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8:04:44 作者:Scherzo Language

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 第1張
萊寧與巨人(泰坦)

動畫的第三集出現了兩位新角色,萊寧與巨人(泰坦)。可以說這兩個名字立馬觸動了我的DNA。

簡明地講,萊寧這個名字取自偉大的美國指揮家倫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18年8月25日~1990年10月14日) ,暱稱"Lenny"。

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 第2張
Leonard Bernstein

然而巨人“泰坦”,毫無疑問取自浪漫主義晚期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Gustav Mahler,1860年7月7日—1911年5月18日 )的第一號交響曲“Titan”。

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 第3張
Gustav Mahler

馬勒在他所在的時代,作為指揮家無疑是成功的;然而作為作曲家,他的作品所表達的內容,在他在世時並沒有得到廣範的認可與接受。到了20世紀的下半頁,以伯恩斯坦為代表的大批指揮家不遺餘力地擁護與推廣馬勒的作品,馬勒的音樂才慢慢迎來了它的時代。

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 第4張
伯恩斯坦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灌錄的馬勒第一交響曲‘泰坦’

馬勒的交響曲作品,是如此的獨特。我在2009年初入大學時開始接觸馬勒。音樂中“病態與扭曲”的情感,強烈的衝突,以及對於生死的探討,引起了我的共鳴。以至於十餘年後回想起那段時光,更像是一場進入大學後才結束潛伏期的中二病,一段黑歷史。然而拋去音樂內容,馬勒的交響曲作品在作曲技法與指揮/演出技巧上仍然是充滿閃光點的。在我看來,瓦格納、布魯克納以及馬勒的歌劇/交響音樂作品已經成為了現代交響樂團音樂演奏的試金石,而且是對於指揮和樂團雙方面的。

讀到這裡,大家可能處於雲裡霧裡之中。尷尬的是,我也沒有太好的實例用來講解。我印象最深刻的動畫作品的馬勒緣,出現在《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6話的14:43至19:02分,對於馬勒第八交響曲“千人”的引用。讓彼時初入宅坑的我,驚掉了下巴,興奮到炸裂。

第三集新角色萊寧與泰坦的現實對應 - 第5張
你的馬尾辮,就像這作為BGM的馬勒交響曲一樣犯規。

動畫信息

宿命迴響:命運節拍
中文名:宿命迴響:命運節拍
原 名:takt op.Destiny
又 名:タクトオーパス
首 播:2021-10-05(日本)
IMDb:tt149359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