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義是永生的毒藥,死亡是無意義的一個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9:42 作者:蘇 Language

這個番的確有些意識流,但是邏輯鏈條基本上是完整的。

首先回答兩個問題

為什么外太空是回去的路,因為那是希化身的羅盤指的方向,最後在電梯裡(我覺得那應該是神留下的,通往外界的電梯)有給到羅盤的特寫,也是指向上方,也就是電梯的方向。而拉吉達尼的磁鐵,我猜測大概是按照羅盤磁極和出口電梯相吸的原理製作出來的。

至於最後為什么給到校長的鏡頭,因為校長是神,也是觀察者。幾萬年後終於有人從他的漂流裡面走出來,他自然有所反應。

我覺得看意識流的番,就要像看印象派的藝術作品一樣,離遠一點,不去細究每一個邏輯鏈條,而是把所有抽象的筆觸當作一個整體來看。對此我的感受就是:無意義感。番裡花了很大篇幅描述各個世界無意義的景象,有人幾萬年都在搬磚,即使他並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用,有人因為一根頭髮而重複了幾萬年的相撲對決。我看到,永生並非意味著人會一直前進,也可能到某一點就停滯下來,活力,好奇心,漸漸地失去,最後變成空殼。但是這並非是某個人的墮落,因為人的存在本身就沒有所謂目的,並不存在驅動人一直向前的東西,很多時候人向前只是因為被周圍裹挾著,或者是因為自己某些方面的貧瘠罷了,但是這些在無限和永恆面前只是一粟而已。即使是拉吉達尼這樣擁有無窮好奇心和熱情,執著於追尋宇宙真理的人,在經過了千年生命之後,也感覺自己“正逐漸變成無感的人,最後變成一個扭曲的巨大空洞。我也被時間晾在一邊,總有一天會變成像希那樣只有形式的存在。”

如何面對人生的無意義?死亡。拉吉達尼最後講述的故事,正是用死亡對抗靜止的永恆的故事。拉吉達尼的話總結了這部番的精髓:“對,沒有靈魂這種東西。意識只會沒有意義的產生,然後逝去,人生將是永無止盡的徒勞。但我想就是因為毫無意義,因此活著這瞬間才會如此光輝寶貴,因為那是在當下只屬於那個人的東西。”無意義是永生的毒藥,而死亡是無意義的一個解。對於我來說,人生或許真的沒有所謂意義,但是僅僅是因為它短暫,就值得我好好過完這一生。

當然這只是我的感受。如果這部番真的想表達這些東西的話,我覺得還可以包裝的再精美一些。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