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的代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26:39 作者:倪雪君 Language

    等價交換。在物質守恆的定律下,萬事萬物不可憑空而來,無所失無所得,這就是鍊金術的原則。

    兄弟倆,哥哥艾德與弟弟艾爾,在母親病逝後,妄圖以鍊金術和人體構成物質把母親找回。結果得到的是泥血模糊的肉團,額外的代價是哥哥的一條胳膊一條腿,以及弟弟的整個身體——身體是鍊金術的禁忌,因為沒有什麼能夠煉成靈魂。

    於是,裝上機械鎧的哥哥和變成鎧甲的弟弟重新出發,這一次他們的目標是找回失去的身體。

    等價交換,他們以為這就是鍊金術的恆定律,於是所有的問題都變了怎樣去獲得交換的能力。哥哥為了研習鍊金術並獲得更強大的能量,拿了道德良心去交換,做成了國家煉金術士與軍隊的走狗,弟弟則已沒有什麼可以拿來交換,只有和哥哥生死以隨的決心和堅毅。

    這一路,他們遇見了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交換:教會他們鍊金術的老師因無法忍受愛女的離世,強行進行人體煉成——煉成的依舊是一隊血肉——並最終失去了自己一半的內臟;擁有人體煉成最高榮譽的國家煉金術士為了捍衛榮譽解決生計,把自己的女兒和大白狗煉成了合成獸,回頭又絕望地想要煉回自己的女兒;失去愛人的伊修巴爾男子為了喚回美麗的愛人,決然選擇了鍊金術這一民族的禁忌,最終煉成的依舊是一灘血肉。

    而悲劇遠遠沒有結束。那些人體煉成的失敗產物最終長成了不死的禍害,並想要回作為“人”的權利。陰謀、爭鬥和殘殺。在所謂正義與邪惡倆倆分明的時刻,人們所作的選擇卻變得異常艱難。兄弟倆曾問老師何以把那些人造人當人看待時,老師憤怒地說:“你們知不知道人造人為什麼會出現?”老師未曾說出的是,這些怪物正是人類一手造成,他們誕生於人類最無助軟弱絕望的時刻,承受他們就是承受自己種下的孽障。在掐死自己造出的人造人女兒,和被自己的人造人女兒掐死之間,老師更願意選擇後者。

    在兄弟倆的不懈追索中,人體煉成的奧妙終被揭曉——所謂能夠達成人體煉成的“賢者之石”需要用整座城市的生命作為等價交換的代價。自然,這遠遠超出兄弟的底線。就在哥哥在痛苦的選擇中最終決定放棄替弟弟要回身體的念頭時,在一場更大的動亂和陰謀中,弟弟被煉成了“賢者之石”。

    很多事都是這樣陰差陽錯,當兄弟倆得到他們最夢寐以求的東西時,他們最想做的事情卻變得最為艱難。雖然兄弟倆擁有了人體煉成的能力,卻因為弟弟將成為煉成的材料而更不可為——因為誰都不知道在煉成的過程中會失去什麼,唯一知道的便是他們什麼都失去不起。這時候,兄弟才明白所謂等價交換其實只是真相的很小一部分。

    人體煉成最終還是不可避免地發生併成功了,起因是哥哥的死。煉成的代價是弟弟用作為賢者之石的自己煉成了哥哥,甦醒的哥哥又把自己煉成了最初的那個弟弟,並終結了兄弟間的人體煉成。於是,兄弟倆被隔在一道時光鐵門的兩邊,從此分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種絕望:當那些貌似可以自由選擇與平等交換的時刻來臨時,我們才發現其實自己拿不出任何東西來,除了全部的自己。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