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不是巧合,正如主角被流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17:54:32 作者:Kpmcsdban Language

第一部分:寫作報告前要了解的情況

1.建立角色
作者角色:瞭解別人(或必須假設了解別人)需要知道什麼的人。
讀者角色:(知道一些或)不知道卻需要了解什麼的人。
2.確立關係
自己感性興趣別人也感興趣的東西。
提供比大家已經知道的事實更多的東西。

第二部分:原始大綱
《獸王星》觀後感
標題確立:《一切都不是巧合,正如主角被流放》

大綱:1.作品內容簡介(略)
      2.作品創作背景和作者本身(略)
      3.論點論據(感想,想法,提供發現而不是說服相信)
      3.1有一位網友提到了“奧丁”是北歐神祇 ,緊接著他說不明白作者用意,不覺得北歐神祇的名字有什麼好用的(可能直白點說是覺得一個東方人的作品為什麼用西方人的東西)?
然而度娘了一下奧丁神的故事以後,我覺得這正是作品的靈感來源之一,並且是作品主題得以確立的關鍵支持的素材。
      3.2幾個死亡角色和他們死亡方式的喻義。
      3.3活下來的角色和他們選擇活在哪裡的喻義。
      3.4成為獸王前後,登上刃塔以後,相信大家都有一種兵荒馬亂的感覺。這是故事即將結束必然遵循著出現的高潮部分,大亂鬥。有一位網友說好亂,有一位網友說在趕結尾嗎這麼急?而我的混亂在於薩特的角色,和他們去阻止球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部分正是科幻作品的具象表現所在(真正提及科學本身,支持現象發生和使用技術的理論,硬科幻的話會完全不明所以),別忘了這是一部科幻題材的動漫作品。
      3.5結局的用意。很多網友第一感想是,迪絲為什麼死?特爾真是渣男!兩個女人死在了兩個不愛的人的懷裡,等等。
      3.6我本來期待從作品中看到什麼樣的故事情節?或者說我以為的一部科幻動畫會講述一個怎樣的科幻命題,作品中的角色會經歷什麼樣的故事?
然而我看到的又是什麼?我從此作品更多的瞭解到了什麼?有了什麼樣的感受?等等。
      3.7關於愛情。有情與無情。
      3.7.1沒有(基/姬)情,絕對的直。即使想歪歪也硬不起來。因為作品實際上要討論的是一個基於現實(客觀或者科學技術所能達到的)條件下的人類生存繁衍的永恆重大問題。
      3.7.2不是成為野獸,而是成為比野獸更為勇猛無畏的人類,在無論何種的環境中都能頑強的生存和繁衍下去。
      3.7.3愛情是必要的麼?就像地球已經毀滅,早已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前(在你們還小的時候)。在嚴酷環境中掙扎求存的我們還需要愛情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麼?如果愛情不可得或者愛情不可靠,還值得期待麼?回答各種我愛你你不愛我他不愛我他愛她……。
      3.7.4因為剩餘不到20%就是女尊世界麼(作品關鍵詞:冒險(確定?)科幻,情感(非言情),社會(非言情),劇情(非言情))?卡玲說了:薩特這裡不分男女,法則就是法則,不為誰破例。甚至都要利用起來。人一旦能夠被利用,人的本身才是其價值所在,不論性別、種族、年齡,等等等等。
      3.7.5你可以反對虐待動物,但你不能反對飲食。文明總是在逆天而行,文明給弱者以生存的空間,強調人們平等地追求幸福、自由、和美好生活地權利,當然會有義務,在相互扶持著活下去的社會契約中,承認和尊重天生的體弱多病的客觀事實,也千方百計(倫理的討論就在於不可不擇手段)地尋找更多可能的方法,更好的(不殘忍的)去接近神的能力,反抗(有力的或軟弱的,也許問題就在於無法溫和的達到目的)命運的糾纏。
      3.8如果美麗與頑強是魚和熊掌,那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安知魚之樂?作品的匆忙也許是故意為之。一個關於生命的追求就必然涉及倫理探討的宏大課題,通過一個11集每集25分鐘的,一共275分鐘,4.5個小時,兩個半時辰的故事,要表達的不會太深切,具體體現在導演根本不給角色激烈表達情感的機會,也是眾網友覺得主角冷酷自私無情(怎麼可以有謀殺的念頭?這麼快就振作了啊?怎麼可以不愛?等等情節)的原因所在吧!
我覺得這正是作品值得反覆回味(即使再看第二遍也不厭其煩去發現更多細節,有更多感受)的價值所在。這是一個好的作品。是一個把握分寸不邀功點到即止的作品。
      4.回味和反思。我會愛這部作品。
無論畫風,角色,故事和舞臺。它真的感動了我,也會啟發和構成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其中一部分。海浪衝刷你,它又褪去,迴歸平靜。

