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兩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1:15:15 作者:雙月鯤鵬 Language

首先感謝室友馬雲爸爸的贈票。

由於我是一個不打fgo的偽月球人,沒有參加觀影贈票活動,本來是要自掏腰包支持的,沒想到馬雲爸爸被銀行抓去培訓,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法看電影。經過群內公示程序之後,我成功拿到了這張贈票。

Fate到底是小眾的,相當於一群人自娛自樂。要是這次HF第二章劇場版最終能有個兩千五百萬票房,引進方都可以偷笑了。

我的場次還比較好,開場前的座位是這樣的。

嘮叨兩句 - 第1張

我室友老司機就比較慘了,他的場次座位是這樣的。

嘮叨兩句 - 第2張

看樣子是還有一個人陪著他,但其實那是他自己誤操作造成的假象,也就是說他一個人包場了。

不得不承認,他現在就是東鳳第一月球人!

HF第二章還是犯了UFO的老毛病,敘事節奏有問題,所以有時候場景轉換太生硬。你要是說galgame本來就是這樣安排的,那我只能這樣回答,既然要動畫化製作劇場版,製作組要做的工作就不只是按著遊戲流程讓畫面動起來那麼簡單,還要做出劇情的流暢感。流暢感不是什麼高深的東西,這是每個觀眾都能感覺到的事物,你看120分鐘電影但完全不覺得過了120分鐘,那就是流暢感。

戰鬥動作仍然沒什麼精巧的設計可言,基本就是每個動作都附上光彩特效,看起來視覺效果就很好,回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動作指導沒有存在感。整部電影下來,就只有赫拉克勒斯大戰黑亞瑟王那一場有點看頭,但憑心而論,那一場之所以看起來這麼震撼流暢,主要還是因為運鏡、作畫和音樂配合得很好,直接將雙方的破壞力都展現出來,但實際上動作設計很粗糙。

現在還在放送中的《鬼滅之刃》也有節奏問題,一集動畫就做個一話半的漫畫,而且你這個漫畫還是週刊漫畫,也就說你每集動畫的內容量是很少的。不過從動作戲的處理上可以看到UFO已經有不小的進步。所以我很期待HF第三章會是什麼模樣。

我很喜歡HF第一章和第二章,兩章都在電影院看的。雖然它們都有著不可忽視的缺點和瑕疵,但有些場景做得很好,但有些很滑稽。我說的滑稽不是說電影特意在這裡做了個笑點,而是他們應該是想做好的,但是效果很尷尬。電影特意做的笑點大概還是有的,當然也可能只是我們觀眾自嗨,總之每次二爺吃癟都是穩定的笑點。另一個穩定笑點估計就是型月史上的傳奇跳高事件。

這次HF第二章我覺得很滑稽的是間桐櫻向士郎雨中告白,可能製作組覺得很感人,但是人物的感情全部用臺詞面對面說出來,效果就弱很多,其中有幾句還特別尷尬。而且間桐櫻說了那麼久話,衛宮士郎走了那麼久都沒走到她面前,觀感就很奇怪,你又不是拍假面騎士exaid,這距離連十米都沒有,哪裡用得著走那麼久。相比較一下,我就很喜歡HF第一章開頭半個小時,每次士郎打開門都能看到間桐櫻在門前站著,季節不斷變換,這就是電影應有的鏡頭語言,而不是讓間桐櫻直接說仙貝我等了你多少個季節。

這次HF第二章我比較喜歡的是間桐櫻吮吸士郎手指那段,這裡面蘊藏著那種強烈的曖昧情緒,但是又沒有太露骨的鏡頭表現,整體表現就很棒。紅A臨死前的表現,無論是開無限劍制的瞬間,或者聽到伊莉雅喊士郎時的下意識回頭,還是撫摸昏迷的遠阪凜的臉孔,你就知道紅A還是那個士郎。還有一段很喜歡,就是金先生即將送死的那段,間桐櫻在童話世界裡穿梭,突兀回到現實的畫面,雖說刪了些畫面,但看到她滿身鮮血,總能知道她是東木市大規模市民失蹤案的元凶。

說一下床戲那段,其實很多人都是衝著這一段才去香港那邊看HF第二章的,大家都知道國內院線是看不成的,當時還有人覺得HF第二章引進與否都是懸念,幸虧現在引進了,大家也能在影院看這部電影。

我3月份的時候在網上看過完整片段,覺得很悽美。現在院線刪了一些片段,缺了些臺詞,結果觀感就變成真床戲了,齋上床,沒了那股感情。沒了那股感情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說那幾句臺詞的時候剛好畫面不和諧,所以只能刪掉。

