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6:29:03 作者:破詞兒 Language

人類能在電影裡輕易完成紛雜的合體變身,卻在現實裡,僅連個觀念,人和人都無法統一。

[忍者蝙蝠俠]裡終究還是合了體

這部從名字便暗喻合體的動畫,進行到65分鐘時,終於達來了高潮。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張
©繃了大概65分鐘,終於看到了合體後的巨型蝙蝠俠

倒也不是說合體不好。

資本合作下兩頭討好最快捷的方式(由日本神風動畫和美國華納聯合制作),搭上了日漫合體傳統的順風車。

往大了說,還能算作是對美式個人英雄主義的消解,化一己之力為夥伴協作的設定正好對了日本市場的口味。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張
©可惜大洋彼岸的網友便不這麼想了,IMDb上評分只有5.8,西方網友的評論很是直白

不過,也佩服日本人,既能將本土元素糅進美漫,更是將日漫裡用爛的合體梗,寫進電影的流行符號中。

所以,電影裡為什麼會出現合體?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3張

自從1974年,一個叫永井豪的日本人,在其漫畫《三一萬能俠》首創合體機甲這個概念,這股妖火幾乎燃遍了日本所有的機甲系列漫畫。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4張
©《三一萬能俠》和永井豪

其中最著名的當屬《機動戰士高達》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5張
©《機動戰士高達》裡的初代高達

後來漫畫家們跳出了機甲的侷限,萬物皆可合體,乃至奧特曼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6張
©雖然奧特曼在1966年便已經誕生,但第一次合體卻是出現在1984年[奧特物語]裡

還有賽亞人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7張
©《龍珠》初代裡,悟天和特蘭克斯合體的悟天克斯,眼球都快被帥掉

其中最開心的當是日本玩具生產商,原本論個賣的玩具,因為合體玩具的出現,變成按套賣。

美國人看著眼紅,於是漫威便有了《變形金剛》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8張
©作為史上最成功的商業動畫,《變形金剛》的創意來自日本在美國賣爆了的兩款合體變形玩具戴亞克隆和微星

而2009年邁克爾·貝[變形金剛2]裡,擎天柱和天火的合體結合3D食用讓人直打飽嗝。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9張
©擎天柱與天火合體

妖火燒到了中國,燒出來個《葫蘆小金剛》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0張
©《葫蘆小金剛》裡,葫蘆七兄弟合體變成葫蘆小金剛

雖然東亞和南亞在地理上並無太大差別,但印度的[寶萊塢機器人之戀],卻將合體拍出全新全異的感覺。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1張
©[寶萊塢機器人之戀]裡,印度人將合體與本土歌舞元素結合,粗糙的特效讓其看上去直接又有趣

新時代機甲電影代表[環太平洋],自然要致敬經典的合體梗。

而三頭怪獸的合體竟比機甲還要拉風。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2張
©[環太平洋:雷霆再起]裡三頭怪獸合體

新時代機甲電影代表[環太平洋],自然要致敬經典的合體梗。

而三頭怪獸的合體竟比機甲還要拉風。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3張
©[環太平洋:雷霆再起]裡三頭怪獸合體

合體之前,泰羅六兄弟打不過古蘭特王,悟天和特蘭克斯一起上也不是魔人布歐的對手,擎天柱被墮落金剛錘成豬頭,三頭怪獸與機甲戰士難解難分,更不用提一個一個送的葫蘆娃。

合體改變命運,團結就是力量讓敵人明白什麼叫社會主義鐵拳。

亞里士多德曾說“整體大於其各部分的總和”,抽象的哲學概念細化成公式叫“1+1﹥2”。

雖然其意思經常被國內傳銷組織曲解,成為洗腦成員發展下線的工具。

但這不妨礙其成為合體打架的理論基礎。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4張

合體在電影裡還有另一種奇觀。

希臘神話裡有個怪物叫奇美拉,它是獅子,山羊和蛇的合體,會噴火,是災難的徵兆。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5張
©希臘神話裡的奇美拉

這個怪物的名字到今天,變成遺傳生物學裡嵌合體的英文(Chimera)——具有不同的基因型的細胞組成的單個生物體。

其是離開藝術創作,生物學裡真實存在的合體。

2017年,某國際科研小組把人類幹細胞注入豬胚胎中,首次成功培育出人豬嵌合體胚胎。

聽上去像是天蓬元帥在實驗室裡下凡。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6張
©圖為人豬嵌合體胚胎和[大話西遊]裡的豬八戒

