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51:45 作者:九微 Language

在看的時候,腦袋裡不斷想起精神分析裡的種種概念。我本以為真理之門也是死亡之門,那門後無數雙黑暗的眼睛是那些死去的魂靈,拉絲對門的害怕也是對死亡、對重新迴歸無,迴歸那些深深的潛意識的害怕。如果劇情的結尾將真理解讀為死亡,將眼睛解讀為陌生龐大的集體潛意識,其實也是講的通的——主角們想從真理之門中等價交換出那些已死人的靈魂,但那些死去人的靈魂已經全部融入到那些可怕的眼睛(集體潛意識)中了,可能交換出來的只是一些破碎的人格面具(personal),七宗罪似乎也可以對應於某一種特定的人格原型。
在七宗罪中,貪婪、色慾和暴食是最有人情味的人造人,原因大概是這三種罪是慾望,這些慾望使得人成為人,將人固著在這個大地上。尤其是色慾(lust),到最後幾乎成為本番中魅力最大的女性角色,色慾讓她有了人情味,讓缺少靈魂的她能夠理解人類的感情,讓她迫切得想成為真正的人。人因為愛而有弱點,她是色慾,也因此成為片中弱點最明顯的人造人。

此外,越來越發現好多動漫裡反派的思維類似一種被稱為depressive realism的抑鬱思考模式。所謂正常人的思維,往往是一種帶著玫瑰色眼鏡的思維方式,他們對事實的判斷會過分樂觀,做出的判斷往往沒有抑鬱症患者做出的判斷真實深刻。
而動漫裡的那些反派角色作惡的動機,聽上去也都往往讓你覺得很有道理,比如此劇中的但丁認為等價交換只是用來騙小孩的道理,這個世界究其本質是沒有任何公平可言的,喜愛自相殘殺的人類是如此愚蠢,因此她要不斷的轉移身體去守護這群愚蠢的人類。我表述得沒有劇中的原話好,原話的邏輯更讓人難以反駁一些。
抑鬱症患者,認識到了人生本質的悲劇性,沉溺其中,不知出路。假如他們找到了一種面對這種悲劇性人生的邏輯,反芻性思維就會讓他們在這種邏輯中越陷越深,變得偏執極端成為某種類似動漫裡反派一類的人物。
對我而言,但丁的邏輯纏繞過青春期的我好長時間,甚至直到現在。這世界哪有什麼公平可言呢?多得是,努力得不到報償,善良招來惡毒這樣子的事情。那為什麼還要努力,還要行善呢?
幸運的是,我現在終於找到了我自己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能夠開始不那麼在意事情的結果。可是誰又能說我的這種答案就比他們的正確呢?沒有人。誠然每個人終歸都是按照自己確信的世界觀活下去罷了,沒有人能指著一扇門說,“那是對的,你們應該跨進去。”
這世界沒有真理之門。

在最後,編劇點出鍊金術是現代科技的隱喻:真理之門裡的那個世界,高等科技代替鍊金術被發展出來,而這種高等科技是遠比鍊金術威力更大的殺傷武器。至此,劇中世界的一切都與我們這個世界有了更深刻的對應。愛德不願成為軍隊的走狗、國家挑起戰爭的過程、特種部隊的作用、人類的貪慾、犧牲無數人去追求長生不老(想想秦始皇)、少數民族在一個國家裡的位置.....
“人沒有的犧牲的話就什麼也得不到,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那是我們堅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實。”在前四十餘集的片頭都有這段話,等價交換也是整部片所圍繞的核心主題。我們小時候都相信等價交換,相信好人有好報,要獲得好的東西必付出同樣多的努力。但是自然界、或者這個世界並不相信等價交換。因此我們懷疑、失望,變得犬儒,咒罵世界,怨恨他人。
在後面幾集,阿爾變成了賢者之石後,片頭獨白變成了這句“賢者之石,獲得它的人可以脫離等價交換原則的限制,不再需要為了獲得而付出代價。我們苦苦找尋,終於擁有了它。”可是,擁有了賢者之石的阿爾和愛德,卻遲遲沒有使用賢者之石。被變為合成獸的塔卡使用了賢者之石,瘋瘋癲癲得抱著沒有靈魂的妮娜。拉絲想使用賢者之石來複活母親,被但丁殺死。但丁想使用賢者之石來轉移身體,最後被格拉託尼吃掉。最後阿爾犧牲自己去煉成愛德,愛德再犧牲自己煉成阿爾。
看看,想使用賢者之石的人,哪個沒有付出殘酷的代價呢?霍恩海姆在最後幾集說,這個世界不僅有等價交換,還有能量守恆。在交換的時候,必定伴隨著能量的耗散。所以即使是那些看起來等價的交換,本質上也是虧損了一些東西的。
劇中每個進行人體煉成的人,都是因為失去自己親愛的人進行煉成。可這種煉成並不等價,反而給自己帶來了更大的失去。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不敢面對自己的失去,不敢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因為犯下錯誤,所以就用錯誤去彌補,到最後錯誤越滾越大,無法收拾。
人類啊,就是這麼貪心,以為失去的東西可以奪回來,犯過的錯誤可以原封不動的彌補上。可你看但丁,即使她犧牲那麼多人的生命,用過那麼多賢者之石,靈魂還是一樣變得越來越衰弱,肉體腐敗潰亂。
所以,這劇的主題也是成長,人應該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為失去重要的人而哀悼惋惜,但不應沉溺在那些曾經重要的人復活的環境中。誠然,現實世界沒有鍊金術,我們不可能通過人體煉成去再造我們失去的那些重要的人,但是貪心的人類一樣有那麼多替代的方法。比如,戀人失去了,找下一個戀人,在下一個戀人身上投射上一個戀人的影子,把對方假想成曾經的那位,假裝自己沒有失去;再比如,想象對方並沒有離自己而去,終日活在幻想裡;又或者,像黑鏡子裡有一集描述的一樣,追求某種科技上的替代(將戀人的記憶移植到機器人身上)。無論哪種替代方法,都同樣是某種程度的自欺欺人。
在最後一集,霍恩海姆對愛德說:“你們一路跋涉直今 這期間遇到的人 看到的事 承受痛苦 付出努力 所體驗的 一切經歷 這不正是你的代價嗎?”同樣,這些東西也是愛德的收穫。或許作為人類,我們不應該以一種機械或者結果論的世界來理解我們的生命。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我們應該追求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的等價交換和公平,所以我們應該通過努力去交換些什麼,努力的原因不是為那些可能並不能獲得的結果,而僅僅因為我們是人。
正如霍恩海姆所言:“不可能所有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因為世界本身是不完全的。”

在最後的最後,我還是想說我好喜歡大佐啊。男人大概就應該如此活著,不動聲色的去追求去改變些什麼,能忍辱負重,承受誤解,揹負責任。但是在看到一些更重要的東西的時候,能勇敢果斷得去放下自己可能之前一生都在追求的東西。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能犧牲一切。
自勉。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