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9分動漫,好在對角色性格的刻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47:26 作者:娛樂圈梗姐 Language

《JOJO的奇幻冒險》第六部《石之海》動漫版終於來了!

原著是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在1987年開始創作的,1999年創作了第六部,直到2004年才創作了大結局。2012年開始,該系列漫畫宣佈製作TV動畫。

這一系列被影視化以後迅速積攢了大量的粉絲,一時間關於JOJO的網絡用語鋪天蓋地,許多網友都開始JO裡JO氣的說話。尤其是該動漫的畫風非常清奇,風格特立獨行,出現了各種風格的主角JOJO立的模仿秀。

這部9分動漫,好在對角色性格的刻畫 - 第1張

因為每一代JOJO都有自己專屬的姿勢,這些姿勢也都非常具有特色,粉絲們紛紛加以模仿,並且賦予其名——JOJO立。

前五代的主角都是男性,他們的姿勢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就算是與敵人作戰的時候,也會特立獨行地顯示身體的線條。而第六季,乾脆主創團隊用女性作為主角,於是就有了空條徐倫。

這部9分動漫,好在對角色性格的刻畫 - 第2張

其實早在第五季,團隊就已經在商討是否用女性作為主角了,可惜當時的提案沒有通過。不過荒木似乎有著某種執念,最後第五季《黃金之風》的主角喬魯諾總是透露著一絲女性的氣息。

《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的所有主角都具有著JOJO精神,而且一脈相承,那就是智慧、勇敢、正義,這一點也同樣體現在了徐倫的身上,甚至因為其女性的身份,而使這種正義感顯得更加突出。

空條徐倫:JOJO精神的新化身

荒木創作《JOJO的奇妙冒險》並不僅是為了展現一出腦洞大開的漫畫,而是在每個主角的身上都熔鑄了作者想要表達的精神內涵——網友們將其總結為“JOJO精神”。雖然每個主人公的性格特徵都各不相同,但他們卻有相似之處,那就是儘管表面嚴肅,但內心都極其善良;儘管表面高冷,內心卻充滿了正義感;儘管有“替身”功能,武力值爆滿,但他們打敗反派的方式卻在於智慧。

徐倫在《石之海》中的出場就是在監獄裡,她是“二進宮”,第一次是由於14歲時偷了摩托車去玩,被判了盜竊罪。而這一次,則是由於初戀男友羅密歐肇事逃逸,讓她頂罪,無良律師不但沒有讓她逃脫罪行,反而讓她被判了15年。

徐倫自然是清白的,但她卻不得不承受眼前的災難,被關入了一個叫做“水族館”的監獄裡。在審判前,她的父親空條承太郎託人送來了一個掛墜,這個神奇的掛墜喚醒了徐倫的“替身”能力,讓她可以釋放出線團保命。

最初徐倫給大家的印象是放蕩不羈的,她不修邊幅,有些叛逆,說話喜歡低著嗓子裝酷,不過她內心也有敏感脆弱的地方,她也會害怕耗費青春,被關在冰冷的牢籠裡,她也會因為父親的忽視而難過。可以說,僅僅一集,空條徐倫這個少女形象就已經非常豐滿了。

她替男友頂下罪名也是出於一種善良,當她發現男友撞死人的時候,她的第一反應是打電話叫救護車,不過膽小怯懦的羅密歐卻害怕擔責任,於是讓徐倫幫忙將人藏在了後備箱拋屍。徐倫在男友和道義之間選擇了男友,幫助男友完成了這一切,但是她卻成為了替罪羔羊。

在法庭上,她原本一直在強調自己的清白,可是當法官告訴她,她是“二次殺人”,因為在車禍當時受害者還有氣息的時候,空條徐倫突然洩了氣,她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承擔了15年的罪行。這也體現了作者想要表現的正義感和勇氣,徐倫作為JOJO精神的化身,她勇敢地面對了自己曾經錯誤的選擇。

徐倫這個人物也有非常鮮明的成長弧線,最初她有些戀愛腦,還會跟初戀男友撒嬌,但是後來她進入了監獄,擁有了父親賦予的超能力而在嘗試著在魚龍混雜的環境中生存。後來當她目睹了父親被惡人算計昏迷之後,為了救父親,她迅速成長了起來,並且用智慧與反派搏鬥。

在《JOJO的奇妙冒險》中,所有的主角都並不是依靠超能力戰勝敵人的,因為幾乎所有人都具備“替身”能力,而能夠贏得最終的勝利必須依靠智力。

在監獄裡,她遇到了許多牛鬼蛇神,當然,由於她在女子監獄裡,反派也大多數都是女人。她在監獄裡認識了艾梅斯、F.F、奎絲等,以及約翰格里·A和戴著棒球帽的少年。她利用智慧和善良,將曾經的敵人變成了後來的戰友。

