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空旅行的圈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5:43:14 作者:蘇唯默 Language

新海誠一直在講人強烈感情在這個脆弱世界裡的牽絆,多數都是不得而終的遺憾,多數都是成年後的擦肩而過。從秒五到言葉之庭再到你的名字,那個人甚至用時空旅行來織就一個浪漫而無力的夢境。
一個時空旅行的圈套 - 第1張


神明在上,他貌似給了立花瀧和三葉一次異地相戀的機會,這不是隔空的傳達,而是心與心,身與身的切實感受。而實際上呢,他是給了立花瀧一次認識自己的機會,給了三葉一次自我救贖的機會。在體驗對方的過程中完成自我認知,然後畫一個時空旅行的圈套,讓相遇只停留在黃昏時的那幾分鐘裡。圓滿又不圓滿,我和你終於相遇,卻又再次分離,但我記得我很愛你。
當然,如果單講愛情,單講“我不記得你名字但我記得我愛你”這樣的浪漫的話,就未免有些薄弱了。新海誠給片子設置了一個較大的時空維度。
日本人天生對災難帶著極度的恐懼感和敏感性,如果能夠防患於未然,如果一切都能從頭來過。然而一旦沒有失去便也沒有了珍惜,那些憂國憂民的編劇和導演大佬們便天天想著要保持國民那一顆患得患失的小心臟,偶爾嚇嚇這一幫習慣安逸的人們,在災難的傷痛裡感受愛與羈絆的弱小和強大。
這也難免讓已經沉迷於安逸的大多數中國人找不到流淚的點。本來就無所謂失去,也就無所謂感懷。

你是誰?他們真的在尋找彼此嗎?他們只是在找過去的自己,也在找未來的自己,找那個不曾相遇的自己,找那個可以變得更好的自己。
流星從來不是用來許願的,他是破裂的、墜落的、毀壞的,然而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己的關係則是牽絆、凝聚、輾轉回溯裡反覆糾纏的。
在哪裡,才能找到你?在哪裡,才能找到我自己?
他們有一個看似完美的結局,找到了那個一直一直在尋找的人,可是,我們,沉淪在安逸之中的我們,怎麼尋找?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