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36:04 作者:是 Moon呀! Language

追了接近三個月的《Sonny Boy》終於完結,“平穩落地”或許是近年對原創番的最高評價了,看完最後一集我的心也確實跟著平穩落地了下來,一開始的擔心也跟著化解,幾個月前的《全員惡玉》和《奇蛋物語》帶來的PTSD,也緩和了許多。

這部番跟我看的大多數番都截然不同,甚至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番,你可以說它標新立異,也可以說它獨樹一幟。至少它從頭到尾貫穿全番的意識流表達我認為可以說是“空前”的。另外,作為原創番它幾乎沒有明顯的缺點。

一開始我以為它是個奇幻番,結果是個燒腦番(誤)/哲學番。你完全猜不到它的劇情走向,我每週都在迷迷糊糊、滿頭問號中看完這部番,有時候可能需要看兩三遍才能稍微理解一二。甚至儘管完結了很多疑問並沒有在番內得到任何解答,比如校長為何要這么做?明星和眾人之後怎么樣了?這可能是完結了還遺留空白疑問最多的番了。但事情並不總需要有個明確答案,那種“不確定性”,就如同“漂流世界”的可能性般美好。就像真實世界本就的充滿了各種未知,我們永遠無法得到解答,但這並不影響我們正常繼續生活。

在這兩個多月中圍繞《Sonny Boy》寫了許多七零八落的(口水話)感想,就在這兒小小地記錄一下,我覺得這些思考、感想,於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也獻給這部如此特殊的原創番。

2021.10.3

凌晨 1:18

找到了希的葬禮放的曲子「Lightship」,想起之前有做各種大場合下的個人歌單(比如婚禮),就是還沒做葬禮的。突然覺著這一天也許離自己也不遠了,趁現在開始做吧。萬一呢萬一呢
葬禮一定要放「Lightship」(´・ω・`)
歌單:Moon’s Funeral Songs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張

凌晨12:54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2張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3張
Let There Be Light Again
6.7
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 / 2021

凌晨 12:45

將自己的精神抽離自己的現實生活,感覺就像是一個第三方的observer,觀測者,有點像長良的感覺,對自己的生活、處境毫不在乎。
習得性無助下連思考的力氣或慾望也沒有了,就連活著本身也要費一番力氣。每天都有身上的東西在壞掉,每天都有要去修修補補的東西,現實世界總是大堆事情等著去解決,逃進精神世界一切都變得輕鬆起來。
好像開始有點理解長良了。自己的時間某一刻已經開始停滯,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了。但現實的時間還是在繼續向前,不會等我。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4張

寫這段寫到最後的時候想起了「回到原本世界的時候是2年後,而不是回到漂流開始的時間重新開始」這種設定,我們可以把“漂流”理解為真實的自我對於現實世界的逃避,逃進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開始漂流,這裡一切都有奇形怪狀的可能,你可以去往任何地方,穿梭於各個時間,無論過去與未來。但是你的“絕對時間”是不會變的,現實中的身體仍然照舊繼續生活,按部就班,所以我才會說“現實的時間還是在繼續向前,不會等我。”

另外,關於「長良是觀測者」這個概念我的理解是,當真實的自己躲進精神世界後其實就是一種第三方觀測者的視角了,你不是以第一視角在活著,就像是真實的生活已經變成了一臺電視上的內容,然後你在電視前看著自己的生活。

2021.10.1

看完最後一集,分享幾個喜歡的評論和解讀: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5張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6張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7張

P2、P3可以一起理解,長良最後一臉釋然、毅然決然地轉頭奔向自己的未來的原因是,他看到希最後捧著雛鳥說:“它會飛之前,由我來照顧它吧。”時,明白了“希的關懷是普世性的”,對破碎的長良是、幼稚的朝風也是,對那隻雛鳥也是。因此我也不完全贊同“不是同一個希的說法”,希還是那個善良的、會關懷別人、充滿活力和個性的希,自始至終一直都沒有變過,希還是希,只是她不是長良的那個希而已。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8張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9張