在送往看守所的押送車上,她遇到了艾梅斯。艾梅斯是監獄慣犯,藏錢高手,她在押送車上向徐倫炫耀了許多藏錢的技巧,但那個時候徐倫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被覺醒了“替身”能力。也是在下車之後,她發現自己手指上的傷口中竟然出現了許多別人看不見的線,這些線可以讓她清楚地聽到押送車上發生的一切。她聽到艾梅斯正在被押送警察搜身,差點被押送警察折磨死,為了保住艾梅斯,她用隱線救了艾梅斯,這也奠定了兩個人的友誼。

後來,她在監獄裡遇到了獄友欠錢不還的霸凌事件,性格剛強的徐倫自然不會袖手旁觀,她利用了“人有三急”的特點霸佔了衛生間,輕鬆要回了自己的錢還反訛了對方10美元。

在智鬥“幽浮一族”的時候,本可以將其趕盡殺絕,但善良的徐倫卻選擇在它奄奄一息的時候救了其一命。於是“幽浮一族”F.F就借用了死去女囚的屍體化身成她的形象,成為了徐倫的好幫手。

還有戴著棒球帽的神祕男孩安波里歐,曾經安波里歐被約翰格里·A攻擊的時候,徐倫利用煤氣改變了他的攻擊方向,救了自己和安波里歐,並且最終點燃煤氣反殺了約翰格里·A。於是,安波里歐也認定了徐倫,成為了她的守護者。

在徐倫想要尋找光盤的時候,安波里歐帶徐倫來到了一個神祕的房間,認識了一個沉默寡言的男人天氣預報,天氣預報甘願做徐倫的幫手。他的超能力就是可以操縱天氣預報,但是當他們受到郎庫的攻擊後,天氣預報受了重傷。不過為了幫助徐倫逃脫邪惡的普奇神父,也就是最後的大反派,他讓天空下起了毒蛙。

聰明的徐倫利用線繩減速毒蛙,使他們不釋放毒液,同時保護了自己,並利用對手找到了光盤,成功送給了來自SPW財團的使者。故事也戛然而止,徐倫的故事似乎就此結束了。

徐倫這個人物是充滿魅力的,相比劇中的男性角色,徐倫又颯又美的外表和狂妄不羈的性格更加符合當代受眾的審美,這或許是該劇開播直衝9.7高分,創下《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最高成績的原因吧!

“替身”能力:天馬行空的腦洞設計

《JOJO的奇妙冒險》中每個主要人物都具有超能力,這一系列在故事上是有承接關係的,雖然單看第六季《石之海》也可以理解整個故事的發展脈絡和世界觀的架構,但還是有必要回顧一下與第六季有關的前史內容。

該劇最大的BOSS當屬普奇神父,他15歲的時候由於機緣巧合遇到了DIO,也就是空條家族的宿敵,因為DIO治癒了他先天畸形的腳趾又被其點悟喚醒了替身,開始追逐“全人類的幸福”這種普世大愛。完成這個計劃是有難度的,他需要周密的計劃,需要得到DIO的骸骨才能使自己的替身“白蛇”進化。

而他的計劃中就涉及了空條徐倫的入獄,埋伏前來探監的空條承太郎,取得他的記憶磁盤,獲得通往天堂的方法,這樣才能得到DIO的骸骨,完成他接下來的計劃。

“替身”能力是《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中所有主人公都具備的,所有與主角有關的配角也覺醒了相關能力,在《石之海》中,主要角色能力的覺醒都由於空條承太郎給空條徐倫的神祕掛墜。

徐倫因為不小心被掛墜割破了手指而產生了超能力,她的傷口始終無法癒合,她在關鍵時刻,她的傷口就會釋放出許多的線團,她可以利用線團殺人,也可以保命,她將自己的“替身”取名為“石之自由”。

這個名字與“石之海”對應,她身陷囹圄就彷彿陷入苦海,而“石之自由”將最終帶她走向自由,這體現了她內心的渴望。

在監獄裡,她遇到了自己奇怪的室友奎因,奎因住在她的下鋪,兜裡有一隻小鳥,而她的能力就是可以將人變小。奎因一直想要越獄,於是她將人變小裝進動物的皮囊裡,讓他們偽裝成小動物幫助自己越獄。奎因還有個奇怪的癖好,就是讓變小的人說疊字,只要滿足了自己癖好,她就會狂喜。

徐倫也深受其害,被變小的身體裝進了耗子的皮囊中,不過能力與距離有關係,一旦奎因遠離了自己,她就會恢復原狀,這讓她差點被獄警殺害,也讓奎因無法越獄成功。

在自己的父親空條承太郎終於探視自己的時候,她知道有一個殺手約翰格里·A要暗殺父親,而對方的“替身”能力是一個會飛的紙屑。約翰格里·A是無敵神槍手,不過患有白內障,他覺醒的能力就是可以利用風向判斷對手的方位,這讓徐倫毫無辦法,因為她的線團根本沒辦法把輕如鴻毛的紙屑打掉。

