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主題--復活與永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30:58 作者:Frank_k Language

   被鋼煉的所謂“次主題”所吸引,那個島上的傢伙都很善於表現人性的陰暗面。
   復活和永生是古老的話題,在片中總是與不祥掛鉤,如果說人造人為了獲取肉身把自己的邪惡本性完全暴露在外,那麼那些自然人為了這樣那樣的目的,也同樣不憚撕去仁義道德的外衣。
  然而,我們很難追問孰對孰錯!就像原子彈的投放者,消滅一群無辜者換來另一群無辜者的生存,在人類結束自相殘殺之前,所 有的公理道義都像落葉一般搖擺不定,而唯一的正義,便在於爭取自己靈魂的安寧。
   兩幕劇情留給我深刻印象:
   “你這小孩子說的還真殘酷。”拉斯特在愛德的質詢前說道。這個人物讓人得以窺見人造人的內心世界。想像一下人造人的特性,紅石的奴隸,記憶的傀儡,靈魂出竅的永生詛咒,處於這樣的境遇下人還能追求什麼?
   恐怖研究所中的盔甲兄弟倆,處於相反的境地,靈魂成為了盔甲中的囚徒,無限期被囚禁於現實世界中,完成任務後,弟弟自盡時的果斷和陶醉讓人震撼。
   兩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極端狀態,當事人卻表現出了出乎意料的理性,回想起來卻那麼的自然,這不就是所謂的人性麼?
  賢者之石是故事的線索,在鍊金術中這玩藝大概相當於“原子能”,很有用,當然麻煩也不少。對於自然人,可以創造奇蹟;對於人造人,可以獲得肉身和靈魂;對於那兩位情人,可以維持靈魂的不朽。賢者之石的製造原料維護了等價交換的原則,但其發揮的作用不盡人意(“靈魂的鈍化”印象深刻),倒是兩兄弟的苦難經歷創造了不小的奇蹟。也許不朽和永生從來就不是人值得追求的目標,過程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
   這是一部令人深思的作品。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