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記不起你的名字,但我還記得喜歡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0:19:18 作者:妙蛙愛好者 Language

在大家還沒看之前我決定無恥地來刷影評,一般我很少在空間寫影評,大多會選擇在豆瓣或者是知乎,但是每次看到很優質的電影我會忍不住想安利給身邊的人,希望他們也能感受到這些故事的感動。
幾個小時前我在電影院二刷了你的名字,即使是二刷也依然是滿滿的感動和震撼。
我記得曾經有人說過,一部好的作品跟觀眾的年齡沒有關係,只要你心中尚且存在著那麼一絲天真和純粹,就算是簡簡單單的故事情節也能通過一種絕妙的手法讓觀眾產生共鳴。
而新海誠的這部電影恰恰便是這裡所說的“好的作品”。

其實我們每個大人心中都存在著這麼一個童話,會固執地相信總有一天,會遇見那麼一個人,然後一直住在心裡,不能忘記,不想忘記的,重要的人。就像三葉之於瀧,瀧之於三葉,那樣的人。即使我們看過每天懸在熱搜上種種淡薄的人情,看過身邊每時每刻發生著種種的黯濁,但我們內心卻依然會嚮往著一個明媚的童話。而“你的名字”卻恰恰用細膩唯美的畫風極大程度地還原了我們內心的那個明媚的童話,讓我們內心深處尚且存在的那一絲純粹和執著都極大程度上得到滿足。

其實,看完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大概是瀧吧。這個故事之所以能成為我們心中嚮往的童話,大概是因為瀧便是我們內心所向往的,那個燦爛的自己,那個明媚的童話吧。

故事裡大家都說瀧不適合穿西裝,是啊,他真的不適合穿西裝。就像活在世上的我們,誰生來就適合穿西裝呢?這個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情節,大概是瀧去求職吧。他說,他想親手設計出這個城市裡讓人感到溫暖的風景,這樣的瀧就如同我們年少時一般,執著於自己美好卻又縹緲的夢,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的我們都會選擇默默地把這個執著於縹緲的夢的自己深深地隱藏起來。於是,長大後,每每回想起年少時的夢想,或許我們都會嗤笑自己當年的幼稚和無知把,但卻在隱隱間仍然會偷偷地為那個傻傻的自己而心疼。正如我們為明明知道三葉遇難去世了,卻依然執意要去尋找三葉的瀧感動那樣,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在內心的深處也有一個這樣純粹而固執的瀧,所以看到瀧固執地要尋找三葉時,讓我們內心深處的那個瀧產生深深的感觸,與其說是我們對執著的瀧感動,不如說只是我們內心裡的那個固執而又純粹的自己與瀧產生共鳴而已。
還記得黃昏時,瀧和三葉相見,瀧說“我來見你了,真不容易啊,你在好遠的地方。”,對啊,穿越時空,瀧終於和三葉見面了,真的,很不容易啊。還記得那句被作為宣傳的對白“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一定會,再次去見你”,大家都說這句話好戳哦,或許,真正戳到我們的不是這句話,而是那個執著地不顧一切都要與三葉相見的瀧吧。或許對比瀧,我們付出那種不管何時上映,我都要見你的那種執著卻變得渺小了許多。

另一個讓我深深感動的人大概是三葉了。或許她反映的正是現實中的我們吧,在遇到瀧之前,她跟我們一樣,對所處的身份和環境一味接受,會因為是鎮長女兒和神社接班人雙重身份而被同學嘲諷卻不敢吭聲,會嚮往東京的生活卻一次也沒有去過東京,會明明感覺得到自己喜歡瀧卻依然為他安排與前輩的約會.....現實中大多數的我們不正是這樣的嗎?對於自己的身份和環境一味地接受,明明嚮往著很多美好的夢想,卻一味因為膽怯而不敢踏出第一步。
然而,三葉到後面變了,那天她發現鏡子裡的自己在流淚,開始意識到如果她再不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或許,她就會失去瀧了。於是,她去了東京。可是三年前的瀧不認識三葉,三年前瀧的那句“你是誰?”讓她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一下子消失殆盡。她又回到小鎮,剪掉自己的頭髮,又準備開始接受瀧不認識她的這個結局。直到後來,看到成為廢墟的小鎮,還有瀧對她說“我來見你了,真不容易啊”,看到這樣不顧一切也要見她的瀧,這時的三葉終於打敗那個懦弱的自己,不顧一切地救小鎮上的人。
這時與三葉與瀧相見不正是一味接受結局被環境改變的我們與內心那個執著的自己相見嗎?三葉也打敗了內心的懦弱,那麼我們呢?或許,我是對自己說吧。
到後來,失去了所有記憶,三葉和瀧不停尋找著彼此,或許正是現實中的我們與內心那個固執的自己正在尋找著彼此吧。直到在樓梯擦身而過,那個固執的瀧先開口“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那個我們內心深處執著的自己和那個現實中的自己,我們是不是哪裡見過呢?
倘若瀧沒有鼓起勇氣先開口,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不是就是bad ending呢?倘若我們內心深處執著而勇敢地自己沒有破繭而出,那麼我們自己的故事又會怎樣呢?
哎,只能怪我高中語文老師給太多奇奇怪怪的閱讀我做了,看個電影都要這樣陰謀論分析,或許這只是一個唯美的故事呢?哎,媽惹,果然雙魚座喜歡胡思亂想哎。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