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0:30:28 作者:空氣系Silka Language

這一部的地點與「搖曳露營」一樣是在山梨縣!

當最開始的德彪西的阿拉伯風舞曲響起之時,這份漣漪就直擊吾心。動畫也出色地表達了這份印象主義與意識流的色彩。拂曉前的群青,清晨冷清的街道,伴著德彪西的鋼琴曲(這個之後會詳細說),天空開始明亮,陽光開始窗簾……還有,黯淡深夜中,宛如綠洲,又似燈塔一般的,溫暖的便利店的燈光……這種絕倫的美感,直觸心絃,感動到流淚。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1張

水平線上的燈塔,戈壁中的綠洲,杳無人煙的原野中的繁華商業區,還有這靜謐的深夜中,獨自營業的便利店……這些,是經常出現在我的夢境中的氛圍,飄渺的幸福,集中著溫暖與希望。此刻,這份夢境映在了屏幕中,伴著德彪西的月光。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2張

對於畫面的低飽和度冷色調→高飽和度的轉換,比如騎上cub的瞬間,像極了當年京都動畫的涼宮春日和Clannad。第2話開始有ED動畫,從黑白的素描到漸漸加上了清新的水彩。

像禮子這樣獨立完成機械維護的女生很厲害。感性而熱情的禮子,理性而沉著的小熊,她們兩位將來一定能完成更偉大的事業的。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3張

第4話 高校間輸送兼職,一路欣賞美景,無需繁雜社交,遇到的都是友善的人。還有最重要的,以正式身份去參觀高中校庭與部活的機會,有幸體會不同的學園生活,小熊是否體會到這份溫馨了呢。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4張

第7話 絢麗的夏日後,是寧靜的秋景。Bgm也由德彪西系列換成了薩蒂的Gymnopédies,為法國同一時期的作曲家,風格也一脈相承。Gymnopédies在京阿尼的「涼宮春日的消失」也有運用,帶著寒意的旋律,淡淡的雲,還有金色的詩篇。

文化/學園祭。體育之秋,讀書之秋,學園祭之秋。這是學園生活中最燦爛的光芒。結識了新的友人,小小個字,卻十分努力的椎。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5張

接下來也在不斷有新的古典音樂登場,放在一起說:

第8話,貝多芬。不是一個時代,不是一個國家,更不是一個樂派。深秋的寒意中,是溫暖的悲愴奏鳴曲第二樂章。像家一樣溫馨的大調回旋曲,像迴旋曲一樣令人愛憐的新朋友。

第10話,蕭邦。對於空氣系動畫愛好者來說,這首曲子一定不會陌生,少女終末旅行最終話,兩人在潛水艦上觀看錄像時的背景音樂也是這個。

第11話,維瓦爾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的創作時間比起其他曲子要早很多。還有是拉威爾,和之前的德彪西、薩蒂一樣是法國印象樂派。

第12話,埃爾加,踏著《愛的禮讚》去帶來春天。

這份寧靜,宛如德彪西 - 第6張

雖然其中有很多不符合物理的設定,比如騎行不護膝,落水後不立即爬出來,還有頗為廣告嫌疑的“請用小狼帶來春天”不過,這也可以理解為,為最後劇情的鋪墊(很生硬就是了)一家三口(?)的搖曳露營,哦不,去尋找春天。新的學年,一定會充滿探索與發現的激動。

與「悠哉日常」和「搖曳露營」相比,「本田小狼」的“空氣感”是最為濃郁的。主人公的客觀上孤獨的前提,以及她所選擇的,平和的自救方式,使得本作的臺詞很少。印象主義和意識流的轉場更是讓這份空氣感變得一點也不乏味。

特別讚許一下主人公小熊的自救之路。自立、平和、理性,這在當下的JK當中是尤為珍貴而閃耀的,寧靜的光芒。

動畫信息

本田小狼與我
中文名:本田小狼與我
原 名:スーパーカブ
又 名:Super Cub
首 播:2021-04-07(日本)
IMDb:tt122857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