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0:36:18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本田真有投資的硬廣番,但質量本身在日常空氣系番中無疑屬於上乘,搖曳露營精神續作。本田小狼原名super cub,是本田的一個摩托品牌,cub的名字在本作的出現頻率可謂多到頻繁了,確實吹到有點令人心動,就是不知道這些是cub的特性,還是大部分摩托車輕騎的共性。對於非機車圈的觀眾而言,把這當作一部孤獨的少女邂逅了摩托車這個新愛好之後,青春重新煥發光彩的故事就行了。

其實本番的特色之一就是畫面從字面意義上煥發了光彩。例如第一集,開篇的女主自白就是沒錢沒父母沒朋友沒興趣沒目標……這真的是空氣系日常番,而不是什麼焦距於底層青年的現實主義大作?極低的色彩飽和度,緩慢的節奏,低沉的bgm,吃飯都是便利店料理包甚至還懶得加熱等等細節,哪怕關於女主那稱得上悲慘的身世再沒有更多地描寫,這壓抑的氣氛已經一覽無疑。但是當摩托引擎響起的那一刻,整個世界都被點亮了,這招簡單到粗暴卻也特別好使啊。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1張

之後的每一集也會有這樣的點亮時刻,不知是不是錯覺,覺得對比度沒有第一集那麼高,是因為後面亮度本來就隨著小熊的心境慢慢調高了,還只是我習慣被這麼搞了。雖然色彩亮度經過短暫的提升後又會降回去,但小熊的生活與心境確實肉眼可見的變得越發開朗。雖然父母沒法再有,但至少有朋友有興趣有目標了。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2張

本作的細節刻畫也是滿分,例如,買了新車之後動不動就拉開窗簾望向停車場,作為一個合格的內向人自然是寧願翻說明書自己搞也絕不問人,被不熟悉的同學說“放學別走”後想著一放學趕緊溜,多次重複“沒興趣 —— 試試看 —— 真香”的心路歷程……不知道能不能把這叫做現實主義,畢竟女主作為一個無錢無父母無親戚的真·三無少女慘是慘,看起來卻也沒有特別慘,但至少把她當作一個孤僻內向的少女是毫無違和感的,可謂是通過堆砌細節來表達日常感的正面例子。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3張

不過,雖說小熊線我很滿意,但另外兩位女主的某些劇情卻顯得有些迷惑。例如禮子的富士山那段,人對某種事物的執念的故事我是能夠理解的,但總覺得為了爬富士山摔倒無數次這個劇情不符合空氣系日常番的調調啊。隔壁odd taxi那因為抽卡殺人的劇情不比這要瘋,但放在那個故事裡卻更和諧。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4張

11集小椎摔倒也是,就不提這個急救方法反常識,這種嚴肅劇情出現在日常番裡本就不太合適(雖然女主身世足夠嚴肅,但畢竟只是在臺詞裡提一嘴)。要表現冬天大自然的嚴酷,前面畫了幾集準備防寒措施就足夠了,像《搖曳露營2》那樣在出大事之前靠別人解決也不錯。“super cub會來救你”“super cub做不到這個”……本來我覺得這番的廣告詞還行,唯獨這集生硬的廣告詞讓原本生硬的劇情雪上加霜。其實不止廣告詞,“小熊同學,請把這黑暗寒冷的冬天趕走吧”,這種臺詞也看得我滿臉問號,這真的不是什麼瓊瑤劇嗎?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5張

不過,最後一集,為了趕走冬天,三人在春假騎行跨越大半個日本,到鹿兒島看早櫻的劇情我卻覺得很好。確實,摩托題材的番用這種方式趕走冬天毫無問題。用炫亮的櫻花粉趕走黑暗寒冷的冬天,就如同super cub,或者說,就如同興趣愛好及志同道合的好友趕走了少女壓抑黯淡的青春一般,給人以春風拂面般的治癒。

被摩托引擎點亮的青春,小熊線好評,另兩人微妙 - 第6張

動畫信息

本田小狼與我
中文名:本田小狼與我
原 名:スーパーカブ
又 名:Super Cub
首 播:2021-04-07(日本)
IMDb:tt122857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