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00:27 作者:喵步漫遊 Language

一、

昨晚看了動漫《河童之夏》,動漫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木暮正夫的作品。一部動漫,把我拉回到了小時候,我的腳浸泡在清涼的河水裡,踩著滑溜溜的石頭,小心翼翼地走著。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張
撿到的“大石頭”

影片講述了小學生康一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撿到一塊大石頭。他把石頭帶回了家,沒想到用水一洗,裡面竟跳出一隻小河童來。康一為河童取名為小咕。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2張

河童與康一一家一起生活著,它被他們安放在家裡,因為外面的世界,已經不再適應河童的生存。河童在當今這個社會,已經絕跡,只剩小咕。小咕的倖存是因為100多年的那場地震,它掉進了石縫中,多年後它幸運地被康一解救了。

小咕想找到自己的同伴,於是康一帶著它去了遠野縣,因為那裡保留著河童的傳說。兩人在美麗的大自然中找到了適合河童生活的地方,小咕愉快地在清澈的河裡遊了起來,在大自然中小咕找到了真正的自由。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3張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4張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5張

他們從遠野縣回到東京的家,卻在家門口撞見了記者,記者把康一捉住了,拉開他的揹包,看到了小咕,對著小咕放肆地拍照。小咕嚇壞了,它想起了100多年前,爸爸被人類傷害的經歷。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6張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7張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8張

小咕的祕密被大家知道了,康一家門外守著很多的記者,看到這個場面不由得想起了現實生活中,狗仔隊拍明星的架勢。

輿論的壓力,社會的壓力一齊向康一一家湧來,康一的爸爸被公司勒令一定要讓河童上電視。為了康一一家,小咕答應參加電視節目。然而在到場嘉賓裡,它看到了曾經殺害父親的後代,那個人把父親的手臂當成收藏品,並向世人展示。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9張
小咕捧著爸爸的手臂哭泣

如果此時我們能以小咕的角度看待人類,我們便會發現人類是如此的殘忍與冷漠,將父親的手臂當做收藏品,將僅存的“父親”作為展覽。人們不停地拍照,人們像看一件展品在看著你,只是因為你是傳說,你很難得。

而電影中的這一刻,恰恰折射著我們生活的世界。動物園被我們窺視的動物們,因為他們稀有,餐桌上被我們享用的動物們,因為他們平凡。人類看待動物,從來都以“我”為中心,人類侵佔了地球上大部分的資源,然後卻來宣揚眾生平等。

小咕太害怕了,他只好逃走,可是跑到哪裡都有人追著它,都有人不停地拍照,它只好爬上了東京塔,嘴裡叼著搶回來的爸爸的手臂。它爬的不能再高了,它望向下面黑壓壓的人群,它感到絕望,他獨自低語道:“哪裡都找不到一個安靜的地方,這裡是人類的窩。我已經不行了。我要去爸爸那裡……”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0張
這是人類的巢穴

那一刻它像我們人類一樣,擁有了抉擇自己生命的意志,它明白在這個全是人類的地方,不會有一方土地讓它生活。

這時天空下起了暴雨,康一也來救他了。

二、

小咕重新回到了康一的家裡,可家門外依然門庭若市,記者門盯著他們的房子,像盯著一塊珍寶。最終康一父親決定將小咕送走,這也恰是小咕希望的。

康一的父親說,其實我們一直都錯了。他們一家是對還是錯,我說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對未知、對生命充滿善意是正確的,但我還知道,將生命放歸到它真正生存的地方也是正確的。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1張
一家人的合影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2張

康一要將小咕以快遞的方式送到沖繩去,康一將小咕放在一個紙盒箱裡。他抱著小咕到達了郵局,康一問快遞員,什麼時候包裹會被取走。快遞員說,一個小時。但康一不放心,他一直在門外等著快遞員來,等了很久很久,他看著快遞員將小咕放到了車裡。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3張

這時候小咕用意念在與他對話,他說,別太責備自己,我一點也不怨恨你,我和你們一起生活得很幸福,康一我沒死真好。

車子開遠了,康一聽不到小咕的聲音了,他追著遠去的車跑著,“康一,從你那得到的那條命,我會好好珍惜的。”

看到這裡,感覺心裡的某一塊破碎了,你瘋狂去追逐註定要離開的人,你明白有一個地方是它的歸屬地。

還好,《河童之夏》不是悲劇,小咕在某個人跡罕至的地方生活著,它以後還要學習如何化為人形,以便更好地生活下去。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是否真有河童的存在,如果有,我希望我們能不去打擾他們的生活。或者說,我們能保有一顆既敬畏又善意的心,去對待我們知道的不知道的生靈們。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4張

在人類的巢穴中,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 第15張

很高興在這個夏季遇見了《河童之夏》,收穫的不僅是感動,而多的對這個被人類佔據的世界的更多的思考。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