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為什麼超越《秒速五釐米》成為新海誠的新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8:06:30 作者:Summer的夏天 Language

作為一隻大四狗,這陣子被各大企業的筆試花式虐狗,好不容易有點時間來看看新海誠的神作,這部豆瓣9.2分的神作,看完我的淚眼朦朧,就為最後的一句話:“我們是不是曾經見過?”在千萬人海中,只看一眼我就一定可以把你認出來,只要心不老,我堅信愛情就在遠方。

新海誠這個專門虐情侶的導演,在這部神作最後終於放過了三葉和瀧,也終於放過了自己,那個終極孤獨的宅男,也有了一部溫暖人心的作品。

第一次看新海誠的電影是那部紅遍大江南北的《秒速5釐米》,那是高中的一個冬天,在某一節晚修自習課上拿著朋友給我的MP4,一個人默默的看完,默默的流眼淚,還記得那個晚上一抬頭窗外有流星劃過。一瞬間,當時的我弄不明白自己身處哪個時空。

新海誠的電影有幾個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流動的雲,飄落的櫻花,行走的地鐵,交錯的人群,還有那一抬頭就藍得讓人想掉眼淚的天空,那美得讓你窒息的遠方,每一個畫面都可以隨時截圖來當桌面。在故事主題方面,少年和少女的故事或穿越時空,或分開各自在自己的時間軸裡想念對方,或兩人一起拯救地球,或探討人生意義等等貫穿了他這些年的電影創作。

《你的名字》為什麼可以超越《秒速五釐米》成為他的最新神作?我想大概是孤獨了太久的大家真的需要這樣的一部片子來治癒一下冷漠已久的內心。

在小鎮生活的少女嚮往東京這樣的大城市,因為覺得自己所在的小鎮太擁擠,彼此都熟悉大家,連咖啡廳都沒有,她厭倦這熟悉的一切,也無奈自己是神社的繼承者之一,無奈自己有個離家的鎮長爸爸。在少女的身上投射了多少小城市青年的影子?又投射了多少當年那個憧憬著外面大世界的年少的你?

後來少女與少年靈魂交換,少女也圓了一開始的夢,在東京,和少年的朋友一起去咖啡廳,代替少年去打工,幫助少年去約會心儀的前輩,在東京的生活既刺激又忙碌,另一方面少年用少女的身體替她在學校增添了不少人氣,和少女的外婆一起編繩子,和少女的朋友一起玩鬧,他們從一開始交換靈魂的兵荒馬亂到後來各自變得越來越好,我想這就是愛情的魅力。

可惜的是當他們知道自己的心意的時候卻再也見不到對方了,因為他們是不同時空的人,原來以為新海誠又要開始虐,這次他卻沒有。
他處理的非常的細膩,用了兩條時間軸:
少女一個人出發到東京找少年,找到的是3年前的少年,少年問少女:你是誰?少女回到小鎮後把頭髮剪掉,在秋祭典禮的時候因彗星隕落去世。
少年拼著記憶把少女所在小鎮的風景畫成畫冊,和朋友一起出發去尋找這個他並不知道在哪裡的小鎮,在尋找的過程中他才發現這個小鎮在3年前因為彗星隕落已經消失了,只剩下一個大湖。

少年不死心,他相信少女一定在某個地方等著他,歷盡千辛萬苦的找到少女,在她手上寫下“我喜歡你”,卻在挽救小鎮後忘記了所有的一切,只是不願意忘記曾有那麼一個人自己深深的喜歡過,即使連名字都不知道。

《秒速五釐米》講的是青梅竹馬在多次離別後,終於有了自己的生活,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後即使少年和少女再一次相遇,也認不出對方的模樣了。曾經的回憶好像也隨著櫻花的飄落而灰飛煙滅。如果說《秒五》講的是經歷千山萬水我最終還是釋懷把你放下的唏噓,那麼《你的名字》就是即使千難萬難,只要不是你我絕不妥協的堅持和感動。

為什麼不相信總有一天,你會和喜歡的他/她再一次遇見?

現實中的我們丟掉了對自己和別人的信心,在重重複復的每一天生活中,我們都不再相信會有什麼奇蹟發生,我們不相信會遇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人,所以年齡到了就找個人湊合過日子,我們也丟掉了那些曾經的固執的夢想,踩碎了那些曾經嚮往的理想,過上了得過且過的日子。

故事講到最後,我們都笑了,也哭了。

最後附上主題曲的中文歌詞,讀懂歌詞基本上也知道了整個故事脈絡了。
《前前前世》
終於醒來了嗎 為什麼不和我對視呢?
你生氣地指責我“來得太遲啦”
可我已經耗盡全力 光速飛來你身邊了
我的心甚至蹦出了身體 早早地來到這兒
僅僅是看著你的髮梢和眼眸 胸口就會隱隱作痛
想要和你生活在同一個時空 再也不要分開
聽見那個從遙遠過去就熟知的聲音
有生以來的第一次 該說些什麼好呢?
從你的前前前世開始 我就在尋找著你
追跡著你傻傻的笑容 總算抵達至今
就算你消失不見 散落成一片一片
我也會重新拼湊這些碎片 不會再迷惘了
換句話說 就是從零創造一個宇宙看看吧
該從哪裡開始說呢
你沉睡這段時光裡的故事
我就是為了訴說這數億光年的故事 才來到這裡哦
可是一旦你的身影出現在視線裡
就好像和那個連你都不曾察覺的自己歡鬧一會兒
連你的切膚之痛 我也好像要去疼愛
穿越無數個銀河 終於遇見了你
你的雙手 我該如何珍重再珍重地握住呢?
從你的前前前世開始 我就在尋找著你
追逐著你不安分的聲音和眼淚 總算抵達至今
誰都無法阻止身處在革命前夜的我們對吧
絕不會再迷茫 我要佔領你的心
然後在那裡樹一面小旗子呢
畢竟你已經從我這把“放棄”選項給奪走了
從你的前前前世開始 我就在尋找著你
追跡著你傻傻的笑容 總算抵達至今
就算你消失不見 散落成一片一片
我也會重新拼湊這些碎片 不會再迷惘了
需要跨過多少光年都沒有關係
我會哼著這首歌 再一次找到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