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40:34 作者:, Language

涉及劇透!!!

看過b站up主分析這部番不符合動畫演出中的基本規則。確實,毫無鋪墊的鏡頭切換、難以理解的場景轉換(突然蹦出男主躺在地上,眼睛的特寫之類的)等加之獨特的畫風讓人陷入一種混亂離奇之中,但又使人愈發想去讀懂,想去探索其中想表達的內容。感覺追這部番就像小白試圖慢慢地理解大佬的世界,這彷彿是件很厲害的探險。qaq

這個"漂流"的世界也像現實世界一般有其自然而然的法則也就是既定的規律,而所有的行為包括運用能力都需要符合法則。這個以學校為聯繫的社群就如同小型的現實社會。每個能力看似是一種禮物,賦予了能力者前所未有的權力卻又在小型社會的構建與成熟中對應著一種義務。

第一集《夏日盡頭的小島》主要是初步交代學校與外部世界隔絕,處於漂流的狀態;一些學生被賦予超能力而其他學生則沒有(顯現出來自己?)能力。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1張
漂流學校

針對學生濫用能力破壞學校,學生會成員制定了規則給所有人制定了任務,並對違反規則的行為進行懲罰。(通過民主選舉推選隊長,並由隊長實施懲罰)當然這些規則由學生會制定也由學生會貫徹執行,儼然充當著社會統治者的角色卻又缺乏監督機制,以至於出現隊長說的話是絕對的(棒球帽膨脹了)這樣的條款。

反對學生會"暴政"的起義也便接踵而至。隊長也因違反規定而受到懲罰。這個世界是按照嚴格規定進行的(無論是人為的條例還是自然規律)而且每個人無論有什么強大的能力或是處於什么重要的地位都需要遵守毫無例外。

第二集《異邦人》是關於商品等價交換原則展開的。無償給予的物品會被藍色的火焰灼燒殆盡,通過公平交換的物品才能正常使用。於是漂流幣、商店應運而生。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2張
漂流幣的誕生

最初燃燒的藍色火焰讓眾人恐慌而瑞穗能力便是通過貓咪運送物資給大家,燃燒的物件正是瑞穗無條件給予的。因此,大家將這一切歸罪於瑞穗並威脅她。藍色火焰可以說是這個世界處罰不公平交換規則而在輿論的散播下,瑞穗卻成為眾矢之的。學生會會長暗箱操作的謠言也是始於網絡輿論。真正的真理並非難以探究卻有很多人出於主觀臆斷而早早下定結論。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3張
藍色火焰

第三集穿鞋的貓是對關注被孤立群體的呼籲。通過對學生被凍結這一的驚悚現象的調查,男主和瑞穗發現這些學生的共同點就是他們常常被身邊人忽視、排擠從而對生活感到厭煩,希望自己可以獨處、幹自己所喜歡的事情。而漂流世界的規則則是聽從他們的心聲,將他們隔離到另一空間。他們不願離開黑色圍簾中營造的"理想"生活實則是一種對無法被包容、被理解的現實的逃避。當大家重視起來、張開雙臂擁抱他們,他們便能感受到自己的意義,從夢中醒來。

這部番的另一個線索就是對漂流世界的探索並尋找出路。尋著光亮,從一個黑暗的空間轉到小島上,由在學校中尋找到門通往許多"這個世界"。(又荒誕又奇妙!)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4張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5張

這一過程在我看來有點像對未知宇宙的探索,有黑皮小夥進行理論分析和實驗研究,有女主希充當羅盤指明出口光亮以及男主開啟大門的鑰匙以及朝風跑腿四處勘探。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6張
這個世界

女主希與學生會星星眼就是正反兩面。希是光亮、自由與希望而星星眼則是黑暗、困境與絕望。我猜測之後的衝突有可能在希帶領的小隊與星星眼主導的學生會之間展開。當然所有的學生仍要一齊面對這個世界新的規則。

看完三集擠出一點感覺(勿噴 - 第7張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