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價交換——《鋼之鍊金術師》觀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18:02 作者:windyzxh Language

“人如果不做出犧牲,就什麼也得不到。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中的等價交換原則。”相信任何一個看完《鋼之鍊金術師》的人都會對上面的一段話非常熟悉。

一個在“另一個世界”發生的故事。在51集中,一直跟著主人公去尋找,到底什麼是“賢者之石”,什麼是“門”,什麼是“等價交換”,什麼是“世界的真實”。經過一次又一次,他們得到的總是“大人們的回答”:所謂的等價交換並不存在。你付出了,並不一定會有回報。但一直到最後,他們還是不相信,依然尋找著兄弟相見的辦法。(這樣下去,恐怕還會有第二輯。如果收視率好的話。呵呵。)

我也曾經相信有等價交換的存在,也曾經相信只有我付出得足夠多了,就一定會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成績,友誼,寵愛。也曾經不相信等價交換的存在,有的人天生就比你聰明,比你漂亮,比你討人喜歡。

而,現在——我更願意選擇相信

什麼是世界的真實?你看到的就是。“只要你不欺騙自己的心,就沒有東西能夠欺騙你的眼睛”。人們經常說“不要用你的眼睛去看,要用你的心去看”。這是完全有科學依據的。因為我們看到的東西,都是經過認知的加工的。而這加工,就意味著大量的信息被“過濾”掉了。那是什麼進入了呢?是與我們自身價值觀相同的,與我們自身有關的,容易被同化和整合的。
鋼總是在問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門?)是真理嗎?”從上面的角度來說,真理是不存在的,世界的真實也是。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製造的世界裡,它只不過是由我們過往的經驗,價值觀所構築的一個世界,但卻是最真實的世界。

但是,我還是願意選擇相信

因為它是走下去的力量,因為它是總站在未來的希望。
什麼是等價交換?當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衡量標準的時候,怎麼可能有等價的交換呢?
當有目標的時候,付出總是有方向的。但事情的發展卻往往事與願違。我們總是以為沒有得到東西,但其實——

無論有沒有留下痕跡,我們都已走過。

————————————————————————20050216

幾年後,才看到劇場版《香巴拉的征服者》,我想,應該不會有第二輯了吧。
鋼回去了,又回來了。阿爾成功了——終於跟哥哥團聚,無論在哪個世界。

是的,香巴拉是不存在的。儘管那是個多麼完美的世界,它代表了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天堂。但是,正是因為它不存在,才能讓我們去奮鬥。鋼說,我現在再也沒有世界跟我無關的想法了。一個人,無論多麼渺小,誰又能確定他有一天不會改變這個世界呢?

“小隱隱於林,大隱隱與市”,沒有入世,怎麼能算得上真正的出世呢?而真正的出世,並不是冷眼旁觀,而是在被潑到落湯雞後,依然有顆火熱的心。

雖然我們不知道會交換來什麼,但是付出卻是必然的。而生命的美好不正在於此嗎——付出,然後等待可能的美好……
阿爾等到了,我想,我們大家,應該也能等到的吧……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