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金術士”的真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43:10 作者:劉書聲 Language

《煉金術士》在某種意義上講是演給十二歲以下人看的,因為它是動漫。但是,據我所知這有點困難,像絕大部分經典動漫一樣,它的受眾絕對沒有圈定在一個年齡階段。不管怎麼說,十二歲以下的孩子們是沒有足夠理解這種動漫的心思的。

現在我想說,動漫(卡通片)是我從小所愛,至今仍喜歡,並且我準備這一輩子都要看它。這是一種心態,我還覺得這點心態不應當就此泯滅,更應當發揚光大讓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假如有誰不能理解,我奉勸先去讀讀《小王子》這部卓越的著作,當你心裡會牽掛小王子生死之時,就畢業了。

《煉金術士》是部動漫,在我看來,這種東西的製作幾乎所有除日本島以外的人均屬外行。不信你看看《葫蘆兄弟》就知道會什麼叫內行外行的差別了。我並不崇洋媚外,但我認為,什麼是好就是好壞就是壞,這個標準清晰分明,容不得含混。如果《煉金術士》裡也固定好的就神通廣大毒蛇就該萬劫不復,我便會鄙棄它,討厭死它了。這是我們所生活著的環境給予我們思維方式的一種荼毒。

說到世事具有一定的真理,我覺得是一件恐怖的事,這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除此之外,在此情況下,人的發散思維受到極大的限制,這簡直太恐怖了。《煉金術士》裡說:“人沒有犧牲的話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某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那時我們堅信那就是世界的真理!”這句話意味深遠的很。
如你所知,活在《煉金術士》世界的人,他們最後是怎樣的無奈和無所措。他們曾經相信,後來現實的殘酷,受到創傷。有太多東西太難講清楚了。大哲人羅素早就講過:其實人生來就應當平等,但人於人之間卻是平等不了的。可以想見,付出和得到不能均衡,那什麼才叫做“等價交換”的鍊金術準則呢?認真想一想,《煉金術士》裡的真理與我們活著的真理,一樣模糊一樣冠冕堂皇。這種說法我雖然不喜歡,但它是難以避免的。看過《煉金術士》的就會相信,不單我講的會贊成,這些人還都將有自己的“真理”。

而眾所周知,一個人倘若沒有自己的“真理”就是一隻“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豬。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