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聖鬥士你讀懂了多少?——十二宮,權利紛爭之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0:12:53 作者:貓聽 Language

  1、五小強篇
  教皇是女神陸地上的代言人,雙子在攛掇大權後坐擁實力雄厚、黨羽眾多的“保皇派”。那麼遠逃海外無權無勢的女神轉世如何招募起“革命派”來推翻政權呢?當然沒有“權”就只能通過“利”,女神手中只有一張牌——人馬座黃金聖衣。以人馬聖衣為引子,組織了青銅聖鬥士比武,淘汰五小弱後選拔出的五小強幾乎便是今後多年戰爭中“革命派”僅存的骨幹力量。而五小強經過銀河戰爭一役成為女神身邊最紅的“御林軍”,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試想,不打這一架青銅聖鬥士的星矢能成為人馬座黃金聖衣的實際使用者嗎?冰河入水瓶宮時曾經說過:“我只想和師傅單獨比一場”。在這裡,什麼“為愛、友情和正義”,什麼“拯救雅典娜於水火”都是狗屁,冰河不殺死師傅卡妙能有機會穿水瓶座的聖衣嗎?沒有戰爭五小強能穿上黃金聖鬥士血修補的聖衣,乃至神聖衣嗎?所以,地位決定了待遇,處於弱勢一方永遠只能通過自身加倍的努力和付出才能改變命運。
  當然,也別忘了五小強中一輝是作為“保皇派”起家的,手擁暗黑聖鬥士供他支配,又搶得了人馬聖衣。一時間獨攬教皇給的權和女神給出的利,風光無限好。在人馬聖衣被星矢搶走,暗黑系全滅之後一輝失勢。任務失敗,再回教皇那邊是不明智的,何況教皇手上有大把的戰鬥力,不成換人,不缺你一個青銅聖鬥士。一輝這才轉投的“革命派”。
  
  2、十二黃金篇
  十二宮之戰時黃金聖鬥士大致可以分為兩派,“保皇派”和“中立派”。被派去刺殺五老峰童虎的巨蟹座Death Mask和13年前被派去刺殺人馬座的山羊座修羅,都可以算的上是最衷心的“保皇派”。Death Mask是明知道教皇是假的,刺殺童虎時他曾經說過:“正義和邪惡的定義不是一塵不變的,歷史早已多次證明。教皇的所作所為,或許現在被看做是邪惡,但將來亦會被視為正義。”確實,自古以來成王敗寇,歷史永遠是由勝利者書寫的。只可惜兩次刺殺都以失敗告終,“保皇派”最終功虧一簣。
  縱觀撒卡叛亂一役,“保皇派”聖鬥士全部戰死。倖存下來的白羊座、金牛座、獅子座、處女座、天蠍座也許叛亂平息後屬於忠於女神,然而在那之前,只能算作是“中立派”!
  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沒有像“革命派”那樣直接與“保皇派”發生正面衝突。如金牛座之流只是在不痛不癢的撓兩下後對“革命派”說一句“我讓你通過”。如果相信女神是真,就應該一同去往教皇殿平息叛亂;如果認為女神是假,就應該阻止“革命派”通過聖殿;即使無法確定真假,也可以在確保疑似女神安全的前提下去到教皇殿當面問個明白。也許有人記得在動畫版冥王篇中給出的解釋是“黃金聖鬥士守好各自宮殿謹防冥鬥士亂入”。那麼請問白羊座為什麼有空去金牛宮聊天呢?水瓶座為什麼可以在天秤宮出現呢?再問,守宮守的是什麼?守那幾根被五小強身體撞的粉碎的希臘古董柱子嗎?如果是守護女神的話,女神就躺在白羊宮門口。五小弱和辰己在保護中箭後女神與雜兵衝突時穆先生人又在哪裡呢?是的,穆先生確實曾經幫“革命派”修補過聖衣,巨蟹刺殺童虎時也是穆先生出面勸退的。但是終究沒有發生正面的衝突。所謂“出工不出力”用在這裡最合適不過。無論是教皇當權或女神當權,黃金聖鬥士的地位不會發生改變。槍打出頭鳥,中庸是王道。整個銀河戰爭中,“中立派”唯一要做的就是保全自己,並在“強勢派”和“弱勢派”之間制衡。僅從結果來看,叛亂之後聖域當道的基本是“中立派”了,冥王篇中作為史昂門徒的穆先生已經隱隱有“帶頭大哥”的威勢。而女神之後多次出征用的最多的還是御前五小強。
  這樣說來也許是巨蟹座、山羊座錯估了勝負的形勢,事實上勝負到最後一刻仍存在變數,無法預測;個人更傾向於是巨蟹座“不得不從”,如果不聽命於教皇就一時三刻要與教皇翻臉,且不說巨蟹對雙子是否必勝,有沒有單對單的機會都不能保證。穆先生來到金牛宮問是否要幫阿魯迪巴修補頭盔上的牛角,遭到了拒絕。因為如果保皇派獲勝,那麼破損的頭盔便是力戰的證明,教皇不會怪責於我;如果革命派獲勝,那麼星矢你也別忘了當初是我放你通過的。妥妥的。
   86年版的《聖鬥士》,可以當作一部錯漏百出的漫畫看。然而如果稍稍用心思考,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自圓其說的合理解釋。就YY到這裡,僅供娛樂吧!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
原 名:聖闘士星矢
又 名:Knights of the Zodiac / 聖鬥士
首 播:1986-10-11
IMDb:tt0161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