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43:25 作者:Goldenslumber Language

首先先誇獎一下這部動畫精美的作畫和構圖,以及複雜的意識流剪輯,無不把這部動畫拔高了同期作品好多高度,但是最有的聊的肯定還是劇情和所表達的含義。

如果沒有第六集,前面的故事內容可以看明白大概,但是過多放入的元素和細節容易讓人找不到北,當然哪怕到第六集最大的疑問肯定還是沒有解開

為什么他們會在其他世界?

關於這個問題我能給出兩個答案

1.沒有理由,一切都是上層開的玩笑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張

關於這個回答可以參考電影《大逃殺》,有能力的校長愛開玩笑,和大逃殺一樣放一堆高中畢業的孩子進一個複雜的競技場裡尋點樂子,搞個社會實驗,至於為什么是這36個孩子,抽籤抽出來的。

但如果一切當真是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把這部動畫當做和《大逃殺》一樣的爽片,後期的劇情主要圍繞解密破解,然後逃出這個心靈迷宮,等待大團圓,但哪怕到第六集你都應該感覺到了這部動畫不是這個味道,它想說的或許真的很多。直到女主看到自己已經死亡的時候,我有了第二個回答,但是這個回答就完全是基於猜測的了。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2張

2.一切都是為了贖罪

這個猜測是在否認了上一個回答的基礎之上建立的,也就是說36個孩子被選中並非虛無主義和隨機的命運,而是被定好的36個人,並且他們和女主的死有著一定的關聯性。

且不說這個關聯性是好是壞,如果是壞的聯繫可以參考美劇《13個原因》,如果是好的聯繫賦予他們到另一個世界的一定是強大的自責感,這個可以參考另一部日漫《奇蛋物語》。

如果這個猜測成立的話,我們可以大膽地去做一些衍生猜測,比如超能力的設定,是否能力越強,代表了自責感或者罪責越大,如果有了這層設定被賦予能力的人似乎也不再是隨機性的了,他們或許有很大的責任或許和女主的關係更近一些。但一切都將圍繞女主的死來發展。

那么如何來佐證我的想法?

先從所有人對於女主死亡的失憶聊起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3張

我在這個疑問上提供了多餘但有一定合理性的回答,這個新的世界的構造更接近夢境。空間的無限摺疊,時間的無限制,以及超能力和一些超自然規則的設定,在個人超能力設定上有些甚至可以打破空間和時間的概念可以參考《紅辣椒》和《盜夢空間》。當然最主要的是做夢的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選擇性遺忘一些事,比如你夢到和心上人結婚了,但是這個過程你完全忽略了,並且可能也選擇性遺忘了你現實中的伴侶。這個是夢境經常造成的短暫性遺忘,而女主的死亡其他人會不知道嗎?我覺得並不會,至少在對過去的剪輯裡我們已經知道了女主希和男主長良是認識的,而且同學的死學生會長明星也一定知道,但他們隻字未提也從沒想起過,這個就是夢境似的空間造成的效果。並非說這一切都是夢,只是這個空間和夢很接近,而他們似乎也忘了希已經死亡的事,希自己也忘了。

而為什么會忘了這么重要的一件事,這可是同學的死,要么這件事太不重要了,要么這件事對於他們老說太過於重要了。在夢境裡,潛意識在規避希的死亡,我們不妨猜測一下,什么情況下會規避一個同學的死,答案很簡單:和自己有關。

這個故事一直在隱晦地展現什么問題?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4張

每一集幾乎都是在另一個空間講現實空間存在的校園和人性問題,第一集裡濫用職權的學生會,第二集裡被造謠的瑞穗遭到集體暴力對峙,第三集裡空間在剔除被人冷暴力忽視的同學,第四集被封為救世主的長良在第五集被拉下神壇批鬥。當前幾集慢慢營造的烏合之眾的醜惡在第六集的結尾看到死去的希很難不聯想。

這部劇一直在聊校園暴力和冷暴力,在劇本結構上依然要講好這個概念就需要一個更大的故事貫穿進全篇,我覺得希的死就是有足夠大的警醒作用並且能把一些無法理解的細節和元素串聯起來的事件,她會讓36個被選中的孩子變得不再那么無辜和讓這場逃離的救贖有了合理的依據。

