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4:26:42 作者:寒曦 Language

和大部分人的觀感不同,這部劇在我心裡已經直接封神了。看完之後我整個人是燥熱的,也許是我看的影片不算多,但就我個人而言,這部劇是最讓我看完後腎上腺素爆棚的爽片,沒有之一。

嗯,雖然我一口一個爽片,但是那可能只是對我個人而言的,為了獲得更好的觀影體驗,我建議你們用看荒誕劇的視角去看這部片;即,所有對劇情不合理和人設(尤其是女主)有問題的爭論都毫無必要;先接受這些刻板化的設定,放下道德批判;再去審視這部片子,你會發現它是以賽博朋克的背景用荒誕的演出講了個影視界經久不衰的話題——什麼是“惡”。佐證我說的這種觀影方式的其中一個理由是:所有的角色,都只有代號,沒有名字。

非要強行類比一下的話,這部劇可能最接近的是昆汀以及部分科恩兄弟的電影風格。

為什麼我還是叫他爽片?的確他揭示“惡”了這個話題在主流哲學界、社科界、公眾認知中相對一般性的共識,作者同時也給出了自己的那一份答卷;但這些問題終究有太多人討論過,問題又過分的宏大——以至於幾乎沒有過多的新意。但是,給出自己的答案本身已經在這個“藥丸”的業界裡很難能可貴了;更過分的是,他們,用上了賽博朋克與暴力美學相結合的花活,站在後現代與荒誕角度上演繹了字面意義上的“血脈噴張”,這種講故事的方式,簡直每一個都踩在我的G點上,不管別人怎麼看,在我這裡,除了完美與過分刺激之外已經寫不出任何評價了!

稍微平復一下,還是多嘮倆句這劇到底講了啥?其實想說明白也很簡單——畢竟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稍微讀過倆本書的人都對這類話題耳朵生繭了——那就是“惡”所存在的幾種形式:個體的惡、集體的惡、制度的惡、剝削者的惡、為“正義”目的而行使的“惡”。(注:這些“惡”並不是嚴格區分與平等的惡的種類,裡面有不少包含關係,甚至相互交匯參雜在一起的,只是為了對應作品而很粗略的分類而已。)

具體到個人的惡,作者立了這麼幾個人設:

以打架為唯一志趣的打架專家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1張

妄圖征服、掌控、玩弄、踐踏所有人生死的“醫生”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2張

無視一切規則,肆意侵入任意系統的黑客桑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3張

“打工人”的楷模,追求一份屬於自己的社會價值就可以無視對別人,對全體造成的傷害的快遞小哥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4張

為了鮮紅和鮮血而連環無差別屠殺,不知生命為何物的殺人魔。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5張

雞鳴狗盜,沒創造任何價值卻入寄生蛆蟲般混在社會中的小流氓。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6張

除了一個單純小流氓只是想投機取混日子,別的“惡玉”或多或少都是為了自身的追求,包括但不限於慾望、志趣、掌控感(安全感)、社會價值而不管不顧、毫無同理心,有著與社會完全脫軌的價值觀,只沉浸在自己的幻想或規則中:不管是直接對他人或社會造成怎麼樣天大的災害都無動於衷的“惡人”。這,是作者對個人的惡的闡釋。

至於制度與官僚,作者給出了兩種“惡”的形象——軟弱無能、毫無擔當的“警屬”與只會盲從規則,屠殺平民也在所不惜的“行刑隊高官”;二者的共性是他們都只不過想保住自己的位置,與舒適區。

而一般平民的“惡”,其實反而只是淪為了作者講故事的工具,用片面的信息激發民眾的恐慌與憤怒——這個一體兩面的東西;“烏合之眾”那一套實在乏善可陳了;畢竟現實可比作品精彩多了。

“關東”是設定上可以看出作者科學水平硬傷的地方,雖然我知道這是“荒誕劇”,但作為賽博朋克為底色的片子你科幻這塊得支稜起來啊!如果是唯一的不滿,那就是作者這編的科幻設定太軟了,嘖,男人得硬起來啊!嗯,但是關東想要代表的就是“權貴”們的惡,只知道自己解脫自己享福,犧牲或利用他人好不心軟。

最後聊聊女主:“欺詐師”。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7張

她是劇情最關鍵的人物,也是這部劇裡被全網黑的最慘的人。其實,還是回到我的觀點,不要去過分追求劇情,這是部荒誕劇,還是部爆米花爽片,你要啥邏輯要啥劇情啊?!

其實女主的行為邏輯其實也一直很清晰:完成自己認為對的事;哪管這世界洪水滔天。所以,作者一直把她放在惡人的隊伍裡。

在進一步,女主也是作者對“惡”這個此世註定無法解決的問題給出的自己答案:

爽片能爽出什麼高度 - 第8張
這個十字架的寓意就不用我說吧。

女主的行為準則和作者的答案是: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哪怕整個世界都反對你,哪怕你毀了整個世界;當然,這件事不需要是拯救全人類的大事,它可以只是救一隻貓,可以只是還一下錢,可以只是為了一對人造兄妹的幸福。不計成本與後果的去完成那些小小的善舉,毫不妥協。用最左派的方法,來完成最右派的善的目的;小高,真有你的(卻莫名其妙的深得我心),不過於此同時,你也把左右倆邊的人都得罪完了。

總之,這是一部各種意義上的神番;放端正心態;至少的至少,這番裡那些打得、殺得、真痛快到家了;就tm好看到離譜。

動畫信息

全員惡玉
中文名:全員惡玉
原 名:アクダマドライブ
又 名:惡玉DRIVE / Akudama Drive / 悪玉DRIVE
首 播:2020-10-08(日本)
IMDb:tt12331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