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56:11 作者:小怪 Language

這個故事發生在1910年,一個鍊金術普遍存在的年代。
 
沒有犧牲就沒有獲得,一切都必須等價交換。這是鍊金術所遵循的最基本的法則。少年愛德華和阿爾是兩兄弟,母親去世令他們非常痛苦。在刻苦修行了鍊金術之後,他們決定進行鍊金術中被嚴格禁止的人體煉成——他們想要煉成媽媽。結果是,他們付出了極其慘痛的代價。哥哥愛德華失去了右手和左腿,弟弟阿爾失去了整個身體,只有靈魂被固定在全鋼的古代武士盔甲中。
 
為了取回自己的身體,兄弟倆踏上了漫長的道路,去尋找傳說中的賢者之石。據說擁有賢者之石的人,就可以不被等價交換的原則所束縛,能更大限度地激發鍊金術。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以為是個跟犬夜叉類似的故事。賢者之石,多麼像得到就能增強功力的四魂之玉。而不斷尋找的兄弟倆,也很像迫不及待像成為全妖的犬夜叉。但是很快,我就發現,其實這個動畫片,要更沉重、也更悲傷得多。
 
畫風我很喜歡,而且人物有許多誇張的Q版表情,非常生動可愛。不過隨著劇情的推進,這些表面上輕鬆的元素就越來越少,一個苦澀堅硬的內核,逐漸暴露出來。越接近真相,就越痛苦。
 
沒有付出就沒有獲得,所有的結果都必須付出一定代價才能得到。問題是,付出了代價,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嗎?或者,當你發現所需要付出的代價,要比你當初預料的大得多、殘酷得多,甚至可能完全背離了你的原則的時候,無論怎麼選擇,恐怕得到的,都不過是一場騙局,與惘然。

這部動畫片的敘事結構,是向前推進故事主線的同時,交織著不同的回憶。每集都會以“等價交換”的獨白開場,反覆強調著這一世界的所謂真理。當這一真理被推翻的時候,效果是震撼的。同樣,經常出現的“門”,不僅僅是表示你將為你所得到的付出代價、頗具地獄象徵意味的概念,而是有其實質性的作用和影響的一個元素。當愛德衝過了“門”,到了“門”另一邊的世界,我們才和他一起恍然大悟。“門”裡的,並不是地獄,而是另一個時空,我們的時空。

我們所在的時空,與愛德所在的時空,就如同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一樣,並行不悖,同時存在著千絲萬縷的微妙聯繫。

這個設計,在故事接近尾聲的時候揭曉,我認為,是全劇的神來之筆。

動畫片有51集,實際漫畫還在連載中,劇場版有一個,《香巴拉的征服者》。看之前,有人提醒我,說特別慘。等我實際看完,我覺得以我的程度還可以接受。看動畫片的時候,特別怕阿爾死掉。兩兄弟中,愛德戲分更多,應該算是主角。我怕阿爾被設計成是激發主角小宇宙的最後一根稻草。看起來,他有著全金屬外殼,刀槍不入又能打,非常厲害。實際上,巨大的外殼下,仍然是一顆十幾歲少年的心,很脆弱。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