在這一集裡,觀眾又回顧了一下空條承太郎的替身“白金之星”,他能夠讓時間靜止,但是靜止的時間有限制,從剛開始的0.5秒到最後的2-5秒,他必須利用靜止的時間做些事情。在第六季裡,他利用時間靜止救了女兒空條徐倫,自己卻身負重傷。

前面提到徐倫在押送車的途中認識了艾梅斯,並且利用超能力救了她。而她則是倒手將徐倫賭氣扔掉的掛墜賣給奎因的人,她也不小心被吊墜傷到而具備了超能力。她的替身叫“親吻”,就是可以利用貼紙將一個東西變成雙倍,撕掉貼紙就又恢復成一個。

後來當大BOSS神父開始行動的時候,他先是利用了一個女囚瑪麗蓮,覺醒了她的替身“討債者”。於是瑪麗蓮開始騷擾剛剛組成三人組的F.F、艾梅斯和徐倫,讓她們完成賭博遊戲。一旦賭博遊戲輸了,“討債者”就會出現,迅速搜索出她們身上所有的錢,就連艾梅斯這個藏錢高手也無所遁形,如果身上所有的錢都被搜刮光了,“討債者”就會迅速掏出她們的器官。

神祕的棒球男孩之前一直是以“預言家”的形象出現的,他的超能力始終沒有出現,不過後來在關鍵時刻,他幫助徐倫逃脫,觀眾才得知他的超能力原來是隱形和迅速“幻影移形”。

後來在認識了天氣預報以後,他們遇到了新的敵人郎庫的攻擊,這個人也是普奇神父的手下,他的“替身”就是可以讓人處於失重狀態,最終血液沸騰而死。

這些超能力簡直腦洞大開,但又具有內在邏輯,都是常人可以理解的程度。而在漫畫風格上,作者又將這些“替身”具象化,除了主人公們釋放能力的時候,他們又可以以自身的形象出現進行搏鬥,讓整部漫畫充斥著更加強烈的視覺效果。

荒木飛呂彥的時尚美學

該漫畫的作者荒木飛呂彥是學服裝設計出身,他的漫畫畫風充滿了一種異於其他漫畫家的獨特風格,充滿了時尚的潮範兒,同時他又受到意大利文化、搖滾樂和恐怖電影的影響,在畫風上也充斥著血腥暴力和意大利繪畫風格。

首先,他的人物造型是非常時尚的,而且完全不考慮現實邏輯,只是以美作為創作的首要原則。《石之海》裡徐倫等女囚犯通通穿著露臍裝,囚服只是加了一件斗篷,非常具有時尚氣息。

徐倫的造型也時尚感十足,漂染的綠色頭髮、綠色口紅、綠色的美甲,在監獄裡穿著運動感和性感雙管齊下的露臍上衣,特別顯身材的運動長褲,褲腳上還有一些鉚釘的設計。

在與男友約會的時候,她的下身穿著網狀的長裙,顯得俏皮而性感。

其次,荒木在人物動作的設計上也非常反人類,有許多反人體骨架構造的動作,比如前幾季流行的JOJO立,男主角們在結果敵人前還要扭動著身材凹造型。在第六季裡也有類似的動作,比如F.F在女囚屍體裡時就擺了招牌的動作。

而在“替身”搏鬥的時候,荒木又用了非常誇張的創作方式,伴隨著一陣“歐拉歐拉歐拉”的喊叫,替身“石之自由”早已將對手K.O。

整體畫面的風格上,荒木從來都是直視恐怖的,許多搏鬥的畫面都有誇張鏡頭。比如下毒蛙雨之後,感染毒液的獄警滿臉膿包的鏡頭。

荒木漫畫的這種壓迫感、恐怖感、血腥感形成了荒木獨特的恐怖美學風格。

一口氣刷了12集之後,劇sir明白了這部動漫值得Netflix與b站雙雙搶購版權的原因,也明白了六季之後,觀眾百看不膩,豆瓣評分持續9+的原因。人物自然是一切內容的基礎,無論是影視劇還是漫畫都應該先立人物,而在JOJO精神這一內核之下,荒木塑造的每一個人物都鮮活有魅力,這是非常難得的。

另外,漫畫相比影視劇來說更加註重風格化,荒木的風格獨樹一格,至今無人超越,這也是該漫畫歷久彌新,經歷20年沉澱仍然可以積累觀眾的重要法門。

總之,看《JOJO的奇妙冒險》內容已經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從未改變的風味,以及持續的美學享受。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トーンオーシャン
又 名:JoJo’s Bizarre Adventure STONE OCEAN / Stone Ocean
首 播:2021-12-01(日本)
IMDb:tt143911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