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即為永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0:09:29 作者:Lanee Language

用三年時間看一部電影是什麼體驗

原文發表於個人博客,此處為備份。 由於豆瓣富文本排版限制,移除所有錨點及次級標題,以及部分與本作無強烈關聯的話題。

目錄

・什麼是DSoD ・世界觀  └ 新紀元運動  └ DSoD中表現出的世界觀  └ TRANSCEND・GAME中表現出的世界觀  └ DSoD的決鬥所映射出的世界觀 ・遊戲王中的二元論 ・神與人類 ・常見問題 ・結語

什麼是DSoD

遊☆戲☆王 THE DARK SIDE OF DIMENSIONS,2016年4月23日在日本正式上映的20週年劇場版。除了電影本身,本文內容還基於以下資料:

・《EDGE》特別對談 ・《千年之書》 ・《JUMP流》 ・《TRANSCEND・GAME》前後篇 ・DSoD場刊 ・遊戲王報紙 ・原畫展 ・《千年的記憶》Believer's Memory ・20週年展大阪場原畫展覽 ・BD特典聲優副音軌 ・BD特典原畫集

當然劇場版上映期還有很多其他的活動,以上只是信息量較為密集的部分。信息重複、吊人胃口、關聯較少或不適宜公開的內容此處略去。

順帶一提,出於宣傳因素,V JUMP在2016年達成了連續14個月附贈遊戲王卡的成就。

另外部分話題涉及到原作,包括:

・《遊☆戲☆王》單行本全38卷 ・《遊☆戲☆王》文庫版全22卷 ・《真理的福音》 ・高橋和希語錄站

世界觀

新紀元運動

請把玄學還給抽卡,使用這個正確客觀符合歷史的名詞——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

我認為從社會現象的角度來說這個運動是很有意義的,尤其是2012年末日論後全球遍地開花,上至神奇境外勢力下至你爸媽的朋友圈,完全有機會像我國七八十年代的特異功能和氣功一樣成為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個運動可以說是一切的根源。不能斷言原作漫畫是否受到了影響,但ZEXAL和DSoD完完全全是以新紀元的概念為基礎建立的。2018年的現在,單是日本動畫裡就已經有一籮筐以此為梗的作品了。

DSoD中表現出的世界觀

只陳述結論。時間戳以BD時間軸為準。

宇宙由光中誕生又毀滅於光[1],多重宇宙[2]被光照射侵蝕的同時投下陰影(暗)[3],相互保護[4]。宇宙中存在多重次元。

在轉世時特意選擇艱苦的環境的人成為普拉納[5],在至少五年以前[6],夏迪將他們聚集起來。普拉納通常不受物質限制。普拉納的目標為集齊七件神器將法老送入冥界後,打開通向次元領域的大門(第八件千年神器量子方塊)[7],進行次元上升,前往理想中的光輝燦爛的高次元,並且認為只有被選中的人才有資格生存[8]。但是,假如普拉納持有負面情感,大門通向黑暗的次元[9],地球被邪惡和黑暗毀滅。

進行次元上升需要提升次元整體頻率,因此普拉納在召集七倍於普通人類意識頻率[10]的同伴的同時,使用量子方塊將頻率低(=惡)的人類移至低次元,以提升本次元整體頻率。

次元領域

從變異的藍神與塞拉的對話看來,次元領域是一個較為籠統的概念,並非特指哪個次元或者地點。量子方塊反映持有者的內心,次元領域的門背後是理想鄉還是黑暗的次元視情況而定。

夏迪·辛

“失落的王的靈魂從千年積木中解放後,使用量子方塊將沉睡於地下的七件千年神器調和為“完全善”,實現次元上升,救濟人類。 “但是,當王的靈魂再次出現在現世時,量子方塊失去力量。”[11]

什麼是救濟人類呢?普拉納說捨棄這個世界、只有被選中的人才能進入新世界,是隻救濟被選中的人嗎?

雖然起初在普拉納領域中藍神複述的夏迪的話(這段話也刻在了巨石陣裡千年鑰匙的那塊石頭上)中有著“邪惡的靈魂化為光明,新次元的門扉開啟”,這也可能是指記憶戰爭中大邪神佐克和黑暗大神官的邪念被消滅,千年神器中不再包含惡意的意思。

按照世間普遍流傳的次元上升理論,夏迪身為高次元而來的引導者,應當是友善的。即使普通人類無法參加次元上升,也只不過是留在物質世界繼續輪迴,等待幾萬年後下一次的次元上升罷了。也許幾萬年後又會出現一個夏迪。

