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賤人那樣堅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7:31:44 作者:林葭 Language

   《寵物小精靈》是我唯一完整看過的動畫片,大約是2001年的時候。我侄女林書亭當時三歲多一點差不多四歲,和我一起住。她每天都要看一集寵物小精靈,看到某集特別喜歡的,就會連續很多天只看那一集。她晚上說夢話會說:“比卡超,就是你啦,十萬福特。”“去吧,妙娃種子。”我也漸漸會用拗口的日語唱主題曲,雖然我始終覺得日語做為一個國家的國語,它欠缺了語言本身應具備的流暢和優美,過於急促並顯得唯唯諾諾。但這沒有影響我流利地唱出它,並怪聲怪氣模仿火箭隊的口號:
“武藏:「既然你誠心誠意的請教了!」
小次郎:「我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武藏:「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
小次郎:「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
武藏:「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
小次郎:「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武藏! 小次郎!」
武藏:「我們是穿梭在銀河的火箭隊(二人組)!」
小次郎:「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們!」
 喵喵:「喵~就是這樣!」”
當時林書亭識字不多,她一直很崇拜我能記住這麼長的一段話。

    後來她又看過無數的動畫片,《虹貓藍兔七俠傳》,《神兵小將》,《犬夜叉》……亂七八糟一大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我熟知裡面每一隻動物或人的形狀。每個寒暑假結束之前,我會在北門市場或者某些小學門口的小店裡,和一堆小學生擠在一起,爭搶印著熱播著的動畫片圖案的書皮筆記本貼紙等,然後在開學之前扔給林書亭。看她激動得像一個尿急找不到廁所的人,坐立不安。我就笑得一臉安詳,感覺自己像個大爺。

    這些年我真的一部動畫片都沒看過,這不代表我沒有做別的事。我考高中考大學,一次比一次慘不忍睹;關於我的回憶在喜歡過我我喜歡過的人心中變冷。我還是像比卡超那樣討厭別人挨近我,天氣熱的時候我就煩躁得像火爆猴,看到討厭的人我就恨不得我是大蔥鴨,拔出大蔥猛打一頓。人和人之間和寵物小精靈們一樣,不停地比賽然後征服或者被征服。蔡健雅都說沒實力就有被淘汰的可能。我最後只是長大成一隻卡比獸,只有睡覺和吃飯讓我長久地保持著濃烈的興趣。寵物小精靈們戰鬥後可以到神奇寶貝中心讓喬伊小姐照顧到康復。時間教會我們的是識相地閉嘴,停止自討沒趣。

    後來我喜歡上香港那個叫陳奕迅的唱歌的男人,剛開始我只是以為他唱歌好聽。後來發現生活抽絲剝繭後的本質是相同的。我喜歡他是因為我跟他一樣,是個賤人。武藏和小次朗也是賤人,賤人們會向生活低下倔強的頭,但沒有放棄。所以陳賤人的歌十年如一日地好聽,武賤人和小賤人每次都偷襲失敗卻屢敗屢戰,偷不成混個臉熟搞點小破壞也心滿意足了。賤人我坐在悶熱的教室裡翻白眼,翻到眼睛快抽筋時,我終於向自己承認,我壓根就沒打算要放棄什麼。

    林書亭今年踏上奔二的行列,後面一道道單選題要她去完成,而這個世界似乎充滿著正確答案。我看著她睡在我身邊一年年長長,過幾年就和我差不多高了。就不得不讚嘆生之甘愉。寶貝,或者我們不能像寵物小精靈們那樣去吶喊去戰鬥。但我們能像武藏像小次朗那樣做個堅持的賤人。

動畫信息

精靈寶可夢:超夢的逆襲
中文名:精靈寶可夢:超夢的逆襲
原 名:劇場版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ミュウツーの逆襲
又 名:寵物小精靈:超夢的反擊 / 神奇寶貝:超夢的逆襲 / Pocket Monsters: Mewtwo Strikes Back!
首 播:1998-07-18(日本)
IMDb:tt01906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