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距離神作,還差一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8:08:16 作者:Rainman Language

一開始要說句題外話,為神馬在日本春假上映的電影到暑假我們才能看到,是怕小哆啦的海外票房超過本土面子上過不去嗎?!!!!!!!!!!!!!!!!!!!!!!!!!!!!!!!!!!!
  ——OK,不吐不快,下面進入正題。LoL

        在科幻領域,人與機器真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從阿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定律,到幾乎變成約翰康納老爸T800,從形影不離的C3PO和R2D2,到患難之交的大衛和喬,我們和這些冷冰冰的傢伙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羈絆,友誼、仇恨、信任、背叛……那些原本存在於人類社會中的情感與干係,被複制甚至是放大化、極端化地出現在人與機器的世界的裡。
       哆啦A夢裡將機器的故事不少,比如劇場版裡的《大雄與白金迷宮》——當然哆啦君本身從屬性上講就是機器人,不過在性格上則是和人類小夥伴們別無二致——個人認為最深刻的,當屬《大雄與鐵人兵團》。
        按照進化論的說法,“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類之所以成為現在這個地球的主宰,大概是因為我們的智商或者說我們的實力比其它所有生物都要強。那麼,如果有一天,更加高智慧更加強大的物種——比如機器人(關於“生命”的含義究竟是“生物”還是“思想”的問題,我們以後再說吧~)——出現在我們面前,人類是不是也面臨著被“天擇”的命運呢?
       從弱勢一方的角度來說,當然是希望倡導平等的理念,可是強勢一方呢?他們或許講究平等,但那往往是僅僅再其內部,就像影片中的麥加託比亞的機器人意識到一部分機器奴役另一部分機器是不對的,但他們並不認為奴役更低等的人類有什麼不對,就好像我們今天在講人權,但那只是針對人,我們不會和小貓小狗講人權——儘管我們也會愛護它們——因為它們不屬於我們的這個等級。
       關於這樣的思考和預言,在眾多影視作品中都出現過,比如《黑客帝國》,連錫安的反抗都是矩陣的一部分而已;比如《2001太空漫遊》,HAL9000認為他就是神;比如《人猿星球》,物種之間的奴役與被奴役發生了戲劇卻警世的顛倒……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這樣的狀況,或者說應該怎樣應對這樣的狀況呢?我想可能的答案也只有“愛”了:不是我們通常講的愛,而是那種包容一切的大愛。在哆啦A夢的世界,就是那種一直以來傳達的信任、理解、友愛和執著——儘管這樣的表達對於深層的思考來說有些過於膚淺和理想化了,但作為一部兒童作品,一部大眾化的作品來說,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再說說2011這部復刻版的電影本身。劇情的主線上還是依照了藤本老師的原作,不過在細節上做了些調整,其中最主要的變化是將麗露露這個角色一分為二,這樣做的好處是在時間相對較長的劇場版中,增加了一個賣萌的角色,讓哆啦君不必那麼辛苦,也不必哆啦小妹突兀地友情客串;其次是將原作中刻畫較少的麗露露內心世界變化做了一個較為順理成章的解釋,畢竟BIBO和大夥在一起的時間可比原作中麗露露本人要長得多;再次就是繼續把哆啦電影中的一貫友情主題再一次突出,賺取觀眾眼淚。
        總的來說,這還算是一個不錯的改動。但作為一個哆啦A夢在人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哆啦粉絲來說,我還是感覺這部電影距離我心中的“神作”,還是差了那麼一哆嗦。
       首先是在故事的推進節奏上。由於新加入角色佔去不少時間,所以原本一些情節被弱化。其中我認為最主要的如下:第一處是釣魚池爆炸後,大雄一行人初次進入鏡子世界,省去了用黏黏槍清理城中建築機器人的部分(僅僅是在後來戰前準備時出現了一個鏡頭),這就導致了在機械人全城圍捕他們的時候,幾個小夥伴在空地上喝酒吃肉唱卡拉OK——果然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啊……
       第二是對戰前緊張氣氛和戰爭中的激烈程度筆墨太少。原著中哆啦君一夜沒閤眼才想出的誘敵妙計,變得廉價不已;小夥伴們頗具悲壯色彩的一夫當關,也缺乏感染力。整體效果就是整個決戰部分顯得有些倉促和蒼白,有些趕時間的意思。(去年的《人魚大海戰》也是這個毛病,啥都想說,啥都說得不透。)
       最後一點純屬我個人的童年記憶,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同感。雖然說大長篇裡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夢幻三劍客》,但是最喜歡的女主角(靜香暫時不算^^),一定非麗露露莫屬。試想一下,一個陌生的、充滿神祕感的,比你年紀稍長的美麗姐姐,忽然走進你的生活,她是誰?她背後有怎樣不為人知的故事?這一切的一切,不是每個小男孩或經歷或夢想過的嗎?也正是因為這樣,在那個晴朗的午後,教學樓外飄過的那個身影,那個微笑,才是那麼令人感動,那麼令人嚮往,那麼令人願意去相信。
       可是今年的電影裡,我們再也感覺不到那一點點美麗而青澀的小曖昧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以貫之的友情主題,大雄與BIBO,靜香與麗露露,同樣讓我們感動,只是即便最後一幕天使飛舞,我們也再找不回那個獨屬《鐵人兵團》的美麗女孩最動人的一笑了。

     說了這麼多,也無非是作為一個哆啦粉絲永不滿足的心聲吧。其實,單從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鐵人兵團》應該是新番劇場版以來最好的一部,當然部分要歸功於本來就出色的原作,但也離不開導演和主創人員的用心,比如新的角色,比如很多時候真正電影化的鏡頭運用……總之,繼續期待明年和我們的老朋友在熒幕上相見!

     最後,感謝天空字幕組的各位。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原 名:新・のび太と鉄人兵団 〜はばたけ 天使たち〜
又 名: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 電影多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港) /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臺) / 新·大雄與鐵人兵團~展翅翺翔吧!天使們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New Steel Troops: Angel Wings
首 播:2011-03-05(日本)
IMDb:tt18519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