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面相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4:56:29 作者:飛影 Language

故事的開頭,三無面孔傲驕心的富家大小姐美甘千津子又一次冷冷地打翻嬸嬸做的湯,無視在後面嚶嚶啜泣的嬸嬸,轉身進入了房間。這時的她還不知道,數個小時後,那個她一直憧憬著的怪人二十面相將會像天神一樣出現在她的房間,對她溫柔地伸出手,從此讓她與這樣的生活永別。

這實在不像是一部會出現在08年4月新番的動畫。

【邪惡面】這是一個關於怪蜀黍與小蘿莉的故事

當二十面相脫去偽裝,笑著向千子伸出手,說:“我的任務就是把珍寶從蠢豬的身邊帶走,而這個家中,最有價值的就是你。”時,千子就已經愛上他了。
因為父母早逝,千子會把對父親的情感投射在二十面相身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加上他又是個成熟又有魅力的大叔,再加上他將她從那樣的家庭中拯救出來……儘管藍染大人曾經微笑著殘忍說道“憧憬,是離理解最遠的感情啊”,但那種會因為大叔的一句讚許而臉紅心跳的低下頭去的,才是洋溢著的少女心不是嗎?
於是千子努力的向著二十面相所期望的方向發展,以至於盜賊團伙也開始發現她和二十面相越來越像了,到最後,連教授也看到了在她身後映照出來的二十面相的影子。這種“愛你愛到變成你”的感情,還真是令人歎服啊。
而反觀二十面相的態度,則始終不甚明瞭。在面對中國女人對他的質問時,他只是淡淡地說:“你曾經把自己的生命託付給某個人嗎?你曾經因為自己的罪惡與幸運而戰慄過嗎?”如此意味不明的答話,讓原本看起來只是個怪蜀黍誘拐小蘿莉的故事平添了幾分神祕和懸念。
從那個時候起,我一直以為二十面相會逐漸黑化,那看似總是平靜的面孔下,肯定隱藏了巨大的陰謀。尤其是當他得知同夥都死了卻仍然不為所動之後,更是讓人懷疑:這個男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即使是面對他如此重視的千子,當千子在馬戲團走鋼絲險些掉下來時,平安著陸後他也只是從幕後一臉若無其事的走出來,半句安慰之詞也無。
然而這一切懷疑從二十面相將千子推到另一列車廂,揮手斬斷兩節車廂間的連接,也同時斬斷了自己的生命之線(誤)時不攻自破:一個陰謀家不會讓自己就這樣死去(雖然最後證明也沒死去-_-|||),不會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護一個小小的女孩。
而千子只能眼睜睜看著火光中他的身影漸行漸遠,那悽切的“おじさん”一聲聲喊得令人心疼鼻酸。
於是兩個人就這樣第一次分開。
再會時的千子已經是經歷過悲痛、振作、猜疑的了,而最後,她還是選擇了相信二十面相。“叔叔,絕對不會利用我!”雖然她經歷過的一系列事件還真是讓人懷疑二十面相到底對她的能力信任到了什麼地步……在白髮魔女事件後,二十面相在半空中抱緊了千子,而千子也第一次發出了愛的表白:“我想叔叔永遠待在……不,叔叔去哪裡我就去哪裡!”但二十面相同學還是以尚有許多要事在身為藉口,從半空向海平面躍了下去(此時對他這種不死身的能力已然吐槽不能了……),只留下徒然向空中伸出手去的千子和被隱性發了好人卡而暗自神傷的健……(餵我說大叔你完全是想要逃避蘿莉控的指責吧……
從那之後對這兩個人的發展我心裡一下子有了底,即使是大戰教授之後千子委婉地將大叔從身邊趕走我也已然相信這一對一定是個好結局。監督也沒讓我失望,劇情的最後一幕,在千子說完“我預感到,有什麼事將要發生了”之後,她對著鏡頭轉過身,臉上綻放了一個無比誠摯和燦爛的笑容:
“おじさん!”
最重要的是千子此時已經十六歲了,就算做些什麼奇怪的這些那些的事也不用受到道德和法律上的譴責了……於是,恭喜大叔,蘿莉養成計劃,達成!
不過我還是很想看到大叔把千子吃掉的情節啊……

【熱血面】這是一個關於友情與成長的故事

在官方設定裡,這部動畫被稱為“一個女孩心靈成長的故事”。
十二歲的千子是孤獨的,在連生命都受到威脅的家庭裡,只有偵探小說與她為伴,因此,就算是去當盜賊也要逃離這裡,就算是每天每天過著心驚肉跳的生活,也要和可以信任的同伴們待在一起。
千子就這樣在男人堆裡混了兩年,團伙裡的大叔大哥們把能教的都教給了她:飛鏢、格鬥技、各個國家的語言還有類似輕功那樣的絕技。更重要的,他們給了千子一個家的溫暖。
然而在千子遇到博物館裡的安琪時,她才算擁有了少女意味上的第一個“朋友”。但是,為了能幫助團伙將古董順利偷出,千子利用了生命中的第一份友情。
很悲傷,但是,第五話的末尾,安琪對著鏡頭抬起臉,陰惻惻的一笑登時嚇住了觀眾。原來,安琪也不是普通的女孩,而是一直在追殺二十面相的團伙中的一員。
安琪利用和千子的接近,掌握了二十面相一群人的動向,於是,第六話中發生了令人震驚的集體便當事件。在這麼短短一天內,千子歷經了背叛朋友、被朋友背叛、朋友死去、同伴死去,最後,連自己最摯愛最依賴的人,也把她從危險中推開,自己迎接了死亡。
在這樣的情況下,千子陷入心靈崩潰狀態就毫不足以為奇了。所幸的是她碰到了留,所幸的是她碰到了春華。
從第一集的OP開始,就被二十面相の娘這部動畫清新的風格所吸引,但是那個一看就知道是賣萌的百合ED又讓我對此片的印象大打折扣。直到看到千子和留以及春華的友誼漸漸展開,才對那個ED漸漸原諒。一心要把千子從黑暗中拯救出來(儘管狀況不明)的留(女僕哦!忠犬哦!御姐哦!),因為十六歲之後要過上乏味的結婚生活而期望可以在年輕時瘋狂一把的春華(儘管搗亂的時候居多),因為她們的存在,千子才可以在二十面相不在身邊生死未卜的時候,重新綻放笑容。
千子作為一個女主角來說,太完美了,不任性不傲驕不天然,雖然從幼年的長門有希逐漸長成了十六歲的朽木露琪亞,但依然是小美女一隻。正是由於她的太完美,性格上需要補完的部分太少,所以感覺不出來她有什麼顯著的成長,但從憧憬著二十面相到決定驅散二十面相心中的陰影,從希望留在二十面相身邊到主動說出就算他不在身邊也會永遠在心裡這樣的話,還是可以看到千子在感情方面越來越成熟的跡象(儘管,那胸部好像是一點也沒發育哪……