TRANSCEND・GAME中表現出的世界觀

只陳述結論。內容以BD特典JUMP+電子版為準。

Neurons(神經元)計劃

在全世界招募十五歲以下的決鬥者約二十萬人蔘與新型決鬥盤的無償測試,通過電磁線圈將腦電波轉化為電信號,與水晶雲連動形成VR投影。頻率相近的決鬥者組成團隊互相決鬥。

人類的意識頻率=腦電波頻率=Duel Links中己方怪獸的攻擊力,計量單位為P(Pulse=脈衝)。在決鬥過程中決鬥者逐漸變強=攻擊力提升=意識頻率提升。

明白了Neruons計劃和Duel Links的原理了的話,請各位回頭打開遊戲王原作309至311話,也就是培育魔物那一段。上述原理並非新概念,而是換了種表述方式的善良的心誕生“精靈”(ka)、邪惡的心誕生“魔物”(ka)、ka的強弱取決於“魂”(ba)的強弱[12]。在現代,ka是決鬥怪獸,ba則是決鬥者的意識。善(例如對王的忠心)惡(例如憎恨)情感均可以增強“精靈/魔物”(ka)的強度[13]。 (ka和ba為古埃及學概念,此處不作贅述。)

至於最後的琪莎拉就不用說了吧[14]。

次元上升

類似於普拉納,Duel Links將人類個體的意識集合在一起,提高頻率進化為超意識,觸發次元上升,此為Neurons計劃的目的。次元上升可以通向超越了“生”的領域的冥界或高次元,其中存在著常人意識領域之外的魔之世界。(大概就跟克蘇魯裡主角發瘋是一個意思。)

人可以自主控制自己的意識頻率。

人類的肉體無法承受過高頻率的意識,導致肉體死亡(即“靈魂的牢獄”)。

稍微有點題外話。雖然說“意識”是作品關鍵字之一,其實TG中出現的“意識高い”之類的臺詞也是雙關,逼死翻譯。無論是字面意思還是普遍使用的意思都莫名其妙地合適,相當有高橋老師近年來的冷幽默特色。

冥界

遊戲王中的冥界到底是什麼呢。

除去“冥界的石盤”“冥界的神殿”“冥界之門”這類以冥界命名、實際上存在於現世的東西,作中提及冥界的次數相當少,主要有以下幾個情況:

・夏迪告訴貝卡斯可以向千年眼許願,打開冥界之門與辛迪婭相見[15] ・盜賊王巴庫拉說集齊千年神器可以與冥界的怨靈締結契約,獲得冥界的大邪神佐克的黑暗力量[16] ・瑪哈德使用終極奧義成為黑魔導之後,在冥界修煉了冥界的時空(魔法筒)的技能[17] ・石盤的精靈哈桑自稱從冥界接受了先王的使命,與大邪神佐克互為冥界的光與暗[18] ・法老的靈魂前往冥界

也就是說,冥界既有怨靈、大邪神佐克這樣的黑暗,也有精靈、死去的人類(神)的靈魂這樣的光明的一面,與現世同樣是光暗並存的地方。假如要在原作中尋找“黑暗的次元”和“光輝的次元”的話,也許它們就是冥界的黑暗與光明吧。

另外,黑暗大神官曾說記憶世界的死亡通向既非現世也非冥界的永遠的黑暗「無念の暗」[19],黑暗的次元也有可能是指這個。具體還是要看千年輪的邪念到底屬於哪個地方,也許只要是黑暗都是互相關聯的也說不定。

原作中曾經提到古埃及的生死觀,現世人類的靈魂在死後前往來世成為永恆[20]。但與此同時,又存在轉世的現象。夏迪在DSoD中所說的普拉納的轉生主要是新紀元/宗教概念,在塵世中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以磨練靈魂。原作中的疑似轉世根據採訪所說,是因為持有者的靈魂被封印在千年神器裡[21](巴庫拉也說過千年神器是封印著持有者的靈魂和記憶的超古代遺物[22])。

DSoD的決鬥所映射出的世界觀

依舊只陳述結論,推論過程……請去打一打牌。

雖然高橋老師說我一次都沒有打過牌(2015年),彥久保雅博的名字寫在劇本那欄裡也不是來划水的。在發售期間就打過DM4和DMEX2的人真的不懂卡牌遊戲嗎……是,這不叫打牌,叫打機。震驚!原來我也一次都沒有打過牌!