最後通過每個角色個人來分析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5張

性格外向,思維發散,非常獨立嚮往自由,善良,有勇氣,很強的邏輯判斷能力,對男主這樣性格的人有保護慾望,不容易陷入情緒化。但同時最大的缺陷或者說是優點就是不會刻意去討好別人。

在第一集摔掉手機的橋段裡就可以看出她性格獨立的一面,被喜歡被約束,並且不會通情自己不喜歡的人,屬於這部劇裡心理最健康的人,她沒有日本傳統社會刻意討好和迎合的一面。而這個心理最健康的人卻是一個已經去世的人。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6張

天台潵書的橋段裡,女主獨立且有趣的個性就已經展現無疑了,但這一段裡也是女主在現實世界裡展現的唯一一個情緒發洩口。我們假設女主的死和另外35個同學有關,那她最有可能的就是自殺。而一個性格外向,聰明,友好善良的人在很多橋段裡也表現出反抗和不妥協的一面,這個在東方文化特別是日本文化裡是避諱的,這也是她作為轉學生被不理解和誤解的很大誘因。也許正是這份不理解一步步讓一個花季女孩走上了極端的路。

長良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7張

性格內向,有著強烈的邊緣性意識和攻擊型人格,不願意和社會或世界建立較深的聯繫,逃避責任,對事物冷漠,但是思維敏捷,並且有著很敏感的知覺。

上一個有著這類個性的主人公還是EVA的碇真嗣,當然喜歡用這類主人公的劇多半都願意聊人性和心理健康問題,長良的個性就很不健全,從各個線索來看長良很有可能是單親媽媽帶大的孩子,很容易沒有安全感。

而長良的冷漠很容易引起希的失望,也許希把他當做最好的朋友,但是長良並不能回饋給她同等價值的友誼,如果希的自殺成立的話,長良種種在過去展現出的內在攻擊性人格也很有可能重傷希的內心。所以作為男主,這個故事應該是表現他良心發現和情感成長的,這個世界裡很大程度上長良的力量能帶領大家逃離,也代表他是最有希望想明白一切的人。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8張

當然我們也可以往更可怕的方向推測,因為長良對生命的冷漠,希死亡的第一案發現場就在天台,而長良或許只是冷眼旁觀地看她死去,或者跳了下去。

原罪:冷漠

瑞穗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9張

很臭屁又有公主病的女孩子,很善良,對照顧動物有一手,但這也側面印證她的邊緣性個性,脾氣控制不行,也有強烈的攻擊型人格,但總體個性表現不像長良,不會委屈自己,性格也很獨立,堅強的外表下內心其實很柔軟,很重視情感。

瑞穗在第二集裡充當了一個被欺凌的對象,但她表現上並不是一個軟柿子才受欺負,而是因為和同學的疏離導致的謠言。說來也很有意思,一切緣由來自一個以物換物的等價規則,但所有人都自說自話的私自用瑞穗用能力變出的東西,結果到頭來起火的緣由全部砸在瑞穗的頭上。瑞穗很容易成為一個故事裡最討喜的角色,因為她不夠完美,就是因為這個不完美讓她真實,而在和周圍那些自私且愚蠢的同學對比下,很容易接受一個不完美但不會害別人的人。但如果我們假設希的死和她有關,她的不完美也會是希的死的其中一個導火索,因為她不比那些主動傷害人的同學聖潔多少。

瑞穗是有著非常強大的物質欲的,並且對慾望沒有控制,在過去她記憶的剪輯裡,老師手上的戒指和她自責因為自己老師走了聯繫了起來,我儘量不想太陰謀論,但彼此間有著一定的聯繫,至少瑞穗心裡對老師的想法一定不簡單。

原罪:物質欲

明星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0張

虛偽的責任心,尊重規則和紀律,會是個有頭腦果決的領導,控制慾強大到令人髮指,也有著英雄的虛榮心,但是官僚主義遲早會戳破自己的面具,相信他的虛榮心會是他良知最後的稻草。

明星是個知情者,也是每一個不開心的小插曲的始作俑者,喜歡披著偽善的面具,是一個不討人喜歡的角色,但真實情況還未知。如果我們的假設成立的話,這傢伙所帶領的學生會是造成希受人排擠的罪魁禍首。

