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現形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39:48 作者:木衛二 Language

■入評理由:一部風景優美、主題深刻的動畫片,入選了去年日本《電影旬報》的年度十佳影片。

■片名:《河童之夏》

■導演:原惠一

■上映日期:2007年7月28日(日本)

■讀家:木衛二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江戶時代的河童在地下長眠百年,因機緣巧合出現在了東京都市,引得眾人追逐,由此上演一出現代社會的妖怪現形記。

《河童之夏》的原名應該是“跟河童小咕一起的暑假時光”,聽上去它應該是滿懷童趣,平易近人。日本人善待不少妖怪,雪女的傳說更是屢次被搬上銀幕,加以讚美和表現。再後來,甚至有了《妖怪大戰爭》,百多個妖怪齊上陣,博取孩童一笑。

中國的觀眾肯定缺乏類似的預期心理———無論怎麼看,長著鳥嘴身背龜殼,頭頂有一碗狀水窪凹鏡的河童就缺乏外形上的優勢,怎麼都叫人憐愛不起來,遠不如宮崎駿的龍貓或者高畑勳的狸貓來得乖巧好玩。妖怪終究是妖怪,連有著民間故事基礎的日本人乍一看河童的醜樣都會嚇一大跳。這隻名叫小咕的河童有雙水靈靈的大眼睛,是其唯一可算優勢的地方,流露出來的神色充滿委屈、哀傷和不解。因為人類的凶殘,它失去了父母雙親。因為人類的出沒和改造,它甚至沒有了自由活動的空間,從水澤、河流到土地甚至是夥伴。

正如常見的兒童故事,小咕在百多年後重見天日,遇上了一戶好人家。它不說謊有禮貌又始終保持一顆感恩的心,它跟康一還有康一的爸爸媽媽都相處融洽,唯一視它為眼中釘的是康一的妹妹,她對家裡多了這樣一個綠色的瘦小傢伙非常不滿,原因是小咕搶走了本該屬於她的家人關愛還有注意力。不過這屬於典型的小女孩脾氣,也是常見的編劇設置。妹妹的態度轉變更加印證了小咕的完美所在,由河童到人類,後者的醜惡和卑鄙更加凸顯。

河童存在的消息不脛而走,引得全城轟動關注,造成媒體的糾纏和民眾的圍觀,上原一家愁雲密佈,小咕也是深受其擾。小咕之所以無親無故、無家可歸和無所適從,完全是拜得人類所賜,而人類卻渾然不知,肆意地改造著屬於他們的世界。他們中的許多人不敬畏也不相信任何的神明,更不會去考慮其他物種乃至一個從不存在的妖怪的感受。河童的悲哀折射出了人類的無知愚昧,用小咕的話說,他們沒有了靈魂。

不知道是否達成默契,東京塔又一次無可避免地成為撼動觀眾心靈的標誌物。在眾人的尾追下,小咕嘴裡銜著父親乾枯的斷臂,費勁全身力氣,爬上了高高的東京塔。它呆坐在紅色鋼筋上,身前背後都是灰色的、充滿壓迫感的水泥森林,作為觀眾的我們和它一樣,感受到了空前的無以名狀的悲哀。烏雲席捲,一場壓迫整個城市的大雨從天而降。

在這裡,《河童之夏》要傳達的已經不是前半段的有趣跟和諧,影片要挑戰的是人類的行為準則。借河童說人類,批判了數典忘祖、目空一切的短視人類。人類需要什麼,然後失去了什麼,有時候連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人與自然的相處,絕不是單向性的獵奇和假惺惺的關注,片中媒體對於河童的百般堵截恰好說明了這一點。環保主義者宮崎駿用了多部影片來表達對自然的敬畏主題,《河童之夏》在這一點上更接近《百變狸貓》。河童小咕的將來很可能是選擇易裝為人類,告別在清水裡自在遨遊的天然生活,不能以真面目示人。相對來說,沖繩的某個小島人跡罕至,但小咕所記憶的,誠如父親所言的美好時光就此是一去不復返了。

對於人類來說,補救未晚。只是多數人渾渾噩噩,尚未覺醒,更沒有意識到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改變以及未來的走向,少數一部分人無力去阻擋時代的車輪。我所持的觀點可能跟原惠一一樣悲觀,今天的河童就是明天的人類。

用掉兩個多小時,《河童之夏》才講清了小咕的前世今生,裡面散落著許多美好的幽默和笑點,不過在後面完全被悲傷所壓倒。電影裡面對於小咕之外的康一也用了些筆墨,他帶著些稚嫩,做過錯事,卻能及時彌補。多出來的情感部分,又講述了一個少女的輔線故事,可以說是面面俱到。她在現實中被隔離、被奚落,甚至一度喪失了融入人群的信心。一個飽受同學欺負虐待的男孩,只能把同樣行為施加給作為弱者的狗,看上去他們都是令人心痛。

借一隻大狗和河童的言語對話,影片說人本身就是過於複雜的生物。這不是振聾發聵,作為人類,只有置身事外的評價才能讓我們更加清楚地認識自己。

=====

http://news.163.com/08/0714/01/4GPBMHA80001121M.html

http://bjyouth.ynet.com/viewpdf.jsp?psid=41576583&pgn=C&ppn=3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