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感的政治啟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2:44:44 作者:池塘邊草叢樹懶 Language

這真是我第一部看的少女漫畫了,小學班級風靡到和朋友角色扮演。雖然無論是畫風還是男女主角的戀愛故事都是百分百純愛的路線,但現在回憶起來其中最為記憶深刻的部分是關於“愛麗絲”和“學園”的設定。擁有名為愛麗絲的超能力的兒童被送往一所名為愛麗絲學園的學校學習,主人公因為追隨朋友進入學園,發現自己也有名為無效化的愛麗絲,隨後與男主角和一眾朋友一邊校園生活,一邊發現學園的另一面的冒險故事。

如果用術語來解讀,“愛麗絲”所代表的是“身份認同”,即主人公的成長之路。而“學園”則是社會性的組織機構,即使不上升到政治的含義,對於小學生讀者來說,中後期沒有改編成動畫的漫畫情節已經是夠黑暗的童話了,學園利用學生的能力,在教育的職能之外承擔的功能,學校畢業生和學園一起顛覆學校等等。雖然說類似的主題漫畫《推理之絆》,和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都是我在初高中接觸過的作品,這兩部作品都用到了克隆人這樣的科技作為核心設定,不過對於小學生,還是愛麗絲這樣的設定更容易理解,而且,和主人公一起經歷同伴一個個因為信念而離開人世心理上的恐怖感和隨之而來的細膩的心理反應都是終生難忘的。

上面三部提到的作品,和《1984》一樣,都算是反烏托邦的作品。我還記得初三左右我看那版黃色譯文上海譯文的小說,中午吃著泡麵在宿舍裡閱讀。每句話我都全然明白,串在一起我卻完全無法理解,只知道囫圇吞棗地閱讀,每句話猶如火焰又如堅冰,內心在一邊痛哭一邊大笑,是一次難忘的閱讀體驗。現在想想,中學發生的許多事情,愛麗絲學園早早就預知了一樣。只是我們當時沒有人意識到在我們身上發生了什麼,至少我從沒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只是知道自己內心不能停止地傷感著,哭泣著,看著我們身上的超能力,如果這是一個可以使用的詞彙的話,一個個被拿走。和這種凌遲的痛苦對抗,是未成年的我唯一的戰爭。

我想這部漫畫和hy,sd一起對我的童年的世界觀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在可以言說的範圍內。所以無論什麼時候,二次元的少女漫畫都是我心中的神作。畢竟在不允許人成人的東亞圈裡,小學生解決了的事件比大人多太多。

動畫信息

愛麗絲學園
中文名:愛麗絲學園
原 名:學園アリス
又 名:Gakuen Alice / Garden Alice
首 播:2004-10(日本)
IMDb:tt19148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