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難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20:57:53 作者:望月封道 Language

第六識“意”,是指向世界的那根箭頭。

從佛學的角度,“我”只是幻象。根據哥德爾定理,“我”是個邏輯怪圈。“我思,故我在”,這句話並不準確,更恰當的表達是,“這裡存在一個正在思的‘我’”。復歸到現象的根本,真實的只有對世界的各種應對,當這些應對能夠收斂到一個人格之上,“我”就誕生了。

在同一個身體裡面擁有兩個人格的兩儀式(織), 她的“意”這根箭頭並不指向世界,而是指向身體內的另一個自己。從外表看,她是一個人,但本身其實是複數的存在,有著完整的陰陽互動,自成一體,“孤單”,但從不“孤獨”。在她的身體之內,阿尼瑪(式)和阿尼瑪斯(織)都浮現在意識層面,二者平衡,互為鏡面,水乳交融構成一個完整世界。

但這一完整世界有個命門。人其實不愛人。人以為自己被愛,於是愛人,然後失望,既而封閉。而跳過這一步的兩儀,當然也自然愛無能。但黑桐對兩儀的愛,字面意義上闖入了兩儀式的世界之後,讓式和織對黑桐的傾向的優先級以及喜歡與否出現了差異,構成了錯位,於是兩儀世界開始失衡。

對普通人來說,內部靈魂的“自殺”如蛇蛻皮,“吾日三省吾身”,“君子豹變”,都是在被稱為“我”的這個存在依然能夠大體能夠組織起來的前提下的自我轉化超越。但兩儀的失衡是原本在實在層面上互補的二者脫節,式和織的關係從一個有異然而均質的牛奶狀,變為了如同水油不相容的分裂。這種失衡並不是有機的變化,可以隨著自我調整而重新歸位;而是綿綿不斷注入一個之前並不存在的新元素——“愛”,直接讓她的存在不再穩固。為了恢復平衡,兩儀要不殺死掉外在的“愛”的源頭黑桐,要不清理掉自身的拉扯。最終,織選擇死,騰出世界的空位,對兩儀而言,一部分消滅了,雙生對立被割除,剩下一種空洞的純粹。普通人人格的二重性並不進入意識,活得雖然拖泥帶水,帶有著生命本身的掙扎。但如果當二重人格其中一位徹底被克服之後,掙扎消失了,白茫茫的乾淨一片,反而失去了生活的內容。

對兩儀來說,這個失衡是黑桐而起。織消失之後,式的“意”必須指向包括黑桐的外面的“世界”。織當初的希望,就是黑桐成為這個填入空洞的那一位,這是她對兩儀式和黑桐幹也的願景。因愛失去的平衡,最終也只能因愛來重新平衡——《殺人考察》這一章,整個就是為這一全篇的二人情感核心打開一個存在論的首頁。

但對普通人來說,從一開始就不會有如同兩儀一般“意”觀自身之中另一存在這一狀態,從未陰陽明明白白的一體,“意”只能在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中不斷求索填滿自身空洞的那一位,終究意難平。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二章 殺人考察(前)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二章 殺人考察(前)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二章 殺人考察(前)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2:殺人考察(前)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ni shô - Satsujin kôsatsu (zen)
首 播:2007-12-29
IMDb:tt1155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