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漂流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9:19 作者:打開和流血 Language

謝謝你,《漂流少年》 - 第1張

拉吉塔尼在十一話給大家講述了一個比真實故鄉更加翔實更為細節的故鄉,我原本以為,這種基於想象、漂流與懷鄉衝動之上構建出來的”原本世界“(前漂流世界)不過是一種原始烏托邦幻想,其反過來只能在漂流世界中存在。而希望歸鄉的主角們,則多多少少也有著對前漂流世界的幻想,即便他們已然明白前漂流世界是確定的,無可挽回的世界。以希為例,她所想吃的糕點,難道貓貓們在漂流世界裡沒法複製嗎?可見希多少有些迷戀著前漂流世界,或是迷戀著對前漂流世界的幻象,這種幻象反過來又支撐著他們的迷戀。

我原本也以為,作為觀眾,作為一個旁觀的窺視者,我們是不太可能跟著陷入主角們的烏托邦幻想中的。

但最後一集狠狠擊碎了我自己的原始烏托邦幻想,顯得之前的我多么自傲。

謝謝你,《漂流少年》 - 第2張

後漂流世界灰暗多雨,連黃色的雨傘也顯得黯淡,主角迴歸到了當代的西西弗斯式生活,在第六集體驗過的成人世界中的無力與焦慮再度重現。沒有了超能力,沒有了明豔海島,沒有了一同漂流的各色同學,主角獨自與垃圾、末班車以及冰冷便當為伴。整整十一集如同萬花鏡般的多彩體驗在一場迎著光的衝刺中落幕,最後,長良和瑞穗到達到了一個分辨不出天空顏色的後漂流世界,各路角色互不相識,只是路過。實在看得我胸悶,不能釋懷。原來,抱有原始烏托邦幻想的竟是我自己,受不了前漂流世界想象幻滅的也是我自己,把一部動畫誤當成比真實世界還要真實之世界的,還是我自己。

在這個後漂流世界中,畢業時的轉身與分道揚鑣不斷被重複,前漂流世界與漂流世界的明亮色彩全都遺失。舊關係不再需要,舊道路尋不見蹤影,新道路只能由自己一個人的腳印在身後形成,新關係全是未知。 長良猶如一個從舊世界中脫離的節點,此節點無法自我描述,其本質是通過指向他和他指向其他節點的路徑的總體來進行描述的。當節點被鏈接到新世界,在處處相似而又處處不同的新網中,被網定義的節點怎么會和舊節點是同一個節點呢 ?長良也不再是以前的那個長良了,失而不再復得,也許這就是《漂流少年》中關於成長的主題吧。

從這種角度,我們也許就能理解長良為何不履行和希的約定了。主角已不需要希來拯救自己,也不需要希來鏈接自己。同樣的,避免了死亡,且無意中滿足了漂流世界希的慾望的後漂流世界希,也不需要主角成為她的光了,兩人不再互相依賴。在確認了這個如此不同的希依舊如此熟悉後,主角也要走上自己的路了,這一次的轉身不再是落寞地分道揚鑣。

謝謝你,《漂流少年》 - 第3張
Don't say goodbye

聽起來可能有點隨便,但我認為 "不明白 "正是這個故事的核心。——監督本人對十一話的解讀

如果說有什么不滿的話,可能就是最後一集帶了些說教味,其實光靠畫面與聲音已經足夠了。不管如何,謝謝你,《漂流少年》,你真的帶來了很難忘的體驗,很希望以後也能看到這樣獨特的原創動畫,能予我以幻覺再反過來擊碎幻覺就再好不過了,畢竟我們現實中的龐大幻覺一旦破滅,可不是胸悶與難以釋懷這么簡單,還是將美妙的幻滅留給動畫吧。


其實仔細一想,漂流世界與最後一話的世界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對比之處,比如在主角在飯店打工並不是他第一次體驗到西西弗斯式的生活,早在倒轉的巴別塔之中,他就已經體驗到了。勞動和生產無法給勞動者帶來他們所生產的產品,而建巴別塔無法給漂流學生們一條回家的路,都不過是種缺乏意義與目的的西西弗斯式的重複。對此長良的抗爭方法是在呵斥聲中把大家扛下來的石頭搬回去,而在後漂流世界裡面,長良只能在呵斥聲中把他放錯了的杯子拿走。

還有垃圾,在漂流世界中,垃圾是始終缺席的,無論觀眾還是角色,都是背對垃圾而面向世界,垃圾非常理想的在世界中消失了,而回到後漂流世界中,長良被迫去面對那些垃圾,被迫去處理那些拒絕消失的垃圾。

在十二話出來前,我一直害怕《漂流少年》會翻車爛尾,現在看來,《漂流少年》,最妙的一話正是最後一話。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