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界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43:55 作者:Cherian Language

  成百上千年的進化未能使人類完全脫離獸性,非我族類的物種心中又是否有人性的慧根?就像現在的人類可以隨意碾死一隻螞蟻一樣,當反攻的螞蟻也能輕易消滅人類時,我們是否會為曾經不尊重生命的自己而感到汗顏?我不得不為《螞蟻篇》含淚點贊:人與獸的探討、生與死的邊緣、物種的繁衍與進化、政治的黑暗、記憶的存在、基因的傳遞……作為一部起初被我定義成熱血漫的動畫,它表達的、承擔的,實在大大超出了我的期望。

  我曾在《人魚之森》和《蟲師》等動漫作品中看到有關生命輪迴的篇章,在《螞蟻篇》中再次看到涉及物種繁衍的討論時,心念又不禁為之一動。或許很多人曾想象過一個沒有物種隔離的世界,一種集合了各個物種特點的族群。在《獵人》中,它們是嵌合蟻。它們不僅出生時就天賦異稟,還有驚人的身體素質及學習能力,其他物種面對強大的對手早已跪成戰5渣,那是不是意味著他們除了自我救贖外別無他法?而幫他們完成自我救贖的,一定也是人類吧。

  或許從前世深深種下“保護妹妹”心念的柯爾特與他昔日的母親見面的一瞬間開始,已經註定了嵌合蟻們人性終將超越獸性的結局。梅路艾姆人性的覺醒既然可以預料,那是否《螞蟻篇》還能有讓觀眾欲仙欲死的能力?有。如果說中間穿插的奇犽覺醒、師團長們棄暗投明、龐姆改造後還能被喚醒,對物種界限有所模糊與思考的尤匹、甚至救小麥時初次顯露人性的蟻王等符合了我們價值觀、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結局的話;那NGL祥和表面掩蓋下的毒品軍火交易、導致貧富差距巨大的黑暗政治、傑羅具有代表性的悲慘經歷、物種之中和之間的鬥爭與殺戮、以及最讓人痛心也是最讓人難以接受的尼特羅會長引爆的薔薇炸彈,都不僅僅是“希望”的反面,更是在我們生活中存在的欺騙、惡意、黑暗、醜惡的象徵。換句話說,作者承認世界的多樣性,承認有陽光的地方就有陰影,並且非常寫實地在跟我們敘述著這些善良的人們不願意承認的事實。

  當惡人不再惡,當善人不再善。我們是否真的就能夠認可梅路艾姆擯棄濫殺無辜的獸的習性的轉變?是否真的就能夠否定技能與佛性緊緊相連的尼特羅為了殺死蟻王卻使出副作用巨大的殺手鐗?我想,或許這無關乎倫理道德、醫學哲學。每個人都有過善與惡的經歷,每個人都有對與錯的衡量標準,人類在每一次的思考中進化,在每一次的選擇中完善。人被嵌合蟻吃掉,又被女王生下成為嵌合蟻的一員,女王蟻對於被吃掉的人類究竟是敵人還是母親?喚醒了昔日的記憶究竟是好還是壞?是寧願揹負仇恨與現在自己的種族為敵還是情願不去回想依舊依仗暴力摧殘昔日的同胞?

  太殘忍了,這個設定。人與其他物種雜交生成的嵌合蟻們被邊緣化的本身便是個巨大的悲劇,從他們誕生那一刻起便被命運拋棄,等待他們的無論是何種結局,都是一種不忍卒讀的悲情。

  我們把醜惡的行為歸為“獸性”,把美好的品質歸為“人性”,本身就包含了對人類的希冀與願望。神佛、人類、禽獸之想的差距本來就在一念之間。或許有無相生,難易相成;或許美好無法感化所有的醜惡;或許光明不能覆蓋所有的黑暗……但是,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2011
中文名:全職獵人2011
原 名:HUNTER×HUNTER
又 名:新全職獵人
首 播:2011-10-02(日本)
IMDb:tt20982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