次元領域決鬥

想必大家都看出次元領域決鬥規則與古埃及決鬥規則類似,當然是這樣。使用“魂”(ba=精神,DSoD中寫作spirit[23])的力量具現化“怪獸”(ka=生命力),ka(生命力)被破壞則LP受損,LP歸零則危及性命。雖然作為遊戲規則來說容易演變成苟到天荒地老,但既然有這樣的世界觀,規則也就不得不如此。

次元決鬥的原案中,決鬥者和怪獸之間有流動性物質連接[24],這與暗馬利克對孔雀舞和城之內實施的黑暗遊戲很相似,我認為黑暗遊戲與次元決鬥是同一性質的東西。暗馬利克的黑暗遊戲規則是敗者消失、被黑暗埋葬,但巴庫拉因為自身就是“黑暗”而若無其事地回來了,這個黑暗遊戲的彼端大概就是冥界的黑暗或者黑暗的次元吧。

決鬥用語

場上=現世,墓地=冥界[25],除外區=高次元。

全片中沒有任何一張卡被成功從墓地中回收(但是從除外區有)。

融合

豆瓣已有關於決鬥的影評,不再贅述,只是需要強調一下動畫和實卡效果不同

・魔導契約之扉(通常魔法)  將手牌中的一張魔法卡交給對方,從卡組中將一張怪獸卡加入手牌。 ・最終禁忌(通常陷阱)  ①雙方場上最上級怪獸進入墓地的回合可以發動。除外雙方墓地中的全部怪獸。  ②可以特殊召喚被①的效果除外的自己墓地中最高等級的一隻魔法使族怪獸。 ・淵眼白龍(Lv10·光·龍族·0/0)  ①自己場上Lv8以上的龍族怪獸被破壞時,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這張卡。  ②這張卡的攻擊力可以與自己墓地中的一隻龍族怪獸相同。  ③成功召喚/特殊召喚這張卡時,雙方墓地中每有一隻龍族怪獸,給予對方600點傷害。  ④這張卡被破壞時,破壞對方場上所有怪獸。 ・高速詠唱(通常陷阱)  ①將手牌中的1張通常魔法卡送入墓地發動。這張卡的效果與那張魔法卡相同。下個自己的回合無法發動魔法卡。

遊戲王中的二元論

不知道第幾次推薦這篇《遊☆戲☆王》論,真的希望每個人都能讀一讀。

以防萬一的聲明。我推薦它當然不是因為我完全認同作者的觀點,而是因為這篇是我讀過的最有建設性的感想,即使它寫於DSoD之前。假如你對遊戲王這個作品有什麼非常重要的疑惑,閱讀這一篇會給你很大幫助。

所謂宗教二元論……我真的很不喜歡用一套複雜的定義去解釋另一套複雜的定義。華朝同學以前提過摩尼教和祆教,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查閱相關資料。新紀元運動本質上就是用近現代科學名詞炒宗教冷飯。

上面那篇遊戲王論裡就提過,力量既可為善也可為惡,只有力量與溫柔(優しい)結合才是真正的強大,這就是遊戲王中的二元論,“這個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以兩種相反的性質構成”[26]“善與惡間不存在界限,人的心中同時有著神與慾望”[27]。這個態度可以擴散到這個作品中的一切事物上,例如相信命運能打贏決鬥[28],不相信命運也能打贏決鬥[29];以團結和朋友為力量的暗遊戲與以個人憤怒為力量的海馬勢均力敵[30],充滿憎恨的心也可以產生強大的精靈[31];空有信念無法守衛國家[32],空有溫柔也無法保護朋友[33],團結互助而不自立並非真正的友情[34]。

自然而然地,DSoD中也保留了這樣的兩面性。被普拉納視為扭曲而愚蠢的Duel Links的人類意識確實地獲得了能與真正的集合意識抗衡的力量。友情和團結(他愛)成就了遊戲和城之內的強大,而普拉納的集體意識(他利)卻失去自制導致暴走。

即使光與愛是正義,也不代表暗與恨會消失或者應當消失。如同DSoD最開始所展現的那樣,如果只有黑暗,宇宙不會誕生,如果只有光明,宇宙會迅速湮滅。

神與人類

“在古埃及,王是神聖的存在……王是荷魯斯…… “……對神格化的王獻出左胸的心臟……”[35]

“對百姓而言,法老是現人神,相當於散發著希望之光的太陽,法老的存在才能消滅世間的黑暗!!”[36]

直白一點說,從三千年前到現在的故事用一句話概括就是:神仙打架人類遭殃。

不過,為什麼神仙不在其他地方打,而是要來現世打架呢? 因為愚蠢的人類用黑暗鍊金術煉出了千年神器。

為什麼人類要煉千年神器呢? 因為鄰國進攻埃及,埃及快要亡國了,為了自保只好使用了黑暗鍊金術。

為什麼鄰國要進攻埃及呢? 因為埃及有一本記載著強大的黑暗鍊金術的千年魔術書,愚蠢的人類互相殘殺。

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黑暗鍊金術和千年魔術書呢? 因為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

古埃及的法老與神官為邪神建立了通往現世的大門與鑰匙,因此也必須由他們承擔責任擊退邪惡,把門與鑰匙毀掉。

常見問題

原本DSoD引發過許多問題,但是在明確了次元上升的概念之後,很多疑問都已經獲得解答。我也實在想不起有哪些關鍵問題了……

普拉納的力量是怎麼回事?