【嚴肅面】這是一個關於戰爭與人性的故事

故事的時間設定在二戰之後的日本,具體昭和幾年我沒去考證了,不過可以指出動畫中時間上的一個bug:明智小五郎出場時看樣子在二十五歲左右,而這時應該是1925年左右,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還有十幾年呢。而從片尾千子和小林芳雄相遇來看,時間也只會早不會晚。
暫且放下這些不管,從第二話山中的巨型坦克開始,整部大戲的帷幕就開始一點點的揭開,在一個看似輕鬆的主題下埋伏著如此不動聲色的伏筆,不由得感嘆監督的老謀深算。
日本作為一個侵略國和戰敗國,戰爭對他們的創傷深刻而凝重。從《螢火蟲之墓》到高達系列,反戰的思想無處不在。日本認為自己是受害國的意識我作為一箇中國人,很難理解。但是對於戰爭的反思,對於反戰的認識,這是不分國家、民族、膚色都能理解的東西。空根偵探說:“只有找到妹妹的那刻,對於我來說,才是戰爭結束的時刻。”教授坐在草坪上,眺望著因為戰爭改變了顏色又恢復了生機的城市。甚至是那彷彿是神般存在的二十面相,心裡也有因為恐懼戰爭而留下的陰影。
而和戰爭一樣讓人嘆息的,是人性。無論什麼時候,都有因為貪婪而謀害別人的嬸嬸,都有為了名聲和金錢而欺世盜名的偵探,都有為了滿足一己成就感而不惜毀滅整個城市的科學家,都有在群體恐懼感下對著無辜少女揮舞拳頭的民眾。就連二十面相,也很難說他是不是忠誠了愛情。
然而人生畢竟還是有希望的,空根偵探毅然加入到了千子那邊,他離開千子嬸嬸的那段還真是帥啊,雖然我對最後把他和留配對的這種亂點鴛鴦譜的行為很是反感;健險些要黑化,但還是微笑著面對了千子,瀟灑地拐帶了美女科學家離去,從此展開了獨眼大盜與大劍(誤)的幸福生活;就連那個蛇蠍心腸的嬸嬸,千子也原諒了。(然則她不是犯了殺人罪麼,這麼放著不太好吧……

【文藝面】這是一個關於夢想與心靈的故事

“對於翅膀已經摺斷的我們來說,鳥兒為什麼會飛翔,永遠是個謎。”
說這話時,二十面相被教授壓在地上,千子正在外面艱難的攀登著,要去阻止那將會毀滅整個東京的陰謀。
看到這句話時,我瞬間想到了紅髮,想到他捂著左臂自若的笑著說:“我把這隻手……賭在新時代上了!”於是,之前二十面相對中國女人所說的那仿似謎題般的話語,在這時有了解答。
千子就是二十面相的翅膀。
儘管這一代已經被戰爭摧折了心靈,但總有新的希望的誕生。多年前二十面相將千子帶離了那個恐怖的家庭,給了她一切,而在多年後,千子對二十面相的心靈進行了補完。
很是圓滿。

【沉重面】這是一個關於科學與未來的故事

看到staff名單裡有機體設計這一欄我忍住了吐槽的慾望,看到科學家美女那幾乎就是大劍解放的形態我也忍住了吐槽的慾望,不過最後看到教授變身為二十面相的樣子手裡還能突突突打子彈我實在是有點不能忍了……
二十面相の娘中有兩個主要的技術:人體的改造,水的第四形態。
關於人體的改造這條線相當有鋼煉的影子,禁忌的研究,用自己的身體做的試驗。雖然白髮魔女是怎麼換身體這條我一直沒弄明白,但她和二十面相的感情故事也算得上是悽婉蒼涼。這也說明了一個道理:無論你和他當初如何相愛,總會有比你更年輕的蘿莉出現的!
越寫越想吐槽了……這個沉重面我就不再醞釀了罷。二十面相の娘要講的東西很多,但22話的內容沒讓他講得太深刻,不過正是由於這樣,反而讓人沒有導演在拼命挖掘黑暗面進行煽情的感想。在這個賣萌片神棍片大行其道的年代裡,要找這樣一部清新正常的作品,是多麼的不易呀……所以雖然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之處,我還是認為它是一部很棒的動畫。就算是為了每話最後兩秒聲線不同的“おじさん”,我認為都是值得的……

動畫信息

二十面相少女
中文名:二十面相少女
原 名:二十面相の娘
又 名:Nijū Mensō no Musume
首 播:2008-04-12
IMDb:tt121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