不過由於生殖隔離,其只能提供幹細胞生產器官,現實裡並不會出現所謂的“豬八戒”。

神話裡奇美拉預言災難,電影裡也充滿無限可能。

1986年大衛·柯南伯格[變蠅人]裡,因電傳機裡飛進來一隻蒼蠅,男主和蒼蠅的基因合體了,悲劇是過程不能逆向,只能任由自己變成蒼蠅,最後被女主一槍爆頭。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7張
©[變蠅人]裡與蒼蠅合體後的男主

[人獸雜交]裡的小夫妻也是吃了這個虧,輿論和資金均未能阻止他倆的愚蠢,妻子的基因混著動物DNA創造了一個性別都不明朗的合體生物,養大後家毀人亡。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8張
©[人獸雜交]裡的合體生物Dren

科學領域不缺人才,玄學裡也不缺法師。

[妖怪都市]裡的雌雄降頭大盜的屍體被其師父煉成了陰陽合體殭屍,不過好在有林正英,這合體的妖怪也僅只是蹦躂了兩下。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19張
©[妖怪都市]裡的陰陽合體屍

不過,[貞子大戰伽椰子]裡的主角們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作為日式恐怖片兩大經典女鬼IP,男主還幻想著以暴制暴,利用她倆的怨氣互相殺死對方,結果兩個女鬼在井底合體變成一團不可名狀反殺所有人。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0張
©[貞子大戰伽椰子]裡,貞子和伽椰子在井底合體後變成了一團抽象

而跳出科學與玄學之外的邪典[人體蜈蚣],將合體梗上升到反人類領域。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1張
©[人體蜈蚣]裡變態科學家強行將人和人物理合體,最終他死於警察槍下,而人體蜈蚣還剩“一節”存活

橫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怕作的。

如果電影裡主角能少一半好奇心,可能並不會出現如此多合體怪物。

望周知。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2張

合體的現代釋義出現之前,一般代指男女之事。

宋朝畫家趙孟頫曾想納妾,其妻管式為其作了首《我儂詞》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 把一塊泥,捏一個你,塑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用水調和, 再捏一個你,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雖看上去直白,但詞中有愛情的甜蜜,而“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描繪的合體更是包含性隱喻。

重點是,趙孟頫因此打消了納妾的念頭。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3張
©趙孟頫自畫像

希臘神話裡,湖中水仙薩耳瑪西斯赫馬佛洛狄忒斯的愛感動諸神,將他倆合為一體,成了神話裡的陰陽神。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4張
©赫馬佛洛狄忒斯雕像,其名字衍生出了英語裡雌雄同體(Hermaphrodites)的意思

這麼說可能會有點歧義,但愛情永遠是合體重要的母題。

電影中亦是如此。

正如[銀翼殺手2049]裡虛擬管家喬伊和複製人瑪麗埃特合體,讓這段充滿科技感的一夜情裡,摻進了愛情。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5張
©[銀翼殺手2049]裡,兩人合體

[阿凡達]裡傑克·薩利放棄肉身,留在潘多拉星球與納美人合體,不只是因身體的殘疾,還有對公主的愛。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6張
©[阿凡達]最後傑克·薩利捨棄了人類的身體,與納美人合體

若說愛的最痴狂,合體地最熱烈的,只能是[兩小無猜]裡的蘇菲和朱利安。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7張
©[兩小無猜]最後,朱利安和蘇菲狂熱擁吻,在混凝土的澆灌下,永遠合為了一體

因愛合體,為愛“合體”,或許並沒有歧義,合體和愛情一直共生。

人類能在電影裡輕易完成紛雜的合體變身,卻在現實裡,僅連個觀念,人和人都無法統一。

正如[忍者蝙蝠俠],美漫和日漫只是做了碰撞,並沒能合體。

它華麗,卻平庸,嚴肅,卻令人捧腹。

水崎淳平力圖抓住的每一個重點,呈現出的效果似乎都在背道而馳。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至少他抓住了合體。

-

作者/夭夭酒

文章首發於微信公眾號「破詞兒」

「合體」是什麼,聽起來好汙 - 第28張

動畫信息

忍者蝙蝠俠
中文名:忍者蝙蝠俠
原 名:Batman Ninja
又 名:ニンジャバットマン
首 播:2018-04-24(美國) / 2018-06-15(日本)
IMDb:tt74512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