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完美的收官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0:55:11 作者:davyjones Language

2010年12月18日,終於迎來了消失劇場版BD的發售。即使沒看作品本身,從時間點上來說京都已經贏了一半。從7月初的七夕竹葉狂想曲(雖然是N年前),到隨之而來貫穿整個暑期的無盡的八月(還是N年前),再到最終聖誕節前的涼宮春日的消失,暫且撇開製作本身的好壞和爭議,如此強烈地感受到2次元和現實世界的同步感在記憶中還屬第一次,彷彿涼宮同學真的已經侵入到現實世界了。

接下來先談一下原作小說。劇場版動畫往往會因為時間的限制或者監督自作聰明砍掉原作大幅的場景和對話,甚至為了簡化情節做一系列的改編,結果就是看過原作的人再去看動畫的人大都會有一種優越感,說動畫如何如何不如小說(或漫畫)云云,然後動畫黨和原作黨都看得一肚子火......消失這部作品我是在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部完結後就補了小說的,前幾個系列和後幾個系列說實話以現在的眼光看不能不說寫得很好,但離頂尖裡的頂尖還是差那麼一點點。但消失這個系列無容置疑堪稱完美。從懸念的設置,到情節的展開,從細節的描寫,到整體的架構,都可以說是無可挑剔,讓人幾萬字讀下來後絲毫沒有囉嗦或累贅的感覺。作為一部SF類小說,尤其是涉及到時間旅行的SF,邏輯性相當罕見的嚴密。當初看完之後就在想,如果把消失拍成動畫就好了,但又擔心動畫化後會降低原作的質量,實在是很矛盾。

萬幸的是京都還是非常的有職業素養。電影看多了就會漸漸得出個結論,片子的長短和其好看的程度往往是呈正比的。但凡120分鐘的大多都是很好看的片子,150分鐘的話是神作的機率又會大大增加。而消失從頭到尾整整有160多分鐘。足夠的片長保證了原作情節可以最大限度的展開而不必擔心被刪減,事實上消失的劇場版對小說的還原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幾乎小說中的每一句話,都可以在動畫中找到對應。這讓即使是事先看過小說的人感到非常滿足。如果是沒有接觸過小說的動畫黨,消失的情節可是相當有震撼性的,前提是看過涼宮動畫第一部和竹葉狂想曲,並且把消失的邏輯性理清楚。雖然有些地方由於表現形式的原因動畫無法像小說一樣直接進行描寫,但京都用配樂很好的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給人以看動畫和看小說相似的感覺。全篇的最高潮無論是小說還是動畫,都是差不多打了一半時間的醬油的涼宮同學最終登場的場景。第一次看小說時就無比激動,雖然情節已經瞭然於胸,但動畫到了這段同樣也是令人感動得想要流淚。(本人果然還是涼宮黨)略有遺憾的地方是,在和竹葉狂想曲的情節交叉在一起的時候動畫無法像小說一樣把邏輯分析得很清楚,需要人動腦推理一下或者乾脆就去補小說。

涼宮系列的動畫之所以可以不遜於原作,最關鍵的一點在於細節的處理。每一處背景都精細到極致,每一個分鏡都禁得起反覆推敲。類似向阿虛抱三味線時貓用爪子抓床單之類的細節處理比比皆是。再例如阿虛推開文藝部的門及朝倉走進教室時的慢動作,動畫的幀數已經凶殘到了超過歐美系大作的地步。當然一部作品的成功僅靠製作上下功夫是遠遠不夠的,結構的完整性和邏輯的嚴密性是判斷好壞的重要依據。在這點上能夠完美兼顧小說和動畫製作的需要,可以說是消失這部劇場版成功的關鍵所在。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消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消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Haruhi Suzumiya / Suzumiya Haruhi no shôshitsu
首 播:2010-02-06(日本)
IMDb:tt15727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