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空間是我尋找你的答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0:05:50 作者:桂枝 Language

平行空間是我尋找你的答案 - 第1張

媽媽剛去世那會兒,好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要怎麼生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後來有一天,心裡忽然有了一個念頭:靈魂不滅。是的,我一直相信靈魂永恆,怎麼那段時間就忘記了。肉體可朽壞,被燒掉,但是靈魂不會。媽媽的肉體已經不在,但她的靈魂還在,她還是那個她,在某一個空間、某一段時間生活著。心裡就充滿信心,縱然此時我們彼此分離,但總有一天我們會再見面。

最近有一天早晨醒來,第一個念頭是在心裡喊了聲媽媽,在白天工作的某個不經意間,心裡也會不自覺地喊媽媽,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還以為自己近來調整的很好。也是機緣,有一天吃飯的時候想看部電影,隨機點開了這部8年前上映的片子,你的名字。看了兩遍,理清了瀧和三葉在不同時空裡的點線面。再一次感慨時間的虛幻,就好像在原本以為的直線時間裡,隨時存在著各種聚合、扭曲、纏繞、斷裂、還原、聯結,好像電影中的繩結一樣。雖然二人在不同的時空中有著不同的相遇的結局,但他們之間的連結並未因時空的變換而改變。比如一直想去一個地方,一直想找一個人,我見到他/她的時候一定能認出他/她。

電影有兩個片段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是瀧在隱世喝下口嚼酒,看到了三葉的整個人生過往。不知媽媽在時空轉換時看到了什麼,她小時候偷偷在家炒黃豆的香氣?準備結婚時爸爸把家門鑰匙放在她手裡帶著她各種熟悉新家的溫情?剖腹產生我手術時看著玻璃輸液瓶反光自己肚子被打開的好奇心?化療後躺在床上近在眼前的水杯卻無力拿起來喝的脆弱?以及生命最後的一刻爸爸捧著她的臉呼喊著她名字的心碎?媽媽在時空隧道里應該是聽到了我們還要再見面的約定吧,她一定聽到了。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交換靈魂的三葉和瀧在隱世的山頂彼此尋找,因為時空不同,雖然彼此能聽得見卻看不見。我想,在現實的活著的時空裡,也應該存在著另外的時空交錯著、重疊著,但彼此卻看不見也聽不見,唯有心靈純淨敏銳的人能夠感知吧。她離開後我經常夢到她,但有一次我很清楚是她來找的我,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潛意識碎片。那時她剛走不久,她來的時候是我小時候她年輕的樣子,下雨天趕來似的,進門收了傘,我一看是她就哭,她問我,今天去學校沒有?我說去了。她又問我,開運動會沒有?我已經泣不成聲嘴裡只會喊媽媽,媽媽,喊著喊著就醒了。夢境也許就是隱世,為我提供相遇的場域。

你的名字,雖然只是部電影,但隱世的口嚼酒可以開啟平行空間給了我啟迪,如果我的心夠純淨,夠真誠,夠堅定,是不是能感知到肉眼看不到的摺疊並行交錯的時空,是不是就能夠找到尋找媽媽的路徑。

不論怎樣,我始終記著我們的約定。

另外:

電影有兩處想不通:

1、在隱世喝下口嚼酒的瀧和三葉交換身體後,這個時空的三葉為什麼會擁有隕石落下的記憶?

2、糸守鎮村民成功避難的這個時空裡,三葉給瀧的那根頭繩哪裡去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