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動畫不過是一場夢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22:30:36 作者:沈覓仁 Language

以前很少看動畫。動畫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海爾兄弟、黑貓警長,等同於幾幅漫畫拼接在一起、等同於科教知識的傳播。

最近一段時間主要在蒐集動畫電影看(非連續劇)。之前很讚賞《千年女優》,於是找她的編導今敏的片子來看。前幾周看的是《Paprika》,講述夢境與現實,當時裡面人物切換變化細膩不突兀,給我一種[拍電影的話完全無法有這種效果]的感覺。心裡隱約感覺動畫別具一格。

以上都是背景。而這兩天在批量看[豆瓣高分動畫榜]裡的電影時,尤其是看這部《Dead Leaves》時,以前的想法突然變得清晰,有一絲明悟。

所謂的動畫就是一場夢境。

《Dead Leaves》這部片子完完全全體現了這個觀點。且不說他劇情本身就很跳線、發展方向詭異奇特,更不說他的人設千奇百怪、充滿妄想,單單說到裡面的一些片段,就讓人彷彿身處夢境。

片段一:失憶與似曾相識的過去。我自己(沒體會過莊周夢蝶,只能以自己舉例了)做夢時,忽然就會從某個片段開場,夢中我會渾渾噩噩,卻又帶有一絲清明,知道我能夠做什麼,應該怎麼做。這部片子開場十幾分鍾,就是男女主角失憶登場、忽然又自以為是地去搶劫、然後還認為自己以前可能就是做黑幫的。沒有背景、沒有開始、沒有獨白介紹。宛如一場夢的開始。

片段二:女主回憶起身世時跳躍出現的記憶畫面。這種風格其實電影也能剪輯出來,但是動畫本身的[繪畫]的特點使得他能自已變幻,更加突破電影的表現力。本片中有一段就是這個效果,而且還是有個老頭參與雙聲道說話,極佳的夢之效果;另外一部片子《Mind Games》更是將這個特點用到極致,隨意搭配時間,使得動畫展示出來宛如[心頭閃過無數念頭]的真實體驗。

片段三:隨意變化地技能設定。這個必須是夢境(含白日夢)中的基本元素了!例如我以前做過一個夢,雖然我是人類、只能行走地面;但是夢境發展一半後,我卻有羽族飛翔的能力(還深刻感覺到飛翔就是在空氣這種液體裡游泳)。當時我只用雙手即可遊翔,甚至還擁有百步穿楊的箭技,殺敵於萬軍之中,多爽!!而本片中,女主角本來也是普通人族,到了月亮上後忽然就變成了能在宇宙空間生存了,而且渾身冒火彷彿超級賽亞人;而男主角更是強大,一拳打碎巨型機器人、身形如風子彈打不中等技能都是基本的,更強悍的是他被人分屍後本來應該死了,卻突然靠一個頭就能活下來!而且還換了個機器人般的身體!Oh,god,這個的確就是在做夢了啊!

另外,還有女主的兒子,做愛當天立刻懷孕生子成長老死,蜉蝣般的生命大概是導演心血來潮的分支劇情;很多奇奇怪怪的克隆人失敗之處(例如JJ成了合金鑽頭),也是體現了導演無比混亂、脫線的意淫。

說到底,我很懷疑,這個動畫就是導演某次午睡的一個夢。

動畫信息

落葉
中文名:落葉
原 名:Dead Leaves
又 名:DEAD LEAVES
首 播:2004-01-17(日本)
IMDb:tt04395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