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之鍊金術師:何為修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47:27 作者:不常見隨機變量 Language

我可以計算天體的軌道,卻無法計算人性的瘋狂。 ——牛頓

同樣,也無法計算人類的力量。

鋼之鍊金術師,一部我心中的神番。“等價交換”的法則貫穿全篇,兩位主角艾爾兄弟一路走來,從未拋棄最初的信念,歷經磨難,終煉成鋼鐵般的心。在我看來,這講的是一個人類修行的故事。

人類,是一種怎樣的存在?代表原罪的慾望也好,與他人羈絆的感情也好,堅貞不屈的精神也好——這些通通都是人類的出廠設置,是我們生而為人的烙印。打下這些烙印的,是一種更高維度的存在,是人類這臺機器的設定者,我一直稱之為“神”。金伯利說,人類的慾望不分高低貴賤。站在神的角度,或許果真如此——人就像基因的提線木偶,所謂“努力就能改變的”命運其實早已被鋪好軌道。

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我發現人們做事常常“身不由己”。道理都懂,但行動卻永遠決定於自己的“設定”。這種禁錮於原始驅動力的感覺,讓我陷入悲觀而迷茫的漩渦,不再承認人有自由意志。

直到遇見了鋼煉,我的思想又有了動搖。所謂人的自由意志,並沒有必要牽涉到高一層的維度。就像人類是人工智能的“神”,人類的“神”或許也有自己的神。如同盒子理論般的世界,沒有誰比誰渺小,也沒有誰比誰高貴,所謂高低貴賤也只是人類的擅自定義。它們是不同維度不同層面的存在,共同構成了一切的一切。我們沒必要考慮不屬於我們的維度,只需要相信,我們可以憑著自己的意志尋覓屬於我們的“使命”。

這便是鋼煉中的“真理”。它並不代表人類的設定者——“神”,而是“神”為萬物設定的規律。它是物之理,天之道,亦是萬物本身。全為一,一為全,它就蘊藏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萬物都有其“真理”,而每個人的真理之門不盡相同,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修行之路。

何為修行?它的第一步,是接受自己作為一個人的全部。修行,修的是人的靈魂,行的通往“真理”的道路。

而番中的反派“瓶中小人”,便是偏偏逆道而行的存在。

燒瓶中的小人出身自人類的血液,利用人類的靈魂,製造賢者之石來抑制自然的力量,分離自己的感情與慾望製造“七宗罪”,卻鄙視人類的一切,肆意踐踏人類的靈魂追求力量追求完全的存在,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啊。

因為它不懂得,既然已然生而為人,這些就是修行必經之路,或者稱之為“劫”。它所以為的,追求的“真理”,其實是更高維度的“神”。於是強行剝離自己作為人的限制,以為這樣可以走捷徑,卻恰恰違背了天理,它的失敗早已註定。

反觀艾爾兄弟,當愛德華為了弟弟放棄自己使用鍊金術的能力時,便等於放棄打開真理之門。可偏偏是當他為了保留作為一人的情感羈絆而放棄“真理”時,他才離真理更近了一步。不光是他們,主角團中的每一個人,都能正視自己的情感和慾望,貫徹其原則成就自己的正義。欲成神,先作好一個人。瓶中小人所鄙夷的人類的渺小不堪,在愛德華眼中是那麼可貴——當看到他們一次次的跌倒又站起,一次次的受傷又前行,我終於明白,每個人的修行,就是接受自己,保持初心,貫徹信念,永不放棄。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