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日本動畫的日本動畫——《DEAD LEAV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22:26:26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Tetsu

今天要推薦的劇場版動畫,是一部有些冷門,並且比較少被人提及的作品。這部名為《DEAD LEAVES》的才52分鐘的劇場版動畫,是2004年由大名鼎鼎的Production I.G製作,除了在日本的部分劇場公映外,主要面對的市場是在歐美地區,因為歐美地區最大的日本動畫代理商MANGA ENTERTAINMENT也參與了進來,直接拿到獨家代理權,正因為它的推廣,才讓這部《DEAD LEAVES》牆外開花,在歐美地區有不少觀眾很喜歡這部動畫。

其實從這部作品的畫面上來看,就能看出其是專門為歐美地區觀眾準備的。那充滿了歐美塗鴉感的畫風,還有那凌厲的剪輯,以及充滿了血腥與18X的鏡頭,你要不提前說明是日本動畫公司製作的,肯定會以為是歐美作品。實際上在日本的眾多動畫中,這部動畫也是屬於比較另類的,畢竟拿來跟其他日式動畫對比,肯定會覺得這東西真的是日本人做的麼??

不像日本動畫的日本動畫——《DEAD LEAVES》 - 第1張

實際上這動畫真的是全日本人制作,而且其核心主創正是現在大家熟悉的今石洋之。這部劇場版也是他首次擔任動畫監督的作品,因此對喜歡今石洋之的讀者來說,這可是部不可錯過的有趣之作。最主要原因是今石洋之在這部作品裡包辦了人設、分鏡、原畫、作畫監督、總監督等重要職位,所以說這是一部最能完全體現今石洋之個人風格的作品。在之後他的成名作《天元突破》以及《吊帶襪天使》中,還是能夠看到他有所收斂,沒完全放開,畢竟還是要面對日本市場,太前衛了就會有些觀眾不能接受。

不像日本動畫的日本動畫——《DEAD LEAVES》 - 第2張

1971年出生的今石洋之,在讀完多摩美術大學後,於1995年進入了知名的宅社GAINAX,正好趕上代表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結尾部分,參與了最後兩話的製作。後來又參與了《彼氏彼女的故事》、《FLCL》、《魔力女管家》、《安倍橋魔法商店街》等宅社最為有名的作品。之後監督《天元突破》的時候一舉成名,成為新生代裡比較有鮮明特點的動畫監督,之後還執導了《吊帶襪天使》。不過在2011年的時候,他跟隨著大冢雅彥和舛本和也等人一起離開GAINAX,創立了新的動畫公司TRIGGER,而他擔任了《雙斬少女》的監督,最近的作品則是同樣有些無厘頭脫線的十分鐘動畫《宇宙女巡警露露子》。今石洋之最喜歡的動畫師則是已經過世的金田伊功,是個狂熱的金田粉,所以在他之後的作品裡能夠隱約看到金田的影子。

在2003年的時候,今石洋之的同屆校友,從事插畫家與設定師的今井TOONZ創作了個故事。故事說的是一男一女醒來,發現自己失去記憶,但一股衝動讓他們要去犯罪。最後被警察抓住關進了月面監獄“Dead Leaves”,最後他們兩個從監獄裡逃脫出來,並跟控制監獄的幕後黑手對抗,但他們失去的記憶真相卻讓他們大吃一驚。這樣有些簡單的故事,在今井的筆下卻顯得很有趣味性,他找來今石洋之,希望他能夠幫忙介紹,找到投資人願意將這部作品改編成動畫。早在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 劇場版》的時候,由於是兩家公司GAINAX跟Production I.G一起合作才將其做完的,所以今石洋之有跟PIG公司有接觸。PIG一直比較喜歡將作品忘國際化方向發展,從當初的《攻殼機動隊劇場版》和《機動警察劇場版》等都可以看出。所以最後這部作品被PIG看中,決定由他們製作並將其推向歐美市場,並同時拉來了歐美地區最大日本動畫代理商MANGA ENTERTAINMENT參與。

不像日本動畫的日本動畫——《DEAD LEAVES》 - 第3張

當時才32歲的今石洋之也是壓力有些大,畢竟他這個年紀就獨挑大樑並且還是劇場版作品,在當時的業界算比較年輕的。好在PIG對其比較信任,決定讓他放手而為。由於田中洋之的個人風格比較強烈,加上他採用的故事節奏比較快,最後使得片子製作完成後發現長度居然只有52分鐘,這個時間長度是OVA格式有些長,劇場版的話又比較短的尷尬狀態。最後還是決定保持這個長度,反正保證內容精彩緊湊就行了,不再往裡注水。

不像日本動畫的日本動畫——《DEAD LEAVES》 - 第4張

這樣一來,當觀眾在觀看這部《Dead Leaves》的時候,最大的感受就是瘋狂,其節奏進度也是超快,這邊劇情剛開始展開,迅速結束,然後進入下一段情節。使得觀眾在觀看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休息,必須一口氣直接看到底,但看完後必然會有種酣暢淋漓的快感,然後從而喜歡上這部動畫。很多人不能接受這部作品有幾個原因,一個是那塗鴉感的紅藍綠色塊配色,一個是怪異的人物設定,比如男主角是個方形電視機頭(真的可以自豪地說我好方)。在這部動畫中,血漿橫飛是常見場景,那些主角之外的配角們真的是秒秒鐘被爆頭的命運,而跟BOSS的對戰畫面,原本應該比較繁瑣的場景,卻讓人看起來感覺原畫師們是很開心地畫著。

<圖片6>
在這部動畫中,參與的原畫師有小池健,吉成曜,板垣伸,渡部圭佑,中村章子等作畫廚們比較熟悉的名字,他們可是來自不同的公司,參與到這部作品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覺得比較有趣,且風格比較特別,適合那些比較想做新嘗試的原畫師們。所以在這部片子中,可以看到打鬥場景佔據了將近一半時間,且各自的表現風格也都有所不同。

如果你是個今石洋之的粉絲,那在這部動畫中,你能看到不少他之後作品的一些元素雛形。比如《天元突破》裡的鑽頭情節,今石洋之借大哥的口說出了“鑽頭是男人的浪漫”,然後再配合片中鑽頭所在的位置,怎是一個大寫的汙字可以概括的。另外《吊帶襪天使》中,那令人感嘆的X場景,以及那塗鴉式畫風,在這裡都已經嘗試過了,也許是因為掛著實驗性作品的名頭,所以他才敢在這裡面嘗試了很多種想法,這也是為未來那些取得成功的作品埋下了伏筆。

<圖片7>
要說看完作品的最大感受,就彷彿剛剛被一首超激烈的重金屬音樂轟炸過一般,衝擊力十足,也許沒太多內容,但整體感覺就是夠勁,讓人回味無窮,覺得不過癮馬上再刷一遍。要不信就來試試!

動畫信息

落葉
中文名:落葉
原 名:Dead Leaves
又 名:DEAD LEAVES
首 播:2004-01-17(日本)
IMDb:tt04395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