嗶哩嗶哩有個完整版的靈魂作畫,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就很喜歡那個靈魂作畫。

嘮叨兩句 - 第3張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0744552

整體來說,第二章刪減把握的度比第一章好很多。第一章的時候有些刪減會顯得沒頭沒尾,要不是我早看過BD版,那肯定不清楚電影裡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次第二章還行,刪減沒怎麼影響我對劇情的理解。

有些人會說這第二章打得不夠爽,不符合Fate風格。

我也覺得它打得不夠爽,尤其是見識過《龍珠超布羅利》之後,自己能夠發出讚歎的打戲門檻也就上升了不少。像這個季度的《炎炎消防隊》和《獵獸神兵》,我就看得毫無感覺,當然這也跟經費、攝影、作畫、演出有關,但總的來說就是見識比以前多,沒那麼容易就驚訝起來,甚至還覺得小時候看的火影忍者某些關鍵打鬥回和鋼之鍊金術師FA的打鬥都比現在的許多作品好很多。但真的從戰鬥畫面來說,這次第二章已經算是Fate這麼多部作品裡的打戲巔峰。

但要是說這HF第二章不符合Fate風格,我又有點不贊同。Fate stay night本來就是一款文字冒險類遊戲,好聽點那叫做galgame,難聽點其實是款黃油,還可以關掉十八禁模式。奈須蘑菇自己也說過Fate stay night本來就是個boy meets girl的經典戀愛故事,這故事能這樣衍生開一個世界來,前期很大程度上就靠打感情線,比如做個FHA繼續塑造人物。直到後來虛淵玄做編劇搞了個Fate Zero,終於算是把英靈戰鬥的大場面做起來。再後來UBW劇場化+TV化,很多之前沒了解過的動畫觀眾一看,哇無限劍制這麼帥氣的嗎,哇吉爾伽美什這麼厲害的嗎,Fate就是用角色吸引觀眾,也就是我們說的賣人設,整個Fate才算是在中國國內相對比較廣泛地發展開來,至少很多有習慣看日本動畫的觀眾都會認得有個女孩子版亞瑟王。再到FGO手遊切切實實地生根發芽,Fate這個名字才變得沒那麼小眾。這個系列用了十幾年時間,終於算是略有小成。

我上面說Fate喜歡用角色吸引其他觀眾,也不是說它故事不行。相反,我覺得Fate stay night的故事是很棒的,拋開戀愛元素和英靈論武,它其實在講一個人的成長故事。衛宮士郎從小就抱著“成為正義的夥伴”的執念,他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與他執念相沖突的事情,這時候他該如何去選擇自己的道路,該如何安排自己的未來。他在設定裡算是最弱的魔術師,但就是屢次幫別人擋刀,屢次跟英靈單挑,根據版本的不同還能成長為衛宮少俠、衛宮大俠、衛宮巨俠、英靈衛宮。他在對抗具有神性的英靈時一步步也取得神性,又或者在面臨神性和人性的抉擇時選擇了人性,對我來說,Fate stay night其實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是假話,貼吧老哥都可以說武內崇和奈須蘑菇這兩個人,一個畫人設的另一個寫劇本的懂個屁的Fate。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覺得Fate還有一個小小的貢獻,它讓很多本來不清楚歷史人物的觀眾打起興趣去了解人物原型。它的英靈角色都有寶具,這些寶具基本上都是有典故來源,然後才化作Fate裡的道具。比如赫拉克勒斯,他在Fate裡面有個寶具叫做十二試煉,其實就是源自希臘神話裡赫拉克勒斯通過十二個不同的試煉的典故,在Fate裡面就變成他的一個寶具。至於這個寶具的詳細作用就不提了,Fate那幫人他們自己都吃自己設定。

先將歷史上的人物虛構化,讓他變成一個虛構角色吸引大家,然後大家真的感興趣了就可以去翻一下書,看看這個人物在歷史上的面貌。我覺得這樣就很好,而不是起手就扣個帽子叫做歷史虛無主義,那隻會令人很頭疼。

本來只是說嘮叨兩句,結果不知不覺就兩千多字了。

行吧,就說到這裡吧。

嘮叨兩句 - 第4張
公主號二維碼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 lost butterfly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二章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途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失去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失之蝶 / 命運之夜 劇場版 天之杯2
首 播:2019-07-12(中國大陸) / 2019-01-12(日本)
IMDb:tt80918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