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之中仍有亮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1:54:20 作者:Campbell Language

這是一部需要對日本文化和民族性格有些瞭解的作品,雖然藉著原作的名號,但是引入了一個家庭,寫了不少新的角色。作品本身有很多“沉沒”的地方,但也有著“新生”的光芒。

有些地方的處理有些莫名其妙,從父親死的時候略過了主角一行人情緒崩潰直接跳到自責和爭吵,到後面因為步的原因另一個角色也死了,本來以為這會是一條線,但是步後期既沒有崩壞也沒有成長的描寫,她逐漸變得成熟了,但是是如何成熟,雖然可以說眾人的死亡是個契機,但是這個轉變太急促,缺少合理的銜接。

在末日中遇到的陌生人以及他們的離去,尤其是到樂園那一段,有點像公路片,但是那一段放在這部片子裡顯得篇幅過長且沒有必要,小野寺的身體原因也沒有交代。

看上去湯淺想把很多東西都放進去,因為末日,災難是一個熔爐。

他想放進去一些從眾的愚蠢,人類的怯懦,一些人的醜陋,善良之人的命運,無私,親情,英雄主義,甚至還有對右翼的諷刺。

但是似乎顯得太過急促,反觀在惡魔人中僅僅描寫多數與少數,誰才是真正的惡魔,純粹的善與從眾的惡,非常直觀但讓人印象深刻。

死亡讓人應接不暇甚至有些疲勞。

但是本番還是有很多高光之處的。

比如第一集對災難前夕的氛圍描寫,比如第九集的rap其實是他對日本人矛盾之性的傾述與自白(雖然這一段放在這裡有些突兀)以及學長跑步那段的表現力,還有最後一集被稱為日本旅遊宣傳片的長蒙太奇,雖然我認為裡面表達的不僅是日本文化也是普遍的情感。

我是一口氣看完的,看到最後那裡覺得,啊,這就是人類啊。

本番的瑕疵很多,可以說其實是讓有些人覺得湯淺翻車了。確實,節奏有些地方快慢不當,鋪墊的地方有卻少,像一個有些莫名的公路片。不知道是不是網飛的要求,讓他塞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

而且湯淺常見的變形和個人風格,不如其他作品那麼常見(只有開頭和最後兩集罪明顯)我懷疑還是因為網飛,要麼是他沒太上心(希望不是這樣)

但是片中很多地方又讓我有所感觸,看一部作品,還是希望能看到它好的地方。

期待湯淺的下一部作品。

動畫信息

日本沉沒2020
中文名:日本沉沒2020
原 名:日本沈沒2020
又 名:Japan Sinks: 2020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20310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