第三部分:知識水平有限而無法寫完整的這篇觀後感的正文部分。

正文腦洞:
1.為什麼死?簡直是一個深意的虛幻角色。
三個女性的指名都被拒絕了,最後生孩子吧什麼的也都沒有成功,代表了完美基因計劃之所以啟動是預測了人類滅亡,這個的最終的悲劇。主角12歲就這麼厲害,他必須厲害因為他活不過2、30歲(最後也許完美基因活得過去,而地球人不做延命手術也能活到90歲,所以地球不被珍惜。吧?悔之晚矣。)
2.卡玲喜歡特爾也喜歡薩奇,為什麼不可以都喜歡?
2.1回答了開篇主角特爾一瞬間有殺死胞弟萊依的念頭(是念頭不是衝動)我卻不討厭他的原因。人是感性的(幸福的時候和極度痛苦的時候,也許該歸於崩潰的)也是理性的(環境嚴苛的時候),誰救了誰還說不定呢!(不崩潰的前提下還有救治的必要。)
2.2選擇新人類還是舊人類?你不是幸運兒,也不是被幸運女神指定的選民,你是被一些生存慾望比較強烈的人研究和精心篩選出來的新希望。(殘忍度在於是製造器官還是製造容器?比如克隆人,只要他沒有思想,但是你能確定一具屍體它曾經沒有過生命活動的跡象麼?)
2.3主角所愛都必須死!死在你不愛的人那裡,理解愛你的人。是命運的玩弄也是對主角、對你我大眾的考驗,不待抉擇,環境的泥石流已急速將你推向未可知的深淵,反抗的過程是你動搖、拋棄、選擇,產生或者重拾信念的過程!特爾從沒放棄和萊爾一起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念,即使因為薩奇的提醒而有所動搖過。但無論如何,兩個人是命運共同體,我像你,我想和你在一起,你完蛋了,我卻不能輕易屈服,否則誰來想念你,誰來見證你曾經存在過?
2.4萊依真的死了,不用懷疑他不會在將來某個真相暴露的一天回來找他哥哥報仇來了。整部劇的主題(也許之一也許是在下我的臆測的主題)就是犧牲(被動的更多是主動地,這讓我很在意一部還沒得看的新的科幻電影,講一群被克隆出來捐獻器官的孩子們的故事的電影),主角得不到所愛或者說生於騙局。但是在不遠的將來,人類會感慨一將功成萬骨枯,但卻又事實的實際的(理性的瘋狂的)拯救了人類這個集體。你也無法指責奧丁閣下促進研究結果的決斷,我看著你長大,變得成熟穩定強大,然而馬上,我就要死了。
2.5奧丁如果是激進的,那麼其他反對他的決議的人就是溫和的。然而在歷史的某個時刻,你來不及,就有人替你來得及,不論揹負罵名。然而的然而,還有揹負更多一切的人,比如活下來的人。
2.6
為什麼不回地球?
嚮往遙遠的地方。

野孩子。
不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生存。

為什麼你生存下去的信念那麼強?
因為我想知道真相。(如果沒有真相之謎,你就不活了麼?)

我為什麼一直戰鬥到今天?(為什麼我還不去死?)

回去生孩子吧。(即使我不愛你,即使我愛你像親人一般。)

你不想去刃塔了麼?你不想知道為什麼了麼?

殺了我吧!

