀起一股討論《你的名字》的熱潮。那時,靈魂互換、“有點黃”是單純的我們討論的重點,彼時我對日本動畫了解得也不多,對新海誠更是陌生的,只聽說他的電影畫質美得每一幀都可以做壁紙。《言葉之庭》、《秒速五公里》等都美得讓人心動,《你的名字》也不例外。大二期末在寫論文的苦惱間隙中又重溫了這部影片,才發現我再看它早已經不是當初的感受,不變的是依然很感動,像看《龍貓》時的那種感動。最動人的,是改變對方命運的這個核心,新海誠的畫風充滿了日漫的治癒感,讓人因感動而心緒起伏,又因為得到淨化而平靜。

這部動畫電影說起來也不是很複雜,可是因為邏輯上的糾葛所以要想完全看懂就要捋清幾點(個人看法),比如錯開的時間線、靈魂互換的契機、記憶的保留與遺失、歷史的改變和機緣、文化寓意等等。寒假看了臺劇《想見你》,再回頭看這個電影,對它的內涵明晰了很多,能夠理解事情發生的契機及故事的脈絡佈局。

首先,從時間上來說,三葉和瀧有三年的時間差,(所以其實這是一段姐弟戀),這也是使故事免於俗套的一點,它把穿越時空和靈魂互換巧妙結合在一起;其次,他們交換的契機有兩個:一個是三葉想離開自己破落封閉的小鎮,即主人公的意願,二是瀧因為三年前見過三葉。從某種角度上來講,這和臺劇《想見你》差不多,從他們初次見面三葉給了瀧結繩開始,一個莫比烏斯環就形成了,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死局(而改變的關鍵是再次穿越,三葉說服爸爸將全鎮轉移);另外故事的結局處理也很巧妙,結局是用終結莫比烏斯環的方式讓歷史發生了改變,即他們從未見過,也未發生過靈魂互換,天文災難沒有殺死小鎮的人,宮水家族也活了下來,這也是影片開頭展示的,“這八年來年我一直在尋找一個人”,對於主人公來說,他們相遇的記憶消失了,感覺卻留了下來。換而言之,三年前的災難在某個平行時空被消除了,在這裡他們都活了下來。這也是為什麼電影前半部愉快與無厘頭,可是從彗星來臨以後,氣氛開始變得壓抑而沉重。影片也加入日本文化習俗的影響,如黃昏之時的文化符號、日本結繩、口嚼酒等等,以及頗有奇幻色彩的宮水家族的經歷。

唯一讓我不是很懂的地方是,當瀧服了口嚼酒穿越了回去後,他和三葉明明是互換的,可是他們見了面以後,卻又恢復成各自靈魂和身體了,針對這一點後來我給自己的解釋是,這也許就已經暗示結局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悄悄地改變了,這個結局和當初三葉直接去看流星的平行時空的版本不同了。結局三葉寫下“我叫三葉”,瀧寫下“我喜歡你”,這裡大概是影片的高光時刻,這一幕也讓我想到《千與千尋》裡面白龍說“我想起來了,我是賑早見琥珀川”的畫面,這種失憶的梗雖然的確有些俗套,但是不得不說也是很能打動人心賺眼淚的。

治癒的電影無論什麼時候看都有一番很好的體驗,比如《忠犬八公的故事》、《戀戀筆記本》、《初戀那件小事》還有《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等等。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