2021.9.24

這集給我刀的😭
虛無vs存在
忘記也是一種死亡
倒回去看第二遍開頭的BGM歌詞,嗚嗚嗚嗚刀開二度😭葬禮一出來我就崩得不行了😭靜止本身就是種虛無,在虛無中找存在不就是我們的狀態嗎。現實世界其實本無所謂時間,只是人為規定罷了,世界還是那個世界。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0張

這話可以說是僅次於12話的情緒最高漲的一話,開頭葬禮的籌備過程配上「Lightship」這首溫柔之歌便把情緒推向了極致,很少會有人開頭便把情感推向高潮(Sonny Boy不愧是你!!!)第一遍聽「Lightship」的時候我是非常震撼的,全身還起了雞皮疙瘩(甚至無論聽多少遍我都還會起雞皮疙瘩),不僅僅是因為畫面、色調的美,而且接著便是猝不及防的葬禮;但看完整集後倒回開頭結合歌詞、畫面再聽,一種不可名狀的情緒便呼之欲出,忍不住潸然淚下,我將這種感情稱之為「不捨的告別」。希的死並不具有任何宏大或是悲壯的色彩,但它無疑是悲傷的,但是是那種淡然的、淺淺的悲傷,同時充滿希望的,就像這朵小小的紫羅蘭一樣(如果是紫羅蘭的話)。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1張

另外,我覺得如果男主一行人如果回去了但完全忘了在漂流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死亡,即「遺忘本身也是種死亡」,從結果上來看,看似回不回去沒有太大的區別。唯一的區別就是,你是否有勇氣與面對這種結果,是否是發自內心地有勇氣迎接原本的未來,從存在主義的角度來說,即使忘記,這些過程、經歷也是曾真實存在過的。

2021.9.10

“沒有誰是離開誰就無法生存的。”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2張
彈幕:“沒有誰是離開誰就無法生存的。”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3張

2021.9.3

終於想清楚在看Sonny Boy那種奇怪的說不出來的感覺、跟看其他番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是什么了。
這是一部不具有娛樂性或者退一步說娛樂性含量很低的番,有一兩集看得我昏昏欲睡(不是說昏昏欲睡就不好的意思,反而這部番真的很好,可能是因為它過於嚴肅,或者思維過於跳脫常人無法理解,像猴子那一集基本全是念白,沒有過多的畫面表達,看第一遍我看不懂,而且我睡著了,看第二遍我聚精會神最後大為震撼,拍腿叫絕)
敘事也非常隱晦,設定天馬行空毫不受限,甚至無法揣測ta是如何想到這一步的,每一集的內容設定都千差萬別,所以基本每一集都不太讓人摸得著頭腦。
它的燒腦不是那種懸疑推理的那類,而是跟猜尼采潛臺詞的那種燒腦,揣測它每一集這些無理表象故事的背後真正想映射什么東西,這是我每週看Sonny Boy的快樂。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4張

2021.8.20

看懂了,但又沒完全看懂😭這個劇情走向讓人完全摸不著頭腦
確實在業界內算標新立異,看到現在發覺之前完全沒見過這種風格的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5張

2021.8.6

「Blue的那一球承載著所有人的希望。」
「觀眾的期待與比賽無關,球場上有球場的規則,無論有什么理由,都應該公平對待。」
「湧入球場的群眾們一齊衝向主裁判,恐慌的打者打破了主裁判的腦袋,狂躁的群眾們撕裂了他的身體,他瘦弱的身體被踩踏、被吐唾沫、被羞辱,最後死去了」
這段口白真的太絕了(結合動漫
真實的自我已經開始漂流:記錄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 第16張

動畫信息

漂流少年
中文名:漂流少年
原 名:Sonny Boy
又 名:サニーボーイ
首 播:2021-07-15(日本)
IMDb:tt14642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