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套路,卻沒掌握套路如何用,譬如takt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8:05:51 作者:慄夏溴隱亭 Language

第一集:男帥女美,畫面構圖又漂亮,就是劇情無聊點、人物塑造生硬點嘛,我可以。

第二集:好耶!彈了一集鋼琴,有音樂就行,要啥自行車?

第三集:串聯了串聯了,前兩集埋下的雷連爆了!我受不了了……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如下劇情:

怪物降落到男主的家,男主是這個反應↓

瞭解套路,卻沒掌握套路如何用,譬如takt者 - 第1張
此時我的表情就和安娜一樣

男主從死去的老爸那繼承來的豪宅,果不其然被女主轟炸夷為平地,安娜小小地教訓了一下女主:

瞭解套路,卻沒掌握套路如何用,譬如takt者 - 第2張

然後男主是這個反應:

瞭解套路,卻沒掌握套路如何用,譬如takt者 - 第3張
安娜:我常因為自己太過正常,而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把祖宅炸飛,這是我們很熟悉的橋段,預示著主人公和過去的自己say goodbye,邁向新的未來,隱喻“成長”,頗有一種破釜沉舟的浪漫與瀟灑。關鍵點有二,其一,祖宅象徵過去、家族的束縛;其二,與這種束縛形成對比的是主人公想改變的決心,也就是要體現主人公的成長。

——兩對立面愈清晰、強烈,劇情愈有張力,愈能突出主人公告別過去,成長的決心。

而takt這部作品顯然不得其精髓,只得其皮毛。

首先,問題一:束縛男主角タクト的是這個“家”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從劇情看,男主的心結在於目睹父親的慘死,在演奏時被怪物擊殺。然而很不幸,梅開二度,男主再次眼睜睜看著青梅竹馬的妹子死在自己面前,而且又是因為演奏音樂。那麼可以說,男主的心理創傷和“家”象徵的束縛毫無關係,他內心的矛盾僅和他的心態有關,如果說一定要歸咎某個具體的東西的話,那也是直接導致兩位親人慘死的音樂——然而男主絲毫沒有表現出對演奏的抗拒(誠然,相反)。

所以,家象徵的束縛,不成立。

問題二:タクト成長了嗎?做出改變了嗎?

答案還是否定。從倒敘回到第一集看,男主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滿腦子鋼琴,抗拒與他人交流。那破壞那個家的戲碼有什麼意義?

用個比喻就是:我覺得呆家裡不能安心學習,所以去圖書館了,但還是和在家裡一樣扣手機。那請問,你有強調從家裡出去的必要嗎?

無論怎麼說……那可是你死去的老爸給你的遺產啊!タクト!(老爸:房子做錯了什麼?タクト:不用管,轟飛它👌)

動畫信息

宿命迴響:命運節拍
中文名:宿命迴響:命運節拍
原 名:takt op.Destiny
又 名:タクトオーパス
首 播:2021-10-05(日本)
IMDb:tt149359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