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幾點劇情和主題的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2:37:30 作者:大大大大凡凡 Language

倉促看完,不太好看,半成品趕工的感覺很強。

從教團那裡開始節奏就有問題了,末世的緊迫感飛速下降,老頭這個角色很不倫不類動機牽強,也沒看出來和他關係最密切的小剛因此獲得了什麼成長還是觸動。“飛葉子”那麼有存在感,反覆用臺詞和鏡頭強調,但這個細節也沒能揭示或者反思這個宗教視域裡的什麼人性啊、道德問題啊,也沒有迴歸到日本毀滅的國家末世主線中去,在“日本沉沒”裡顯得相當莫名其妙。教團篇最後只是為了救原作的潛水員和讓死宅振作,連母女和解的鋪墊刻畫也不太足。因此女主的腿傷的伏筆並不好,在教團修養那麼久居然都沒好。而後期的生死攸關的轉折情節很生硬,大有黔驢技窮的感覺,主要角色是為了死而死,為了救活主角而救活主角,強行煽情的效果實在不佳。我也知道右翼的人很討厭、情況很危急,但安排一個存在感似乎挺強的老頭把主角一行救下來,立馬公開處刑右翼分子的同時,馬上老頭的船也裂開要沉,跟著就有個壞逼掏槍把兩個小主角拋到救生筏送老頭便當是幾個意思?刻意為之欠缺考慮的感覺太濃厚,明顯是為了要把兩個小主角推入絕境而設計出來的,看到這裡觀眾心裡恐怕還在吐槽著局勢突然的180度大轉彎,因而令後面小主角之間的絕境中的親情展現和人物形象的昇華在動機和效果上大打折扣,很是倒胃口。之後老孃、學長和凱特大神的搭救環節更是唐突,簡直玄幻,觀看體驗實在不佳,所以我看來他們的犧牲帶來的張力和衝擊力遠遠不夠。而且實在很想吐槽每每都是凱特來救場這點,安排一個湯姆克魯斯式的愛沙尼亞日耳曼白人來做蝙蝠俠、superman和機器貓就巨離譜。此外雖然日本政府是挺屎的,但一方面能讓運營商在深山老林裡恢復移動網絡,另一方面卻始終看不到國家力量被動員起來救援群眾也有點離譜,唯一一次國家最為鮮明的在場就是停泊救援船的安全港的那幾個小公務員,不信任政府,去國家政治化有點太過……

也能看出來確是有野心試圖在這個多事之秋重構民族國家“日本”毀滅的新時代意蘊,超脫原作和電影的家國情懷的框架,意圖將之放在一個更國際主義和多元主義的視角去詮釋日本沉沒的主題和“日本人”的身份認同以及拓展在傳媒、網絡發達不同於原作70年代的今天,“日本”具有的新的文化維度,正是因此主角一家被設定成跨國家庭,小剛被設定成電競選手,凱特是網紅youtuber,而更重要的是日本的“重生”端賴於田所博士留存的雲端數據。但主創的功力和火候實在不夠,沒有挖掘出這些要素和主題更為深層次的內涵,對角色缺乏更細膩的刻畫,從而使這些設定流於表面,典型的就像前面說的一樣,安排個好萊塢式的頂著小野賢章池面聲線的白人帥小夥來當救世主就頗為滑稽。總之這個番實在沒能很好的把這些關懷和反思貫通在普通人末世生存這個主線以及家國危難和大自然與人類關係的宏大敘事內,致使本作很難稱得上差強人意。

動畫信息

日本沉沒2020
中文名:日本沉沒2020
原 名:日本沈沒2020
又 名:Japan Sinks: 2020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20310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