原罪:控制慾

朝風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1張

這個動畫最複雜的男配角,敏感多疑,脾氣控制差,對權勢有著自己的理解,是一個渴望成為英雄的人,但這虛榮心容易變成嫉妒心,這也是他反水的最大原因。

朝風也是個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很容易被成熟女性蠱惑。他自己對於聲望和認同有著痴迷的追求,從和馬尾辮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過去的確很默默無聞,在獲得能力後甚至開始膨脹起義造反,但可以看出朝風似乎對權力的慾望沒有那么大,對證明自己的慾望非常強烈,他總是會自己默默去付出用能力幫同學的忙比如跑出去探路,比如參與女主和拉吉塔尼的計劃裡,他渴望認同感,他會在男主被封為救世主的時候感到失落,總體來說是個嫉妒心求勝心很強的孩子,本質一點不壞。如果我們猜測成立的話,也許是嫉妒心和虛榮心讓他一同參與了對希的排擠。

原罪:妒忌

拉吉塔尼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2張

全片最正向的人物,但是劇情也才剛過去一半,這個人物是否有缺陷有待考證。如果按照女主的死和他們有關的猜測,拉吉塔尼很多時候對科學保有的痴迷態度不知道是不是一種過於極端的行為,至少上述所有的孩子,都有缺少共情能力和自私的一面,包括垃吉塔尼。

當然這些角色比起那些沒有名字的配角,顯得更加親切,因為那些沒名字的同學一直表現出的都是逆來順受,推卸責任的蠢樣。如果所有35人都有罪,只用等一個問題被解決。

誰殺了校門口的鴿子?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3張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4張

犯罪嫌疑人現在只有兩個人,未來相信也就是兩個人身上做文章,是明星還是長良?

從兩圖裡可以明顯看出兩隻鴿子應該不是同一只,明星眼前的不能飛的鴿子是在櫻花盛開的畢業季,而長良看到死去的鴿子是在開學,但不管是什么時間線,不同的結果會造成故事不同的發展

1.兩個人都不是凶手,鴿子是自然死亡

那么希的死亡和前面推測是一樣的,來自於同學的排擠和霸凌,以及朋友的冷漠,希選擇了自殺,而長良像冷眼旁觀鴿子一樣冷眼旁觀了希的死亡。

2.明星是鴿子凶手

我一直相信明星不會是真正的殺人犯,但這個結果會導致他是希死亡的罪魁禍首,而這也能解釋為什么他一直提供假象並不讓同學們回去的原因。

3.長良是鴿子凶手

這是最黑暗的情況,我說的凶手即是真的殺人犯了,長良若真的謀害鴿子,他也有可能真的殺了希,在第六集的剪輯裡我們可以看到散落在天台的書,那是希留下的,但是大門打開只有一個人走了出來,長良和死去的希最大連接可能是凶手和死者的連接,參考英劇《去他媽的世界》,但這會使這個故事變得過於黑暗和令人生理不適,純當過度猜測就行。

所以綜上所述,最靠譜的猜測是基於1和2之間的。即希作為轉校生來到這個學校,但是性格獨立的她不太容易在那裡虛偽的氛圍裡交朋友,所以希樹敵越來越多,同學們甚至開始汙衊她,而一個觸及到她內心的校園網絡暴力讓她最後選擇了自殺,始作俑者即是一同到異世界的35個同學,他們有參與的有旁觀的,充斥他們內心的是一種強大的自責亦或是上天對他們的懲罰。

對結局的猜測和前六集的淺析 - 第15張

結語

其實結尾最後怎么樣發展我都不會改變這個評分,除非動畫製作質量下降了。我認為給36個孩子和死去的希進行連接是有意義的,這樣提升了故事的深度也能輕易而自然地解釋很多鋪墊,但若有更好的想法我也只能佩服動畫編劇的腦洞。故事如果只是簡單的無意義的選擇的話其實也無傷大雅,但是記住,在校園暴力面前,每個人都不會是無辜的。

我不太希望這是一個簡單的閤家歡故事,因為希的死是嚴肅的,其他角色對於他們的刻畫是膚淺的自我救贖,失去了很多溫暖的一面,並且不會給與大家以反思,看到一個很心寒的情況,很多朋友聊這部動畫願意聊奇怪的設定和科幻元素,但聊一些人性和校園問題的展現這樣的人文問題的越來越少了。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