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面相少女 二十面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4:48:08 作者:mjmk Language

《二十面相少女》是08年的老片,數月前掃完。作為幾乎沒有冗贅的半年番,其內容還真不少。Bones的製作態度一貫性的良好,從畫面到敘事手法都沒什麼問題。動畫改編自小原慎司的漫畫《二十面相少女》外傳,故事前1/3似乎是羅賓漢俠盜筆記,真正的重心則在後2/3充分展開,主要討論戰爭對人類的傷害,科技倫理問題,以及大眾恐慌的爆發。寥寥千字無力細述全部內容,針對片中的男主角‘二十面相’寫幾句。

‘二十面相’一詞初見於上世紀70年代江戶川亂步的的連載偵探小說《怪人二十面相傳》,講述偵探明智小五郎與大盜二十面相鬥智。小說中的二十面相是參與過731生化試驗的一員,被施以變臉手術,身為科學家卻成為戰爭犯的幫凶,心中非常痛苦。動畫裡的諸多設定也處處看得見二戰日本的影子(儘管設定在一次大戰後),從竊寶發展到對戰爭的反思,且特別著墨於科學家扮演的角色,內容架構上和江戶川的作品非常相似。談及‘二十面相’,還需一提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發生的以格力高.森永事件為首的一系列針對食品公司的威脅勒索案件。罪犯自稱‘二十一面相’(估計為了誇耀神通,故意比二十面相多加了一面),其手段包括綁架,威脅往產品裡投毒等。除了被脅迫公司蒙受經濟損失,這許多起案件並未造成實際的人身傷害,加之‘二十一面相’行事高調,通過大報社發佈挑戰狀不說,在案件調查階段也會放話嘲笑警署,博得當時民眾極大地關注,不少人對其還抱有義賊式的好感。

義賊是動畫裡二十面相給人的最初印象,但物歸原主的羅賓並非其本職,他帶領夥伴坐飛艇周遊世界的真正目的是去逐個摧毀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武器,俠義事業不過順帶的行善而已(也是隱藏真意的幌子)。但由此稱讚這個曾與軍方合作,後捨棄所有成果的天才科學家有大愛有良心並不合適。他一邊為人類出生入死,一邊冷冰的拋棄信賴他的夥伴,或許會令觀眾不解:這麼英雄主義亞撒西的男子,怎麼可能如此鐵石心腸?莫非裝得冷靜,心裡巨糾結?我可不認為他的平靜是掩飾,關於二十面相的人物定調其實第一集就給出了:“把珍寶從豬的身邊帶走”是他解救女主千津子時說的話——二十面相是對‘美’抱有執念的人,‘保護美,打擊醜’可以當做其道德準則,觀其一生所為無不如此。

因為愛科學之美,所以當軍方願提供資金時,毫不猶豫答應合作;因為白髮鬼(可憐啊,到最後都不知道其真名)出色的智慧而對其產生好感;看到戰爭帶來的醜,於是決定毀掉部分導致了這醜的科技;看到迷了心智的白髮鬼,感覺不美了,於是直接閃人;對缺乏出色品質的普通人,不能給他帶來衝擊性美感的事物,但又無大害的,二十面相的感情基本為零,不喜也不厭。儘管把他當朋友當愛人的感覺被他拋棄,他對此卻是無知無解。這廝永遠禮服筆挺,永遠舉止得當,話語永遠清新睿智,並非特意吸引誰,對美的本能要求而已——就像不穿禮服,不在胸前別花的王爾德還能稱作王爾德麼?

王爾德是感官享樂主義者,二十面相與他不同,但精神類似~正由於對非自我事物徹底的執念,他們都不可能成為自戀狂:一旦出現具有此特性的外物出現,便會捨棄自身而為該外物所吸引。出於對美的熱愛,二十面不斷修正自己的裡裡外外,但未發展成教授那類唯我獨尊的人(違反了他美的標準);也正是出於對美的熱愛,被千津子的獨特品質吸引,成為其保護人,心中還很受的覺得自己是被千津選中的,太好了,這樣(被選中臺詞見第13集)~~

儘管二十面相本質裡沒有害人和對生命不敬的部分,其人格仍是殘缺的,缺乏自然而然的溫情(幽默感更是為零),只與美的事物發生聯繫,並採取相應行動,還是會造成不少傷害~例如沒有預料後果就參與武器研發,生生毀了白髮女的一生(可憐痴情人啊)~相較之下,千津子以二十面相叔叔為偶像,但性格更為健全。

摘自acg博客(http://mjmk-acg.blogbus.com)

動畫信息

二十面相少女
中文名:二十面相少女
原 名:二十面相の娘
又 名:Nijū Mensō no Musume
首 播:2008-04-12
IMDb:tt121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