認知決定物質。普拉納強大的集合意識可以改變現實(物質)世界。

從地上抽巨神兵是怎麼回事?

卡牌=被具現化的決鬥者的意識; 巨神兵=法老的“殘留思念”[37]=被海馬讀取到的葬祭殿中的殘留意識=法老的記憶[38]。

AR卡不是真的卡,不管你抽還是不抽,從地下抽還是從天上抽,服務器都會在抽卡階段給你分配卡片。畫面演出只是顯得戲劇性一些罷了(接觸地面也體現出了“葬祭殿中的殘留意識”的概念)。

實際上在這個世界觀下,只是進行普通的卡牌遊戲的話,當面改卡也並不是不可能(連人都可以直接送走的話,修改一張紙片又有什麼難度呢)。但是這實在太難讓人接受了,最好還是不要把卡牌遊戲搞成這樣。

為什麼次元決鬥要設計傻屌地大吼一聲的精神計數,不是每次都直接爆格嗎?

參見次元領域決鬥部分,為了體現當事人內心和靈魂的強大。

城之內的逃脫遊戲是怎麼回事?

認知決定物質,不過個人意識過於微薄,穩定的世界源於龐大的集體認知。切斷外界對你的認知的話,你也就不存在了。

最後的海馬到底怎麼了呢?

多看幾遍就知道了! ——桑原監督

我們聽高橋老師解釋過哦~(但是不告訴你) ——風間&津田

從“靈魂的牢獄”中解脫。 ——高橋老師時隔近三年突然打了個聊勝於無的補丁

……

我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問題了……

結語

那麼,現在你知道以下三個問題的答案了嗎?

  1. 青眼白龍戰鬥機的平均時速是?
  2. KC空間站的離地高度大約是?
  3. 太空電梯的地理位置是?

  1. 0:00:21~0:00:35
  2. 場刊:多重宇宙理論
  3. 0:00:35~0:00:50
  4. 分鏡
  5. 1:32:50~1:32:57
  6. 原作第234話
  7. 1:51:40
  8. 場刊:普拉納
  9. 1:52:12
  10. 0:31:18,所有“波動”的意思都是頻率,波動 (オカルト) - Wikipedia
  11. 場刊:夏迪·辛
  12. 原作第285話
  13. 原作第292話
  14. 原作第335話
  15. 原作第132話
  16. 原作第288話
  17. 原作第313話
  18. 原作第323話
  19. 原作第306話
  20. 原作第132話,不要看中文翻譯
  21. 美版少年JUMP 2006年3月號
  22. 原作第320話
  23. 0:33:43
  24. 千年的記憶
  25. 1:48:49
  26. 文庫版第6卷後記
  27. 文庫版第14卷後記
  28. 原作第269話
  29. 原作第230話
  30. 原作第263話
  31. 原作第285話
  32. 原作第309話
  33. 原作前期各種霸凌事件
  34. 文庫版第18卷後記
  35. 原作第279話
  36. 原作第303話
  37. 千年的記憶
  38. 0:41:15

2019年3月追記:

感謝你看到這裡。

劇場版曾開過12場評論上映(生コメンタリー上映會),其內容不允許在SNS上公開。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近期的復活上映,即使在日推上似乎也逐漸開始明言了……

在這裡只說這些吧。

高橋老師的留言: 最後一幕海馬並不是向著過去,而是為了與亞圖姆戰鬥前往未來。最後不是過去而是亞圖姆所在的次元,也就是冥界。 認為海馬迴來或沒有回來是各位的自由,所有的解讀都是正確的,這也是片頭的多重宇宙想要傳達的訊息。

桑原監督: 禁止公開評論上映內容也是希望各位不會被我們的看法束縛。 (第12場上映會新聞)我們所說的不過都是主觀的想法。電影並不僅僅在於製作者,還要有觀看的觀眾才能成立。如何感受、如何思考都是觀看電影的人才擁有的特權。

動畫信息

遊戲王:次元的黑暗面
中文名:遊戲王:次元的黑暗面
原 名:遊☆戱☆王 THE DARK SIDE OF DIMENSIONS
又 名:遊戲王劇場版:次元的黑暗面(港) / 遊戲王:次元之暗面 / 遊戲王 劇場版 / Yu-Gi-Oh!: The Dark Side of Dimensions
首 播:2016-04-23(日本)
IMDb:tt42735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