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只在心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2:09:47 作者:夢的蘋果樹 Language

   我是很久以前看的0080,依稀記得結尾是看哭了。因為玩遊戲的緣故,重溫了一遍,更加鑑定認為,0080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高達作品,沒有之一,以前沒有,今後也沒有。
  不想贅述情節,看過的人都懂。
  
   巴尼是那麼普通的一個男孩,就像我們身邊認識的某某,那麼親切,最後卻死得那麼悲慘。得知核彈要來的時候,巴尼是打算逃的,可是機場裡那個酷似心上人的女人刺到了巴尼心裡最軟弱的地方——我是一個男人,竟然可以毫無尊嚴得逃走。你說他是個心懷蒼生的人,我不信。如果沒有把巴尼當大哥哥看的阿爾,沒有他暗戀的克里斯,沒有說喜歡這個小衛星的理查,也沒有那些莫名其妙犧牲在這個偏遠衛星只為來幹掉聯邦祕密武器的獨眼巨人小隊的戰友們,巴尼是不會回去的。放做我也是一樣,對於沒有牽連的人,你們死了就死了,我無能為力,我不是上帝我不博愛,但是如果要死的是我愛的人呢?那麼即使只有一點希望可以挽回我也一定會回去的——就像巴尼一樣。或者你說,這純粹是不想以一個逃避者的身份度過餘生而用生命裝的逼也差不了幾分吧。

  反正巴尼是回去了,和阿爾一起準備了聖誕大作戰,拼死也要削掉高達NT-1。於是我們看到在森林裡,一臺弱爆了的扎古用氣球做的機關不停迷惑牛逼兮兮的高達並最後一擊擊破了對方,代價是死。巴尼是整個UC史上屈指可數的幾個可以用小渣渣擊破主角高達的人,但這份榮譽沒有任何回報和認可,代價也太過沉重。

 你說巴尼為什麼要死?因為巴尼的小隊執行高達破壞任務失敗,暴露身份,最後高層決定索性來發核彈炸個痛快,所以巴尼覺得,只要自己回去拼死削掉那該死的高達,那麼也就不用發射核彈,不用死這麼多人了,巴尼想得很單純,也絕對想不到最後要來發射核彈的戰艦竟然投降了。而這一切他絲毫不知情,他還在懷著一絲希望與高達苦戰。

  於是我們看到,兩個鋼鐵巨人扭打在地平線,一個叫阿爾的孩子一邊跑一邊聲嘶力竭得喊,巴尼不要打了,巴尼不要打了,戰爭已經沒有意義了!! 這個鏡頭永遠定格在我腦海中。
  最後伴隨一聲咔嚓,高達和扎古都廢了。巴尼的屍體被從機體裡拖出來,而高達的駕駛員竟然是隔壁家那個喜歡巴尼,巴尼也喜歡她的女孩子。目睹這一切的阿爾當場崩潰。
  
  直到最後克里斯要離開,阿爾都沒有告訴她,你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把那麼好的巴尼殺掉了……而巴尼到死也不知道,高達裡的人是他的心上人。所以這個一開始還跟著撿子彈殼,覺得戰爭很有趣的男孩子終於長大了,當他明白戰爭的殘酷而哭泣時,邊上的男孩子還安慰他,沒事的,馬上就要有更刺激的戰爭啦~~ 只有阿爾自己心裡明白,戰爭是一點也不好玩的殘酷的東西,至少它奪走了自己心愛的巴尼。

  不要去說巴尼死得值不值,有沒有意義,這就是本作最高明的地方。意義,只在巴尼的心裡,在他死前一剎那看到的光景裡。

   隨後一提,由於巴尼死得太慘,小說裡改了結局,以最後阿爾的父親在報紙上看到了新聞“那個扎古的駕駛員事後奇蹟般得生還了”作為補償。而幾乎所有的相關遊戲,都出給了這對青年在一起的美好的結局。可見這幾乎成了一代人的怨念。永遠的0080,永遠的巴尼。

  不得不說,高達的下坡路走得厲害。我遇到不少喜歡高達的人,不過都限於SEED以後,對於80,,90年代的作品毫無興趣,認為“畫面很差,機體不華麗,人也長得不好看。” 30多年曆程的日本國民級動漫現在正淪為美女和帥哥打情罵俏,後宮妹控各種賣萌的偶像劇,一架主角機套著不死光環殺人跟玩似的,小渣渣們是排著隊上來等切,切完了還要說哎呀呀,我討厭殺戮呢~~我就黑基拉了怎麼著!0079,0083.0080,還有很多作品裡用心打造出來的厚重感被一個帥哥一句弱智兮兮的臺詞就取代了。 你說這是一個機器人類型動畫,我真心覺得很好看,但你說這是正統高達,我不認同。
   
  何止是高達呢,曾經有過飛躍巔峰,COW-BOY BEBOP,EVA,怪物,level-e,多少好看且有營養的作品,現在的動漫看過去都是打著擦邊球的賣肉的,賣腐的,毫無營養賣萌的,連多看一眼的慾望都沒有。可惜。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0080 口袋裡的戰爭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0080 口袋裡的戰爭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爭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0080 War in the Pocket
首 播:1989-03-25(日本)
IMDb:tt00976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