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閒來寫寫鋼煉之中那些讓我有過思考的片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06:03 作者:Diana Language

這個世界上沒有神
鋼煉動畫的開篇讓我想到了銀英。就像楊說的,弱者總是把希望寄託於其他人,所以才會有不斷的統治者,不斷的顛覆與戰爭,這是一個沒有止盡的循環。弱者可悲的地方在於,就算有明白的人把真實揭露給他們看,他們也不願意去相信,反而怪那些說真話的人太殘酷,奪走了他們生活的唯一希望和寄託。是,如果把生活的希望都託付在他人上,那當那一點坍塌時,世界就頓時黑暗了。弱者想要的是什麼,也許不是解救者,而是安撫者。

這個世界上能夠煽動得人們對戰爭趨之若鶩的就是宗教了
伊修巴爾大屠殺,又是個一個讓人無奈而憤怒得可以的理由,神的創造與科學的再造。這種以破壞了神的法則的原因不願意去接受新鮮事物的宗教大多都是排異的。宗教在告誡自己的教徒要對人寬容的同時,也對於異己者表現出常常極端的排斥。這算不算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呢?如果人的命運都是有神來安排的話,那人的存在就太沒有價值了。宿命這個詞就是對人的努力的侮辱。信奉宗教的人願意去接受神的任何考驗,哪怕殘酷也好,罪惡也好,卻也不願意看到科學去改變那些神所安排好的一切。

如果將科學也變成一種宗教,就太可怕了
合成獸那一集,身為鍊金師的父親為了能夠通過年度考核,在窮途末路之際竟然將自己的女兒和家犬合成為合成獸。那是我看鋼煉到現在覺得最難受的一集,最讓人覺得噁心的是那個看似孱弱卻內心接近變態的父親所竟然還義正言詞的說,這就是科學,每個科學家都有著這種狂妄的冒險精神。而軍政府,在知道賢者之石是要以人體作為實驗材料的前提下,依然進行著研究,以科學為名製造出反科學的東西,鋼煉的整個世界就是人類與再造人對立的諷刺世界。

當人沒有了肉體,只剩下靈魂時,你還把我看做是人嗎
愛德華從救了艾爾的那一刻起,就必須要對這個問題做出肯定的回答。否則,我的艾爾算什麼?看到那個畫面的時候很沉重。沒有肉體的人到底還是不是人,如果還是人,那和鬼有什麼區別?動畫裡,人造人想要愛德華通過賢者之石把他們變成真正的人,但是他們有沒有想過,成為真正的人後,就要面臨生死,那樣的情況下,他們時候又會瘋狂的想尋找另一種力量來活的永生呢。人的慾望是沒有盡頭的。

偽善
是人大概就很難做到不偽善,能做到的大概就真的成修羅或者夜叉了。愛德華面對著煉成靈魂的連環殺人犯,不忍心下手殺死他,大概不願意去想象自己的弟弟也會被人殺死。連殺手自己都說,我是活著的時候是個連環殺手,如果在我還是人的時候見到我,一定還覺得我死有餘辜吧。罪惡的人換了一副面孔就不再罪惡了嗎,受到懲罰了就能抵消以前的罪惡嗎?當曾經的殺人犯在自己面前手無寸鐵時,當自己和親人的生命不會受到威脅時,就可以說絕對不會殺人。但看到妮娜死去的時候,那個眼神卻是誰都可以殺掉的。戴上了銀懷錶,就是軍隊的走狗。與其說自己就算是軍隊的走狗也不會去聽憑軍隊的指示,不會去殺人,還不如像麗莎一樣坦白,討厭軍人,討厭槍,但是為了要保護的那個人,也會在必要時毫不猶豫的開槍,殺人。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