百年來DNA最佳傑作啊。

生物武器。
自我防衛系統。
這是獸王麼!
已經不是人類了吧!
要在還是人類的時候殺了他們!(重點不在殺了他們,重點在還是人類的時候。)

地球已經滅亡。早已滅亡。(那我期待了那麼久究竟是為了什麼?)
放手吧。(薩特,為什麼你要去死!我……嗚嗚嗚嗚,掩面!累覺不愛麼?)

兩個都喜歡啊。不可以麼?(是的,不可以,命運說你必須選一個,否則我幫你選!)

話說薩奇,你說有喜歡的人了,是誰啊,通篇找不到啊?她在地球麼?

話說,特爾幫萊依拒絕了那個小女孩。(為什麼加入這段回憶?(這是個謎。))委婉的決絕,以約定什麼時候再會的方式,但實際上不會再見面了,已經回不去的事實就要發生了。

3.活下來的是被戰神祝福的人和得不到愛神祝福的人,無論傷痛有多深。
死去的是奠基者,無論選擇有多難,無論相信神愛世人或者憐憫世人,無論反抗神而決意同情自己建造自己武裝自己。
4.剩下的只有說也說不完的回味和省思。
引用某某FM的一句話:世界和我愛著你。這就足夠了。無論我選擇去哪裡,跟誰在一起,願世界對你是溫柔的。你活著不是你的錯,我死了你也不要憂傷。真的。
5.你的長情是對世間一切艱難的愛的愛戀,是對不可訴說的深沉命運無限的包容。
有時我不想要真相了,真相卻展開了傲嬌攻勢。
如果我成了神,我想對你溫柔。
如果神是存在,如果命運不是虛無的,這都不重要的了。

(作品的主題可以很小,可以很廣,以至於寫成了散文,而且全散了,在下我的視角無法集中。)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結語後記:特爾真的很美,我很喜歡。
          薩特很優雅又讓人心痛,很想一直在他身邊(或者說想有他在身邊,快愛上他了)。
          薩奇很狼性,理性的魅力就在於剋制,在於選擇得到什麼就可以放棄一些什麼。
          迪斯選擇了忠誠,是聖母般的溫柔和女性獨有的堅強。
          茶輪女首領,千,成熟的愛是經歷過痛苦的洗禮的愛。
          兩個死去的男人,一言難盡,有一種高貴也有一種彷徨。
(其實通篇都是坦率的單戀,以及委婉和明確的拒絕。沒有曖昧,沒有對和錯。沒有勉強,唯有靜靜地等待或者乾脆的死心(不死心的話就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期待)。)(命運不是無情物,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一場風花雪月的故事,卻又無關風月,唯有悵然。)
          萊依,你我的任性的卻又無可指責的昨天。
          奧丁,別說世界不需要反派(假裝是反派)。
          博士,猶豫不一定不好。(三思而行。行就無怨無悔。不要被太多的影響捉弄。)
          還有那些植物,它們的生命多麼的默默無聞啊。它們還裹著一顆定時炸彈!
生於憂患,居安思危,禍福相倚(我既要持劍,也要騰出一種健壯的手臂將你護在懷中)。
如果我明天就要死去,難道我就沒有了愛的權利麼?
因為要承受失去的悲傷,就沒有了愛的勇氣麼?
剎那芳華,只爭朝夕。裹足不前,就是空白。
看慣生死,就明白那不是冷漠,
看淡生死,就明白那不是無情,
你我相遇就是生命的奇蹟。
這是最卑微的期待。
最大最遠最深切的期待就不要說出來了吧。
 “星辰大海”、“宇宙微塵”、“相知在遙遠的蒼穹”。仰望星空,你會覺得這一秒的微風輕拂面頰,就是最切實的幸福。
P.S.沒想過原作是耽美類漫畫(誤傳麼?),我勒個大趨勢,解讀過度了,就當在下我是個大傻瓜吧~
一切都不是巧合,正如主角被流放 - 第1張
這不是演習。這一次是認真的。

動畫信息

獸王星
中文名:獸王星
原 名:ジュウオウセイ
又 名:獣王星 / Jyu Oh Sei
首 播:2006-07-28
IMDb:tt09734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