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6:30 作者:Din Language

這部動畫好看的地方在於它不是一部觀賞性的影片,而更像是一部需要觀眾參與解謎的遊戲,同時這也是這部動畫難以理解和代入劇情的一個缺點。兩極分化的觀感就像劇中所給我們描繪的世界一樣,這是一個正反兩極所構成的世界,這部動畫用意識流和看似跳躍的敘事方式向觀眾展現了硬幣另一面的世界是什么樣的,這硬幣的另一面便是人生抉擇的另一面,就像是“薛定諤的貓”下我們所沒看到的另一個世界!

理解這部片子最重要的地方在於要釐清現實世界與量子世界(姑且這么稱之)的分段敘事。

男主長良作為世界的“觀測者”擁有創造“世界”的能力,而這“世界”其實並不是男主所創造的,只不過是因為男主觀測了他想了解的世界,才誤入了這個自己在現實中沒做選擇的另一面——量子世界。隨著劇情的展開,男主在這個量子世界中觀測到了同學甚至是其他人的各種與眾不同的量子世界,這些大抵都是他們內心缺陷的另一面世界,在觀測的過程下男主幫助他們解開心結也慢慢堅強了自己的內心。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1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2張

希是本劇中相當悲情的一個存在,從畫面寫意的角度可以看到劇情多次給了希這樣一個暗示——面朝黑暗身後卻是光明。這和她所擁有的能力“指南針”遙相呼應,她作為男主的指南針為男主指向了他應該去正視觀測的不是量子世界,而是真實的世界。雖然希也想回到現實,但是光明卻不屬於希,在現實的世界自己早就已經死亡了,至於是從何知道這點的就要從下面這位角色瑞穗來說說了。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3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4張

瑞穗和她的三隻貓,為什么要提這三隻貓?因為來到這個量子世界的其實並不是瑞穗的選擇而是她的三隻貓,瑞穗是量子世界中最為奇怪的一個存在,在這個奇怪的世界下她是唯一個什么能力都沒有的平常人物,但她卻有著超乎尋常的共情能力。她來到這個世界的原因便是對死去的三隻貓有著強烈的共情,一同來到了這個量子世界。在本劇的第9集,很好的描繪的瑞穗和她的三隻貓相互依存的關係,貓咪覺得瑞穗是個離不開他們的孩子,但是在這一集很好的表現出了瑞穗堅強的一面,最終也讓貓咪放下了對瑞穗的擔心。其中貓咪有著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便是“亞喵遜”這樣的複製能力,貓咪作為一種通靈生物的象徵,這種複製能力是隻能對現實中的活物進行復制,而希的羅盤缺始終無法被複製出來,這也就暗示了希在現實中的存在已經消失。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5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6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7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8張

四位關鍵的主角還有一位就剩下朝風,被留在這個量子世界下的朝風是一個外表張揚內心脆弱的角色,長著主角的樣子,在這個量子世界中卻被長良搶走了風頭。原因其實很簡單,朝風來到這個量子世界想的是怎么保持現狀,對於內心同樣有缺陷的夥伴靠的則是亞希老師的能力消滅,與長良截然走向了一條相反的黑暗狹隘道路。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9張

最後說說誤入量子世界的長良和瑞穗為什么能回到現實,而其他人又不願意回去甚至是回不去呢。我們從在量子世界待了5000年已經變成狗的山彥出現這集的視角其實已經可以瞭解個大概了,首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時間不能太久,其次就是個人的意願,再次就是人得活著。那么只有長良和瑞穗是符合標準的,回去後時間將會快進兩年,至於劇中如何表現他們穿越回去的超意識流手法就沒必要細究了,純粹當是看監督畫的爽便完事了。可以說一說的是長良最後的決定,他帶著量子世界中希的指南針一起穿越回現實,企圖重新擲一次骰子讓希能活在現實世界,隨著指南針在穿越的過程下變為兩個,我們發現現實已經被改變了,穿越回去的這個現實其實並不是過去的現實了,而是長良真正的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期望的現實。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10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11張

全劇用了意識流的手法和量子力學的概念完美的向觀眾展現了一個飄忽不定不可觀測的量子世界到底是什么樣的存在,跟隨著長良作為觀測者的視角我們一同體驗了一番奇妙穿越旅途,量子的另一面不像現實只能是確定的反面,而是飄忽不定的不可預測的多種結果,那在下定決心觀測面對自己的現實生活後為什么不用這飄忽不定的方法來改變確定的可能呢!這就是科幻動畫的精髓和美妙之處,讓想象力衝破現實的枷鎖重塑一個不同的美好。結局對觀眾來說略有遺憾,但對長良來說是美好的。他讓希重新活在了他的世界,即使已經形同陌路,但也是他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改變,在經歷了這么多奇妙的冒險之後,長良已經有一個能面對現實生活的心境,再大的困難我相信也不會打垮這樣的一個主角了!

劇中最後沒有點開的神明究竟是誰呢,我想其實就是任何一個人,這次我們跟隨的是長良的視角觀測了世界的另一面,但其實每一個人可以成為觀測者,就像狗狗山彥花了5000年才敢面對自己卻發現為時已晚。神明,其實便是我們自己,只有當自己選擇觀測的是哪一種生活,才能正走出自我束縛的枷鎖!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12張

人生中我們都會有過這樣一段迷茫的時間 - 第13張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